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云南盈江震后艰难复苏 灾区急需帐篷食物和棉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1:06  新民周刊

  盈江,震后艰难复苏

  鉴于之前两三个月盈江就开始余震连连,由空心砖建造的房屋损毁严重,灾区急需帐篷和食物以及棉被。另外,由于地震多次,山体滑坡、泥石流、水灾、瘟疫、火灾、爆炸等地震次生灾害也有可能爆发。

  记者/贺莉丹

  盈江,这座中缅边境的小城,正在艰难的震后复苏中。

  夜色慢慢降临,对于普通盈江民众而言,担心余震的心理阴影仍笼罩心头,常常可以看到,即便是房屋尚未受损的居民们,依然带了铺盖睡到街边,他们中的一些人,也会在县城中心广场搓起麻将,暂时淡忘家园被毁的阴霾。而一些在帐篷边和空地里玩耍的孩子们,童真的脸上微笑满溢,他们尚不明了“灾难”的涵义。

  2011年3月10日12时58分,一场里氏5.8级地震袭击了这座边境小城,此后10分钟内,盈江当地又连续发生3次余震,震级分别为4.7、4.5与3.6级。

  强震一度造成盈江县电力、通讯中断,城内多处民居坍塌,四层楼高的永胜宾馆,一楼沉入地下;位于永盛路的天缘超市,也碎裂成一片狼藉。同样遭受严重损毁的还有盈江县标志性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允燕塔。

  灾后重建的任务非常繁重

  41岁的盈江居民晚欣跟《新民周刊》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3月10日中午,晚欣下了班以后,在外面吃完中饭,往家里走,“当时是没有任何先兆、很平静的,一下子地面突然开始左右剧烈摇晃,我听到了房屋倒塌的声音,屋子里的人们都尖叫着,往街上跑,往空旷的地方跑”,她当时的感觉是,“很恐慌”。让她心有余悸的是,就在她中午用餐的隔壁那家饭店,有一个居民没来得及跑出来,就被压在了废墟底下。

  来自云南省盈江县政府的消息是,盈江“3·10”地震震中在距县城2公里的平原镇仕明村。后经查明,震中位于北纬24.7度,东经97.9度,震源深度约10公里。截至3月10日23时30分,这场地震已经造成盈江县25人死亡,250人受伤,约30万人受灾。遇难者中有6名学生,其中包括盈江民族中学的初二女生屈永欢和初三女生李敬荣,地震发生时,她们正在女生宿舍旁的洗澡间洗澡。“3·10”地震发生后,盈江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停课避险。

  在地震发生后的3月10日13时30分,作为第一支赶赴灾区的民间救援队,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云南火峰救援队德宏分队火速集结,他们携带专业救援装备从芒市赶赴盈江并于当晚22时45分抵达盈江,与应急指挥部共同协商并制定搜救方案。身为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的晚欣也马上投入到家乡的这场抢险救灾工作中。

  云南火峰救援总队于2009年3月成立,在云南省德宏、怒江、大理、楚雄、迪庆、丽江、曲靖等地州建立了地州分队或联络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盈江县委副书记李毅是云南火峰救援队创建的元老之一。

  3月11日凌晨,队员们赶了个大早对胜龙村、新建社区进行了排查,“房屋受损很严重,所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云南火峰救援队德宏救援队队长赵雪飞说,民间组织就是为政府做查漏补缺的工作。经过一天一夜的排查以及危房拆除工作后,他们确认目前坍塌的房屋下面已经没有被埋人员,救援工作开始转为灾后重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3月10日这场5.8级的地震震级高、震源浅,重建工作相对显得更加麻烦,“目前盈江县城的房屋几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加上前面一段时间震得次数太多了,对建筑的伤害也大,当地裂开的、错位的民居太多了,留给灾后重建的任务其实是非常繁重的”,3月14日晚间,赵雪飞告诉《新民周刊》记者。而早在今年1月15日,壹基金采购的救灾帐篷就由救援联盟工作人员连夜赶路,运送至云南盈江县受灾群众手中,及时解决了当地上千村民地震后的住宿问题。现在,这批帐篷依然发挥着作用。

  为何此次盈江地震救援时间会比汶川地震期间的短?赵雪飞解释,这是因为鉴于之前两三个月盈江就开始余震连连,“当地政府做的应急演练比较到位,当地的武警、消防官兵也在震后马上采取了措施”,从而减少了人员伤亡情况。

