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兰州标准化菜市场遭冷落 摊贩因费用高不愿进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0:17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2011年4月10日播出“有场无市的标准化菜市场”,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大家好。

  菜好不好,价格怎么样,市场干不干净,这不仅关乎百姓的日常生活,更是政府要抓好的民生工程。这两年国家在一些地方开展了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工程试点。

  2010年,兰州市也被纳入了试点城市,国家给了2000万的扶持资金,要求年内建40个标准化的菜市场。不久前,记者在兰州看到,很多标准化菜市场建是建起来了,但是刚一建好,就面临关门。

  解说:

  这是位于兰州市甘南路的一家标准化菜市场。去年7月开业,面积近5000平方米。在这里,记者看到生食和熟食严格分区,商户们采用的都是经过技术监督部门检验的电子秤。在菜市场门口,记者看到还摆放着公平秤,市场内还有实时监控系统。在这里买菜,可以让老百姓更放心、更方便、更安全。但奇怪的是,整个菜市场里没有几个人,很多柜台都空着,卖菜的商户也不多,少数的几位正在打牌。

  记者:

  怎么这么清闲,还有时间玩牌?

  甘南路菜市场商户:

  没有人嘛。

  记者:

  一直都这样吗?

  甘南路菜市场商户:

  一直都这样的。

  解说:

  2010年,甘南路菜市场作为兰州市为民办的实事之一,被兰州市商务局验收确定为标准化菜市场。刚开业时,这里还比较热闹,可没过多久就门厅冷落了。在兰州市像这样冷冷清清的标准化菜市场还不止一家。记者先后走访了瓜州路菜市场、固原巷菜市场、宋家滩菜市场等等,看到的都是同样的状况。

  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试点城市要求,2010年,兰州市要筹建40个标准化菜市场。但到目前,已验收的标准化菜市场仅8家,而且只有一家能够正常经营。

  杨进龙 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目前张掖路属于最好的一家,其它的相对于张掖路差一点。

  解说:

  兰州市早在2008年就开展了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可有些标准化菜市场竟然建起来不到一年就关门停业了。像这里的益康广场菜市场曾经是2008年兰州市10个新建标准化菜市场之一,现在只剩下这个牌子了。而这个曾被誉为标准化菜市场样板工程的金港城菜市场早已变为出租的库房。

  据了解,标准化菜市场的试点工程开始后,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列入试点,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为老百姓解决了便利、安全消费的问题。那么为什么兰州市的标准化菜市场会出现这种有场无市的状况呢?

  就在甘南路菜市场的旁边有一个榆中街马路市场,与甘南路菜市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里熙熙攘攘、非常热闹。

  杨进龙:

  周边存在马路市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在全国都是同样的。

  解说:

  马路市场存在,标准化菜市场就无法起动,这是全国很多试点城市都遇到的问题。因为很多地方在建设标准化菜市场的同时,都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坚决取缔中心城区的马路市场,严厉打击随意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现象。

  2010年,兰州市被列为国家标准化菜市场试点城市后,出台了推进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工程工作方案,也曾明确提出要坚决取缔设置在标准化菜市场服务半径500米内的马路市场和流动摊点。但这一规定并没有得到执行。

  李永忠 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这个从我所知道的情况,从当地的我们城关区政府并没有提出来说,建了这个(标准化)市场就把这个(马路)市场清退,并没有作出这样一个规定。

  解说:

  在兰州的标准化菜市场的附近,几乎都存在着一些马路市场。有的相距四五百米,有的距离二三百米。甚至还有的就在标准化菜市场的门口摆摊设点。

  李永忠:

  近两三年,我们不允许没收一些出店经营的东西,就是劝导。劝导了以后,我们疏导了,走了,就又出来了。反复地做这个工作,只能做这个工作。

  记者:

  也比较难?

  李永忠:

  比较难。

  解说:

  那一些商户为什么不愿意到条件更好的标准化菜市场去呢?

  记者:

  如果让你们到那个标准化菜市场里经营的话,你们愿意吗?

  甘南路菜市场商户2:

  不愿意。

  记者:

  为什么呢?

  甘南路菜市场商户2:

  一个摊位才150,这边便宜,那边贵得很,押金什么的贵死了。

  解说:

  在榆中街马路市场经营,每月每个摊位的管理费是100多元,进城自产自销的农民每天只缴纳2元钱的费用,而在甘南路菜市场,每个摊位每月费用在330元左右,还要交纳几千元的信用保证金,这让很多经营者感到摊位费支出压力大,那么标准化菜市场的摊位费为什么会这么高呢?

