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政府工作报告诞生经过:温家宝亲自动笔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2:02  北京晨报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大会高票通过了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的诞生,是一个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1.9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向亿万人民展现了美好生活的崭新蓝图,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走科学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心。

  总理亲自动笔

  2010年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以国务院研究室同志为主,邀请有关部门和地方同志、专家参加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起草工作拉开了帷幕。

  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起草伊始,温家宝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和表述方法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温家宝明确要求,要把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讲清楚,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既要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的工作及成绩,又要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诚恳地报告工作。要努力做到文风朴实、文字简洁、语言生动,使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

  起草组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和有关文件,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文件,专门召开了有关地方参加的座谈会,为起草工作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温家宝深入基层,走访企业、社区和村庄等,与干部群众进行交流,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2010年12月末,《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他对修改报告提出许多重要意见,并亲自动笔,多次通篇修改。

  多方征求意见

  1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体会议,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党政军群各部门征求意见。

  1月20日至27日,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5次座谈会,分别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教文卫体界代表,企业界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

  温家宝十分重视基层群众的意见。1月25日下午,十一位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应邀走进中南海,与总理围坐在一起共商国是。

  温家宝一边认真倾听,一边做着笔记,并与他们讨论交流,座谈会开得生动活泼。基层群众代表就像聊家常一样,把身边的事、心里的话、生活中的烦恼和希望说给总理听,温家宝对每一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积极的回应。他还告诉这些基层群众代表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考虑和打算。

  起草组共收到修改意见和建议659条,其中216条被直接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充分体现民意

  改善民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显著特点。“从回顾‘十一五’的四条经验,到展望‘十二五’的七个‘我们要’,从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到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报告浓缩着对人民幸福的追求。”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代表说。

  就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这样在有些人看来的“小事”,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民生的小事,是政府的大事”,代表委员们说,这正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

  大会闭幕前夕,根据代表审议和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9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5处。

  新华社发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温家宝 政府工作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