  奔赴云南的,还有北京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和红星救援队。民政部3月13日从中央救灾物资成都储备库向云南省紧急组织调运500顶救灾棉帐篷,以解决盈江灾区学校复课需求。此前,民政部从中央救灾物资昆明、南宁储备库紧急调运的5000顶救灾帐篷、1万床棉被、1万件棉大衣和62吨彩条布已运抵灾区。

  到目前为止,晚欣晚上还住车里或帐篷里,“幸亏这边气候已经热起来了”,晚欣说,现在灾区需要的主要是帐篷和食物以及棉被。

  赵雪飞也表示,不少当地受灾群众在余震频繁的时候不敢回到家里,对他们来说,大帐篷会更实用一些,但目前灾区的大帐篷依然稀缺,不少当地老乡是用几块油布加上当地产的竹子,搭建成一个勉强可以住人的简易帐篷。盈江马上就进入雨季了,对于房屋损毁的老乡们来说,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一直在摇晃中

  近两个多月来,盈江的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大地的颤抖与来自地底下的隐隐轰鸣,当地人说,盈江一直在摇晃中。

  一个比较详尽的统计是:从2011年1月到3月10日前,盈江县共发生了1200多次地震,其中超过4级的有4次。3月13日19时,盈江县“3.10”地震现场指挥部公布,自3月10日至3月13日,盈江县共发生523次余震。

  在晚欣的印象中,直到3月10日之前,“盈江就震得很厉害了”,居民们宛如坐在一个随时可能喷发的火山口上,这种断断续续的摇晃感,“基本上每天都有”,只不过,有时感觉很强烈,有时候感觉只是轻轻来一下。

  这个春节,盈江人几乎都在担心地震的发生。这个年,晚欣一家就过得提心吊胆的,“好多人都住在帐篷里,胆子大的才在家里过年”,晚欣属于后者,她是在自己家里过的年,“震感小一点的时候,放松一点”,等到地震强烈一点的时候,晚上全家马上搬到帐篷里。

  在她的印象中,盈江更早的地震可以追溯到2008年8月20日。这一天的凌晨5时35分09秒,德宏州盈江县境内发生里氏5.0级地震,震中位于距县城40公里的苏典傈僳族乡,震源深度为10公里。

  其实在此之前的2008年3月21日20时36分,在盈江县与缅甸交界地区还发生过5.0级地震,震中位于盈江县西南41公里的浪速乡与铜壁关乡一带。当地茅草村一位村民回忆说,地震发生时,“地面簸来簸去,就像在筛簸箕一样”。

  那个时候就有媒体询问:在同一个县域,相隔数月,为什么会连续发生两次地震?当时,一位没有公布姓名的云南省防震减灾局地震的专家解释是:位于中缅边境地区的盈江县属于腾冲—龙陵地震带,1900年以来共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3次,有主余震型的,也有双震型(连续发生两次相同级)的,还有多震型(连续发生三四次)的,“这段时间,该地震带处于地震活跃期”。在当年的云南省地震趋势研讨会上,盈江就被确定为2008年度地震危险区。

  2008年8月21日20时24分,盈江县又再次发生一起5.9级的地震。“那个时候,震感也比较强烈”,晚欣回忆。

  就像“狼来了”效应一样,大多数盈江人在此前的地震后,都没有想到去修缮他们的房屋。加之目前盈江当地村庄中坍塌的民房,绝大部分是用空心砖建造而成的,抗震能力极差,此番损毁与内伤严重。“由于空心砖的建造成本低,所以在农村应用得很普遍”,赵雪飞也表示。

  另一个隐忧是,在强烈地震发生后,自然以及社会原有的状态被破坏,会造成诸如山体滑坡、泥石流、水灾、瘟疫、火灾、爆炸等地震次生灾害。3月13日上午,国土资源部现场工作组在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带领下,继续开展应急调查工作,靠近震中的弄璋镇飞勐村允冒、广云、允哏、贺哈、弄兴5个自然村出现建筑地基、耕地喷沙冒水现象。

  国土资源部表示,鉴于盈江县多次发生地震,可能造成山体斜坡的土体松动,岩土体结构的破坏,使得斜坡稳定性降低,“产生滑坡、诱发泥石流的可能性增大”。

  3月14日下午,盈江地震后第四天,盈江县16所幼儿园、143所小学和15所中学正式复课。8岁的傣族男孩治明说,他现在最希望的是,“认真读书,将来建设好家乡,让这个美丽的地方永远美丽”。同年级的景颇族女孩雷拉只希望地震中受了重伤的爷爷和其他受伤的人,“快点好起来”。▲

(编辑:SN02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盈江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