  杨进龙:

  目前我们建的菜市场,面积大的(要投资)一千万左右,小一点的四五百平米的也在三五百万。靠政府投,量太大。目前我们倡导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

  解说: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兰州市的标准化菜市场大多是企业或个人投资,政府基于适当的扶持。但相比较,市区两级政府的引导性投入占一个标准化菜市场总投资比例很小,像张掖路菜市场总投资1000多万,政府扶持100多万,仅占10%。而甘南路菜市场建设政府投入就更低了,仅占3%左右。

  刘强 甘南路菜市场负责人:

  这个市场我们总共投资580万,将近600万,一期二期整个算上这么多,市区两级商贸委给我们投了将近20多万。

  解说:

  据了解,目前像长沙、宜昌等试点城市,政府在标准化菜市场的投入,每年达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占总投资的接近70%。政府的大量投入使标准化菜市场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可以用较低的摊位费和完善的服务来吸引经营者。

  而兰州市2010年共新建改造标准化菜市场29个,每个菜市场的投资都在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但是,政府每年的总投入只有几百万元,由于90%以上资金来自民间投资,所以原本应该是公益性的标准化菜市场基本上变成了商业性质,导致摊位费标准无法降低。过高的费用使标准化菜市场对商户缺乏吸引力,更让一些困难群体无法承受。

  魏世科 兰州市城关区商务局局长:

  像榆中街这个市场,它本身有几十个当时街道企业的下岗职工在那地方生存。

  解说:

  如何在发展标准化菜市场的同时,又能照顾到困难群体的利益,这其实是各个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

  目前,一些试点城市已经有了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比如在标准化菜市场里专门开辟只收取少量卫生费的农民自产自销区,把低收入群体安置进来。但是兰州市目前还缺少这样的优惠政策,政府对这一部分人也没有其它安置措施,使得他们只能继续留在马路市场。种种原因,使得兰州市的马路市场清理难。2010年,兰州市仅取缔4个马路市场,目前仍有45个正常运营。

  而对于老百姓来说,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习惯了靠马路市场解决“菜篮子”问题,尽管马路市场存在的缺金少两、食品不卫生、不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可仍有很多人选择来马路市场买菜,而不去标准化菜市场,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

  我看不远处有一个甘南路,还有一个大的标准化菜市场,为什么大家不愿意去那儿买?

  兰州市居民:

  这儿的菜又新鲜又便宜。

  解说:

  记者通过买菜的方式,比较了两个菜市场的价格。

  记者:

  辣椒怎么卖?

  菜农1:

  10块。

  记者:

  来一斤。

  这西红柿多少钱?

  菜农2:

  这个3.5,那个4块。

  解说:

  记者随即在榆中街马路市场买了13种肉菜,又到甘南路菜市场逐一对比了价格,发现有六种肉菜价格,榆中街马路市场的比甘南路菜市场的高。有三种蔬菜价格,甘南路菜市场的要高于榆中街马路市场的价格。有4种肉菜价格两个市场是一样的。比较下来,标准化菜市场的菜价其实并不比马路市场的高,不仅如此,当外面的菜价走高时,在这里买菜还会更便宜。2010年11月份,这家菜市场就出台过优惠政策,平抑物价。

  刘强:

  这个就是我们当时搞活动的券,然后把这个券发给顾客,顾客拿这个券相当于3毛钱代金券,就为了抑制物价。在兰州市鸡蛋涨到4块8的时候,我们鸡蛋是卖的4块2。

  解说:

  但是,标准化菜市场的好处和这些优惠措施并没有做到广为人知。

  兰州市居民2:

  他那边没有宣传,不知道,我都没去过。知道的话大家都会去买。

  解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居民并不真正了解标准化菜市场,也没有对两个市场做过比较。由于缺乏必要的宣传,使得标准化菜市场对广大居民来说缺少吸引力。租金高、客源少,让已经入住标准化菜市场的商户难以支撑。同样,这种状况也让标准化菜市场的投资者感到失望。

  甘南路菜市场商户3:

  其实我们本钱都卖不上,连房费都保不住。

  记者:

  卖不出来?

  甘南路菜市场商户3:

  没有办法,我们就准备撤。

  刘强:

  我们耗不起这个时间,因为你看,像这种情况再延续下去那就是关门了。

  解说:

  尽管以建起的标准化菜市场大多有场无市,面临困境,但这并没有影响兰州市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步伐。按照500米半径建一个标准化菜市场的规划,兰州市将筹建174个标准化菜市场。

  记者:

  如果说新建的这些菜市场都会像这样的一种情况的话,那会不会对国家(资源)是一种浪费?

  杨进龙:

  那如果是这样子肯定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菜市场标准化无疑是件好事,价格有监管,质量有保障,出了问题有人解决。可兰州市建起来的这些标准化菜市场却是如此境遇,究其原因是政府相关部门在这件事上没有发挥好主导作用。

  很多城市的成功经验表明,在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上,政府投入要跟得上,配套设施要跟得上,市场管理整治也要跟得上,这样好政策才能真正的惠民。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