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黑哨裁判称唯一对得起的是足协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0:09  央视《新闻1+1》

  (播放短片)

  解说:

  龚建平被判刑,陆俊没有接受教训,周伟新黑哨事件之后,国际级裁判黄俊杰也没有引以为戒,还是管不住自己的手。

  2009年中超联赛,广州医药对阵青年中能这场比赛,下半场85分钟,广州医药队队员徐亮因对判罚不满,向黄俊杰理论,由于双方火气都很大,于是发生了口结。

  黄俊杰:

  怎么骂我忘了,反正他骂我了。

  记者:

  你也骂他了后来?

  黄俊杰:

  嗯。

  解说:

  双方争吵持续几分钟之后,被激怒的黄俊杰直接出示红牌,将徐亮罚出场外,这次备受争议的判罚影响了正常的比赛。警方之后的调查表明,尽管赛后青岛中能队派人来到黄俊杰办公室,要付给他报酬,但黄俊杰却推辞了。

  记者:

  当时你要没要这个钱?

  黄俊杰:

  我坚决不会收这个钱,因为这个事怎么说呢,不是说,领导给你打电话了。

  记者:

  就是因为这是领导说了话的,就是说帮个忙是吗?

  黄俊杰:

  对,有领导这些,有这层意思。

  解说:

  黄俊杰所说的领导就是中国足协原裁判委员会主任李东生。尽管这场比赛他并没有收取青岛中能给予的好处费,但警方已经查实,黄俊杰在其他比赛中多次收取俱乐部贿赂的事实。

  黄俊杰:

  一般性有时候比赛完了之后,他球队赢了,有些俱乐部他做工作的,他可能给裁判一些好处费。

  记者:

  像这样的钱会有多少钱呢?

  黄俊杰:

  3万、5万。

  记者:

  3万、5万?

  黄俊杰:

  嗯。

  记者:

  他会直接送到你,给你现金呢还是打你卡上?

  黄俊杰:

  有时候给你现金。

  记者:

  比赛重要的话会更多一点?

  黄俊杰:

  嗯,5万、10万。

  崔伟东 专案组负责人:

  有一些他们内部有个规则,像什么主裁给8万,边裁给4万,有的是主裁给4万,边裁给5万,有的给1万,有的给5000,根据这个赛事重要性来选这个贿赂金额。

  黄俊杰:

  我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我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这帮官员(原官员),我对得起他们。

  解说:

  中国足球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问题,三个黑哨亲口讲述,给整个社会带来的会是解决问题的希望吗?看看眼下的情况,4月1日中超联赛的新赛季又将拉开大幕,打黑风暴后的这片绿茵场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开始。

  而除了足球,其他项目是否能够避免足球出现的问题也令人担心。

  3月25日,在中国篮球职业篮球季后赛新疆对阵北京的第二场比赛中,新疆队在最后一届完全反超,而对手北京队却相继有三名球员被罚下场,三名当执裁判的判罚备受争议,很快中国篮协就在京召开了研讨会。

  2011年3月28日新闻:

  本场比赛出现了多次错判、漏判,并且超越了每场三次错、漏判的国际尺度。

  解说:

  尽管承认裁判有错,但在篮协技术代表看来,错、漏判并没有改变比赛的结果,同时篮协也表示,将对本场执法裁判进行处罚,并从半决赛起,将聘请外籍裁判执法。

  黄俊杰:

  包括我去韩国、日本,人家有职业联盟,分开来的,职业联盟和足协不搭界的。我们的足协,受到体制领导,足协、足球管理中心、中超公司,全是他一个人掌控着。所以说在这上面漏洞很大。

  2011年2月21日新闻:

  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天表示,中超联赛管办分离,不是一两年就能完全实现的,不能搞一刀切,中国足协今年会把一些具体事务剥离到中超公司去,比如赛事的安排和日常组织,中国足协完全没必要插手。足协将用更多精力进行政策性研究,包括监管问题。

  主持人:

  在刚刚出现的这场男子篮球比赛的错判和误判的研讨会上我们看到了篮球评论员徐济成,现在他电话在线,我们连线他,济成你好。

  徐济成:

  小萌你好。

  主持人:

  这场研讨会你参加下来,观感是如何?

  徐济成 篮球评论员:

  我觉得它分两个层面。当我们对这个比赛有了这么大的争议,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篮球场上最后那个场面,甚至比足球场上甚至还激愤,大家还情绪激动,肯定这场问题它是出了问题的。但是这个委员会不是来确定谁吹了黑哨,而是确定在这场比赛中,究竟哪一些是错判、漏判,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比赛。因此它还不能从刚才播的足球的片子说司法的层面,还不是一回事。

  主持人:

  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个比赛,因为相关委员会表态说,虽然有错判或者漏判,但是没有影响到比赛的最终结果,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徐济成:

  我部分同意,最后的7分钟到6分钟,的确是新疆队展示了他全部的实力,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巴特尔一个三分,张庆鹏两个三分,还有外援也投中了四到五个三分,这样的实力绝对不是一般的球队能够拥有的,但是它是个积累的过程。篮球场它是回合要比足球多得多,一个队员他有六次犯规才被罚下去,因此前头几个判罚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好多说在这么多判罚中,可能只有一次到三次是死穴,点了你的死穴,到最后你发现那一次肯定是你犯规,但实际上他是前头积累到现在。

  主持人:

  你刚才讲你是部分同意,你不同意的部分是什么?

