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介绍2010年国防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09:32  瞭望

  国防白皮书描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2010年国防白皮书将建立军事互信、武装力量运用等单独设章,意在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奉行“维护国家和平发展”的防御性国防政策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袁元

  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里,云集着中外媒体记者,《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第七次发布国防白皮书。同一时间,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向81国115位驻华武官介绍这部白皮书。在白皮书发布的同时即向驻华武官通报相关情况,这是第一次。

  作为权威的政府文告,国防白皮书是外界了解中国安全战略和国防政策,了解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渠道,在阐明政策立场、增进理解信任、化解矛盾疑虑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贯穿于中国国防白皮书的一条主线,始终是和平发展和防御性国防政策。”钱利华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纵观中国七部国防白皮书,其宗旨是在向世界阐述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本质。这种自卫性的、和平性的国防政策,实际上是与中国一直以来倡导的和平发展道路相符的。早在2002年的国防白皮书中,中国第一次在政府文告中提出了“和平发展”的理念,2010年国防白皮书又从中国的发展道路、根本任务、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4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客观依据和历史必然。

  “中国政府发表2010年国防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对国际安全形势的战略判断,介绍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发展,宣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增信释疑,营造互信合作的安全环境”,钱利华将其核心要义总结为15个字,即“开放求信任、合作求安全、共赢求发展”。

  新的阐释体现开放合作诚意

  新发布的《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正文约3万字,共分十章,其中“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军事法制”、“建立军事互信”等四章是首次以单独的章节写入国防白皮书。

  “七年来,中国的每一部国防白皮书都有新内容,这既体现了中国军队对外开放合作的诚意,也体现了中国军队自主增加透明度的意愿。”钱利华介绍说,2010年国防白皮书有6个首次:

  首次阐述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指出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以利于共同采取进一步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的措施。

  首次从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参加国家建设和抢险救灾、参加联合国维和等七个方面,全面总结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情况,体现了武装力量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护人民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首次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历程。

  首次介绍我军构建联合作战体系情况。

  首次全面介绍近年来军事法规体系建设、法律法规实施、军事司法等情况。

  首次系统阐述新形势下建立军事互信的目标和原则,全面介绍近年来我推进军事互信的实践。

  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钱利华分析说,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成为普遍共识,世界各国之间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增强。同时,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安全威胁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凸显,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的综合国力持续增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在国内国际因素联系互动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关注,来自外部的误解、疑虑也在增加,有的声音甚至质疑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正在发生改变。对于这些外界的疑虑,2010年国防白皮书阐明了中国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历史和现实依据。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坚定不移地秉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以和为贵的和平理念,可以说,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这四个“坚定不移”提出的必然要求。

  白皮书还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主要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这四条体现了国家安全与发展、军队新的历史使命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要求。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目标和任务是符合防御性国防政策的。

  “国防白皮书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对外增信释疑。”钱利华说,“据我所知,许多国家把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作为系统研究我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的重要文件,有的外国学术机构和学者研究得还很深很细。总的看,大多数国家对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它具有权威性、客观性、连续性等特点。”

  他告诉本刊记者,国防白皮书宣示,要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联系起来,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的安全与世界的和平联系起来,表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在新国防白皮书的“国防政策”等许多章节中,都体现了以开放求信任、以合作求安全、以共赢求发展的积极姿态,这不仅从不同角度回答了国际社会关切,也有力驳斥了“中国威胁论”。

  对外合作深化军事互信

  近年来中国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此次,在新国防白皮书“建立军事互信”一章中,明确提出推动建立平等、互利、有效的军事互信机制。对此,钱利华表示,在全球化时代,加强互信与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然要求。中国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将互信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军事互信,是中国军队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目的之一。

  钱利华介绍,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发展与大国的军事关系,拓展与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军事交流。截至目前,人民解放军已与外国军队举行47次联合军事演习和训练,多次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或驻华武官观摩我军举行的军事演习,我军也多次派员观摩外军举行的军事演习,这对于促进军事互信与友好合作产生了积极作用。而高层互访、战略磋商与对话和边境建立军事互信措施等,也拓宽了深化军事互信的渠道。

