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惠民殡葬政策多地遇冷 陷入推广难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01:49  新京报
位于厦门同安区西柯镇的安乐永久墓园内售价800万元的“天价”墓。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位于厦门同安区西柯镇的安乐永久墓园内售价800万元的“天价”墓。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廉价墓穴、百元骨灰盒、免费生态葬……近年来,随着殡葬价格快速上涨,越来越多的地区出台了惠民殡葬政策,以满足社会需求。临近清明节,记者追踪采访发现,在有人高呼“死不起”的同时,部分地区推出的“惠民殡葬”政策却“叫好不叫座”,陷入“推广难”的尴尬。

  3月23日,原峨眉电影制片厂演员张白等12位故人的骨灰合葬在了成都郊外一处公墓的鲜花下。张白的妻子陈昀说,用生态葬法支持环保,是爱人生前的心愿。

  张白等人是四川首批花葬的“主人”,也是四川“惠民殡葬”政策的“受益者”。与许多地区一样,四川省近年来除了提供低价墓穴、百元骨灰盒以及减免困难群众殡葬费用外,每年还向社会捐赠一定数量的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环保节地墓穴。

  据统计,去年四川省共向社会免费提供了560个环保节地墓穴,截至目前仅有200多人申请。

  “不仅生态葬老百姓不太‘感冒’,连政府要求提供的廉价墓穴、骨灰盒也出现销售不畅的现象。”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委员会副主任李崇禄说。以成都市为例,去年要求全市殡仪馆提供百元以下的骨灰盒,但全年此类骨灰盒仅售出600多个。

  作为四川省内规模较大、绿化较好的一座经营性公墓,长松寺公墓从2002年开始推出树葬、草坪葬、壁葬等公益性墓穴。长松寺公墓副总经理吴远奎说:“壁格价格在2000元,比一般墓穴要便宜近一半。没想到,首批推出的200多个,到目前卖了还不到40个。像收费仅800元的草坪葬和树葬,就更少有人选择了。”

  在北京长青园墓地,骨灰墙2001年建成至今,只使用了五分之一;上海市去年7家公墓计划推出1万个价格在2000元左右的公益性墓格,问津者也不多。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墓穴价格更高的地区,公益性壁葬也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 探因

  四大原因造成“推广难”

  “惠民殡葬”政策缘何“推广难”?一些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变相”拒销。虽然大多数公墓都有廉价墓穴,但公墓业务员介绍“业务”时却不太愿意提及。成都市民冯先生为已故岳父买墓的经历,就是一个例证。“我跑了成都市好多家公墓,风水、景观等成为各个业务员推销的口头禅。与我一起买墓的一个市民,家境一般,本想给已故父亲买个3000元的公墓穴位。可一听业务员说‘风水不好’,立即决定借钱定了个2万元的。

  服务“增项”。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目前殡仪馆的基本火化服务收费并不高,但利用行业垄断,强行收取附加服务费用。

  市场混乱。由于殡葬行业特殊性,公众平时对“惠民殡葬”政策关注不多,一些殡葬“串串”便利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先以低价“惠民殡葬”政策吸引消费者,然后再中途乱收费,使惠民政策效果“打折扣”,导致一些群众困惑“究竟是惠民还是坑民”。

  攀比风作祟。“惠民殡葬”政策遭遇推广难,还因为传统陋习在作怪。四川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袁艺绫说,一些市民觉得“只有让死者葬得好,才算孝顺”,出现攀比的不良之风,这也为殡葬价格“越贵越争”提供了市场土壤。

  ■ 调查

  “天价墓”每平米最低售2.12万元

  动辄几百万元、雕龙画凤、亭台楼阁……清明节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帖发布“十大天价墓”,一些地方豪华墓地的“天价”令人咋舌。

  “十大天价墓”排行榜显示:厦门安乐永久墓园,售价800万元,围墙上刻有麒麟、古鹤和二龙戏珠等石雕,一侧还建有3米多高的凉亭;太湖西洞庭山岛豪华墓,售价300万元,共有三层台阶,墓碑后方是一片环形浮雕群,花岗岩建成的石塔立在最高处……

  记者来到“十大天价墓”排名第一的福建厦门安乐永久墓园,该墓负责人承认这里确有“800万元天价墓”。安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庆杉表示,那是自选墓,面积并非所传的几百平方米,而是十几平方米,周围的景观面积并不属于该墓。因为购买者要求的材质都很好很贵,加上周边的景观,所以售价较高。

  销售人员钟小姐向记者介绍,这里普通墓地根据面积从1.8平方米至10.4平方米不等,售价为2.12万元至11.504万元。高价墓都是自选墓地,至少需购买10平方米以上面积,每平方米价格26000元。“很紧俏,现在还有几块两百平方米以上的地,总价在六七百万左右,要买赶快。”她说。

  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要求“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和使用年限”。据此,各地都作出了相应规定。

  多家墓地的销售人员介绍说:规定只对墓基和墓碑所占面积进行了界定,但周边绿化景观和附属设施面积并没算在内。只要客户肯出钱,一座墓地配套10平方米甚至上百平方米的附属设施和景观都可以,这样就能根据客户需求打造出几百万的豪华墓。据新华社电

  ■ 建言

  殡葬惠民关键是打破垄断

  据专家介绍,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惠民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到“十二五”末,全国80%的火葬区将建立起殡葬救助保障制度,并提倡文明绿色殡葬。

  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委员会副主任李崇禄说,为确保市民能真正享受惠民殡葬政策,避免部分不法商家“变相”拒售或打着惠民幌子欺骗百姓的行为,有关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例如,可在医院等一些地方设立“惠民殡葬”窗口,提供更加便捷服务。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胡光伟则认为,关键还在于打破行业垄断,推进行业多元化发展。“政府应该像建设保障房一样,保障普通老百姓的基本需求。”

  从社会层面看,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倡“厚养薄葬”理念。四川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陈昌文说,钱应花在老人生前,“为了充门面、装孝道而铺张浪费,应该受到批评、遏制。”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清明节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惠民 殡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