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北媒体回顾李刚事件始末称其随和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04: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回顾李启铭交通肇事案的前前后后 探寻关于李刚房产及其岳父的情况

  据《河北法制报》 曾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河北大学 “20101016”校园车祸案,河北省望都县人民法院认定李启铭醉酒驾驶,致1人死亡1人受伤,且肇事后逃逸,构成交通肇事罪。

  据记者了解,案发后,李启铭家属对受害者家属积极赔偿,赔偿死者陈晓凤家属46万元,伤者张晶晶9.1万元,取得对方谅解。法庭鉴于李启铭认罪态度较好,其亲属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酌情从轻处罚。望都县人民法院今年1月30日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犯罪嫌疑人李启铭有期徒刑6年。3月24日,记者从法院获悉,因李启铭在法定上诉期没有上诉,此案判决已经生效。

  交通肇事案的判决结果虽然尘埃落定,然而,与此相关的“李刚门”事件却依然令人难以释怀,“我爸是李刚”已成了一个特指“仗势欺人、骄横跋扈”的符号语言,引发媒体和社会持续广泛的关注——“我爸是李刚”被媒体评为2010年10大网络流行语之首,而与之相关的“李刚有5套房产”、“李刚岳父是某副省长”等等“内幕性消息”,更成为网络和现实中令人瞩目的焦点。

  几个月后的今天,人们仍在议论,“李刚门”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事件回顾:

  一起交通事故制造2010流行语

  2010年10月18日凌晨,保定市公安局对外发布消息称:10月16日河北大学新校区生活区内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据查,当晚9时40分,司机李某醉酒驾驶轿车行驶至河大新校区生活区内,将学生陈某、张某(均为女性)撞伤。伤者陈某因抢救无效死亡,伤者张某无生命危险。

  生发开来的各种传言

  据悉,李启铭肇事50分钟后被警方采血得出的结果是:每100毫升血液含酒精151毫克,属醉酒驾车。李启铭因涉嫌交通肇事犯罪于10月24日被批捕。

  据记者了解,河北大学校园交通肇事案发生后,最早提及“我爸是李刚”之说的是,事发当晚11时50分百度贴吧发帖“今晚的车祸”,并在当晚11时的跟帖中称,“保安让他下车,他说‘我爸是李刚’。大家努力转载啊,搜索李刚,人神共愤,力灭其嚣张!”10月17日11时36分,保定当地网站“莲池论坛”有人发帖“河北大学两女生被撞飞,肇事司机却扬言不怕告”。当日16时,“天涯论坛”网民发帖“惊!!!河北大学富二代校内醉驾撞飞两名河大新区女生,‘有本事你告去,我爸是李刚’”,掀起网上点击高潮。

  网民对李启铭启动“人肉搜索”,并公布了搜索结果,由于李启铭之父李刚担任保定市北市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职务这一身份,许多网民便将其与“官二代”联系起来。“我爸是李刚”迅速成为2010年网络最热流行语。

  几天后,由“我爸是李刚”生发开来各种传言,诸如“李刚有5套房产”、“李刚岳父是某副省长”等等“内幕性消息”广泛流传。

  焦点一:“我爸是李刚”出自什么语境?

  “我爸是李刚,有本事你们告去”,李启铭究竟说没说过这句话?记者赶赴河北大学采访。

  保安毕晨光当时收缴了肇事者的汽车钥匙,他称没听到,多名保安均持类似说法。刘璐等多名车祸受害者的室友称是间接听同学们说起的。

  车祸当晚出警的保定市北市区公安分局百楼派出所民警刘志伟、所长赵晓兵对此给出了回答。刘志伟称,他和所长赵晓兵赶到河大校园值班室,“一进屋就看到一个年轻男子从学校值班室里间出来,边哭边说他错了,他叫李启铭,他爸是李刚,说话时带着酒气,而且语无伦次。”

  赵晓兵称,李启铭是在警卫室屋内说的,当时在场的有几名保安,没有学生,另外李启铭说话时是边哭边说,态度很是害怕,还说出了事他愿意负责任,千万别跟他爸说,样子有点恐慌,但并无张狂的态度。

  焦点二:李刚是否有五处房产?