  徐济成:

  不同意的部分,实际上在前头第四节刚开始的时候,他是有几次犯规,那个时候的尺度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说是误判或者反判,实际上那个哨是大家争议最大的,也就是那两三个哨。

  主持人:

  你担不担心篮球赛场上出现足球赛场上同样的局面?

  徐济成:

  是绝不甘心的,职业体育发展到现在,它是一个事件,不是某一个人捞钱的途径,或者某一个人说我来犯错误,然后我被罚停几场,然后我来学习裁判规则的那么一个试验场。因为在我们国家,我觉得最近你们播足球这个片子特别及时,前两天你如果注意,中共中央刚刚开了常委的会,在讨论依法治国、依法从政。

  主持人:

  济成,你刚才讲的是你不甘心它出现同样的情况,而且你是担心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是不是这样子?

  徐济成:

  非常非常担心,因为严格来说,足球和篮球本身它从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职业体育市场的组成部分,足球出的很多事情可能会在篮球场上有这样出现的可能,但是在司法确认之前,我们只能说我们要提高从业人员,特别是裁判的素质。

  主持人:

  好的,谢谢济成,济成这个担心说得很中肯。

  白岩松:

  其实我稍微跟他相同,但是解读起来可能不同,或者说流露出也有我们共同的担心,什么意思呢?是,总体来看,新疆跟北京,如果打N多场之后,一定是新疆赢,大的结局,但是单论这一场的时候,我觉得篮协无论如何不该说出这句话来,所谓的是存在多次错判和漏判,但是不影响这场比赛的结局,谁说的?你罚下去人家队员,你有很多错判和漏判,但是不影响这场比赛的结局,谁说的。你罚下去人家队员,你有很多的错判、漏判,而且那场比赛是北京打得非常漂亮,只差几分。我认为明确的要坦白地说,影响了这场比赛,因为体育比赛就是这样,精气神一旦打上去了,对方就被抑制住了。

  我觉得真正我们现在共同要担心的是,刚才我们看到这些黑哨们去讲敛财过程的时候,都是老故事,不是新故事了。

  主持人:

  对。

  白岩松:

  甚至采访都是很长之前的事情。但是我们都在想,这个老故事还会有新版本吗?让这个老故事所诞生的环境,现在已经是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觉得还不能,只能说正在变化的道路上。职业体育将在中国的未来越来越发展的大,但是职业体育就跟利益,跟钱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因此,原来我们所谓的专业体制等等不会出现的事情都会涌现出来,所以解决的问题首先要捅破脓包,把这帮人抓进去了,首先就是一个捅破脓包的过程,接下来着力要做的事情是制度建设。

  主持人:

  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这种所谓的黑哨或者官哨像个传染病一样,它可以跨不同的项目,可以延续这么长时间。

  白岩松:

  是啊,因为职业体育背后的钱和利益如果没有制约的话。所以我觉得最期待的就是接下来的制度建设,当然要管办分离,而且速度要快一点。我觉得韦迪上了之后是在做一些工作,在确立某种方向,但是速度离大家期待的可能还可以更快一点。

  另外,其实现在有很多问题卡在那了,比如说中国的足协是群龙无首的,因为打假扫黑的问题,导致足代会一直没开,我们现在没有足协的掌门人。蔡振华说是管着这个东西,咱都不敢到世界上去说,因为他是体育总局的副局长,还没有选。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都是违规的,我们希望这个速度更快一点。

  今天做这个节目,有前后两个节点,前有CBA,发展的不错,但是开始出现这种裁判的问题,在处理。再隔几天,被称为史上投资最大、最热闹,引来大牌最多,11个外教的中超马上揭开大幕,大家已经热血沸腾,期待中。如果最根基的环境问题不解决的话,起来还会落下去,这个泡沫将来会更加刺伤我们,眼泪还会飞。

  主持人:

  你是带着信心的期待还是说在冷静旁观?

  白岩松:

  我当然带着信心,但是任何信心一定要在忧虑、担心、期待和推动建设这几个因素去说,所有的篮球记者大部分都爱篮球,他们很少说篮球坏话,包括大徐,足球的记者开始也爱,后来事情太多了,知道的太多了,变成恨。我真的希望现在开始,我们爱足球的人也成为建设者,不能总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