  “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不断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加强互信,与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钱利华强调道。

  在新白皮书中还指出,中国军队执行联合国多项维和任务、参与索马里护航和海地国际救援等活动,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要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发挥独特作用。

  钱利华分析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恐怖主义、经济安全、自然灾害等对各国安全威胁明显增大。面对共同的挑战,中国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联系起来,把中国的安全与世界的和平联系起来。

  他指出,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致力于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例如,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方面,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保护中国船舶、人员安全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船舶安全的同时,尽可能为航经该海域的外国船舶提供安全掩护。据统计,国际组织和外国船舶占中国海军护航船只总量的43%左右。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方面,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共参与了2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国际灾难救援方面,军队积极协助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向22个受灾国提供了总价值超过9.5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派出搜救、医疗、直升机救援队等专业力量9次赴国外参加人道主义灾难救援行动。

  “这都增进了中国与有关国家之间的军事互信与友好合作,提高了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也说明,中国军队正在为履行国际义务作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军费透明度越来越高

  国防经费一直是各界十分关注的话题。新白皮书对中国的国防开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中提到,2010年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人民币,比2009年增长7.5%,国防费增幅有所下降。但2009年和2008年相比的增幅是18.5%。

  “这是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为了重点保障民生和社会亟需项目的支出,对军费开支增幅作出调整。同时,国家为了维持军队建设计划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的军费依然保持了小幅增长态势。”钱利华说,2011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好转,国防费预算增长12.7%,这是正常的。

  从历部国防白皮书来看,都以专门章节介绍了中国国防经费的有关情况。钱利华认为,与以往相比,国防白皮书对国防经费的介绍越来越详细,从以往公布国防费预算、决算总额,国防费的主要构成,到目前公布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和民兵的经费开支情况,可以说国防白皮书在国防费问题上的透明程度越来越高。

  “中国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国防投入始终保持合理适度的规模”,钱利华分析,近年来,我国年度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相对稳定,占1.4%左右,而世界主要国家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大都在3%~4%。

  他强调,中国的国防费是透明的,不存在所谓的隐性军费问题。中国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据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对国防费进行管理。每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按规定程序下达执行,并接受国家和军队审计部门的监督。中国于2007年参加了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军事开支报告。

  “我们希望国际舆论能以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中国的国防建设。”钱利华说。

  白皮书中还提到,2009年国防开支中的训练维持费为1669.95亿元人民币,约占整个军费开支的33.73%。钱利华介绍,“这其中有为加强军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支出。”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建设投入增加是因为中国军队承担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越来越繁重。近年来,中国军队参与了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甘肃舟曲的泥石流抢险等行动。

  此外,近两年,中国军队适当增加高技术武器装备及其配套建设经费,是为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进一步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军事装备差距。

  “中国军队加强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方面的支出逐年增加是合理的。同时,中国军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装备和能力也出现了‘质的飞跃’。”钱利华评价说。

  依法治军提升军队整体建设水平

  此次,国防白皮书首次把军事法制单独成章,介绍了近两年来军事法制情况。钱利华表示,依法治军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我军走出国门、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的必然要求。

  从2010年的情况看,在依法治军方面取得的成果主要有:

  一是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截至2010年12月,全国人大及常委会制定的国防和军事方面的法律及决定17件,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制定的军事行政法规97件,中央军委制定的军事法规224件,各大单位制定的军事规章3000多件。

  二是坚持依法用兵、依法行动。在日常战备训练、参加国内抢险救灾、中外联合演习、海上护航等行动中严格遵守有关国际法、国家和军队的各项法律法规。

  三是军事司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了军事司法体系。

  四是搞好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目前,全军旅团级单位设有法律咨询站,营连普遍设有法律咨询组,共有军队律师1300多名,法律咨询员2.5万名。

  “这些成果表明,通过贯彻依法治军方针,加强军事法制建设,为保障和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钱利华这样说。□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