  据记者了解,所谓的“五处房产”的说法全系谎言:保定市南市区地中海别墅3栋D01房主梁淑琴于1999年购买此房;钻石嘉园小区1区5号楼2单元502室房主名为李钢,但各方面与李刚不符。

  保定市阳光北大街2188号格林漫都小区物业公司“广厦物业”证实,该小区没有李刚、李启铭(又名李一帆)、刘红梅(李刚之妻——记者注)名下的房产;所谓 “保定市高新区银杏路357号有一个80平方米的商铺”根本不存在。所谓 “保定市朝阳路59号中银大厦8层有一商住楼(3房2厅)”,保定中银大厦有限公司证实,该楼8层系中国银行保定市分行办公用房,从未向外出租、出售。

  焦点三:李刚是副省长的亲属?

  针对网上“李刚岳父是某副省长”的传言,记者了解到,李刚今年已86岁的岳父刘振恒,系上世纪九十年代保定地市合并前原保定地区土产公司离休干部。

  “李刚岳父是某副省长”一说纯属谎言。据了解,当时爆料者将“李刚的岳父是姓张的副省长”的帖子贴出后,又根据李刚之妻姓刘,改以“李刚岳父是姓刘的副省长”帖子贴出。

  值得一提的是,该爆料者并非河北人,实系湖南长沙人。

  与此同时,“李启铭有两辆轿车”、“李启铭经营地下赌博城”等等网络爆出的“内幕消息”经有关部门调查,也被证实均属谣传。

  疑问:相关部门为何未对舆论作出回应?

  其实,自案件发生后,保定市公安局迅速做出了反应。

  据记者了解,“李刚门”事件发生后,保定市公安局曾先后四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案件进展,但他们的声音完全被各种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和责骂所湮没。

  事发当晚,保定市公安局就立即着手召开新闻发布会,48小时内新华社就发布了河北大学校园车祸案的消息。

  此后,他们组织专门民警针对网上的传言,迅速调查真相。结果表明“李刚有五套房产”、“李刚岳父是某副省长”等网上的爆料均系谣言,但所有的调查结果却未向媒体和社会公布。

  据悉,保定市公安局政治部负责新闻发布的民警被网民指名道姓侮辱谩骂,中央电视台采访李刚后,受害者原代理律师立即质问“中央电视台访问嫌疑人及其家属是否符合司法程序”,网上各种流言再起。

  面对几近失控的炒作,保定市相关部门感受到巨大压力——任何一个澄清都将招致更猛烈的嘲讽和谩骂,“不回应”反倒成了暂时平息社会舆论的唯一选择。

  据记者了解,保定市公安局就河北大学校园车祸案如何定性,专门约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四位法学家先后五次召开研讨会,听取这些专家的意见,最终排除了危害公共安全罪和过失杀人罪两种罪名,一致同意以交通肇事罪将李启铭案移送检察院。而这,在网上同样招致骂声一片。

  记者在保定市采访时,能明显感受到当地党政部门和公安机关所承受的无形压力,他们始终对记者的采访保持着一种距离和戒备。

  李刚印象:平日随和低调

  今年50岁的李刚2005年由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调至北市区分局担任副局长,分管刑侦工作。

  “李刚平日为人随和、低调,与大家关系融洽,办案很有一套。”这是李刚同事对他的印象。

  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党委对李刚的书面评价是:“热爱公安工作,有很强的侦查意识和指挥办案能力。他到北市区公安分局任职以来多次立功受奖。他担任副局长以来,分局党委没有接到一起有关他廉政方面的反映、举报。”

  记者调查获悉,李刚在央视道歉,其实是迫于各方压力,不得已而为之。

  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局长白绍辉告诉记者,目前李刚的精神状态尚好,工作很努力。此前他迫于舆论压力,曾向组织提出辞去职务。白绍辉劝他说,你儿子交通肇事,你又没啥错,干嘛辞职?

  据该局纪委副书记赵春国介绍,李刚表示,自己将保留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李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