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应给馒头设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9:44  央视《新闻1+1》

  主持人:

  在这次事件当中焦点问题就是关于添加剂的问题,那么馒头究竟可不可以加添加剂呢?

  (播放短片)

  记者:

  山梨酸钾

  工人 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

  防霉的呀。

  记者:

  防止馒头发霉的。

  工人:

  对。

  记者:

  用它之后,馒头的保质期可以时间长一点。

  工人:

  对,保质期长。

  解说:

  打开《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在发酵面制品可以使用的添加剂中,我们没有发现山梨酸钾。

  何计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

  我们担心的还不是它保存三五天(的问题),他(生产者)有可能用防腐剂来掩盖加工的缺陷,它达不到完全杀菌的目的,而且又没有好的包装材料,不像国外一个一个独立包装,而且包得都是很密封的话,在之前杀菌杀得好的话,根本就不用防腐剂,一样存放好长时间。

  工人:

  这是甜蜜素,放的时候剂量少一点,以前做馒头都是放糖精,现在就是加甜蜜素代替了。

  解说:

  同样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允许添加甜蜜素的食品种类,并不包含馒头这样的发酵面制品。而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测中,甜蜜素含量超过最大使用量的高庄馒头,却是按照糕点类产品来检测的。那么馒头究竟是糕点类产品,还是发酵面制品。

  何计国:

  那肯定是发酵(面制品),包括面包也是发酵类的,糕点和发酵(面制品)是有明确界限的,糕点是不发酵的,和糕点面的时候是不能揉的,一揉就揉出面筋来了,揉出面筋来以后,一烤一收缩就不成形了,但是馒头是必须要揉的,两个不一样的。

  记者:

  是不是可以添加少量的甜蜜素做馒头?

  何计国:

  肯定不行。

  记者:

  这里面的红色粉末是什么?

  工人:

  红色是色素。

  记者:

  这个做出来是不是就是玉米馒头?

  工人:

  对。

  解说:

  这罐桔红色粉末包装上注明,这是一种叫柠檬黄的着色剂。工人告诉记者,把这种着色剂加在和面机里,白面就变成了玉米面的颜色,那么这种做法行吗?在《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可以添加柠檬黄的食品种类中,也并不包括发酵面制品。

  字幕提示:

  4月11日和4月12日

  经检测“高庄馒头”19个批次的成品和原料中4批次成品中检出柠檬黄

  记者:

  一百斤两袋面,然后加一碗玉米面,再加一点色素就可以了。是吧?

  工人:

  对。

  记者:

  据您了解,柠檬黄是不是可以作为一种食品添加色素?

  何计国:

  当然可以,但是不能用于馒头。

  记者:

  一般是添加在哪些食品当中呢?

  何计国:

  色素更多(添加)在饮料里,甚至有些肉制品,糕点也有一些,比如说装点、点缀,都可以用的。

  主持人:

  这次令人紧张的柠檬黄,其实在很多食品当中,我们都不知不觉地吃进去了,而且图它漂亮才会吃。另外,我有些朋友说,既然馒头出问题了,我改吃面包,但他细看了面包的说明之后,才惊讶地发现,虽然以前吃了很多面包,没有细看过,发现这里边添加剂也有大量的,比如说面包改良剂里面有玉米淀粉、大豆粉、大豆纤维、VC、真菌淀粉酶、半纤维素酶、食用香精,还有丙酸钙,我们吃一口面包下去,添加剂很多都吃下去了。

  为什么面包可以加,而馒头就不行?

  范志红:

  对,因为面包是国际上全部都加的,进行了很多年的研究,而且呢面包是作为一个包装食品来销售的,约定俗成的,就是允许它加,而且加的品种是相当多样。

  主持人:

  比如从你个人观点来看,你觉得馒头可不可以加一些添加剂?

  范志红:

  从我个人看法来说,既然馒头也像面包一样,慢慢地它成为一种类似于包装食品的状态,而且它的保质期的要求越来越长了,像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与时俱进的话,承认现实,不愿意天天自己发面做馒头,还是可以考虑给馒头制定一个标准。我们现在家里馒头一般一两天就会长霉,在外面卖的馒头,虽然含水量低一些,像这样的馒头含水量比家里要少,放两天可以,如果卖五天肯定不行,有些馒头包装上写的可以卖五天,可能需要一些防霉剂的配合。

  主持人:

  但是很多消费者对防腐剂非常抗拒,我本来就是吃一个没有添加的馒头,又给我添加了防腐剂,不等于我躲都躲不开了吗?

  范志红:

  我们做事情都要考虑有很多方面的风险,要进行一个协调,我们不加防霉剂,固然你觉得可能安全一些,当然长了霉会怎么样,因为毒菌产生毒素,毒素会多少悖于防霉剂,所以如果我们能把防霉剂的量控制住的话,而且选择其中最安全,人体能够正常代谢一些品种,可能要比让它长霉更安全一点。

  主持人:

  所以还是一个明确可的操作性、有科学性的标准是最关键的因素。

  范志红:

  没错,这里还有变干、变硬的问题,通常要加乳化剂的。

  主持人:

  但是这次事件出来之后,很多人是一种无奈、苦笑的表态,你作为业内人士怎么看这件事?

  范志红:

  我不能算业内人士,只能说我是一个具有食品科学相关知识的人。我觉得这件事情其实并不是坏事,因为很多年以来,至少最近这几年,我一直在呼吁对非包装餐饮方面的食品进行一个更规范的管理,因为过去我们以为在家里做的事情,所以我们没有什么标准,就像我妈妈做的馒头,不用考虑保质期几天,但是现在事实上他们已经都交给工厂去做了,所以我们也要与时俱进,把这个标准纳入到范围当中,所以我想馒头事件会督促政府,会促进相关行业人士,更好地制定相关标准,保卫我们大家的健康,所以就是这样,没有一个灾难不伴随着人类的进步。

  主持人:

  所以你觉得还是有信心的。

  范志红:

  对。

  主持人:

  馒头会被写进一个更加可操作性的规范当中去吗?

  范志红:

  是。

  (播放短片)

  王龙兴:

  因是这普通的馒头,是普通的最基本的食品,真的对不起上海人民。

  怎么样在这样一个环境中间进行生产,怎么样进行质量的监督,怎么样进行质量的管理,怎么样通过什么样的手段,进到大型的老百姓信任的超市里?

  郑光辉:

  很少动用最后的杀手锏,吊销生产执照,让企业关门。

  彭文皓:

  要求超市卖场,特别是知名的超市卖场,对食品不得提前退回生产企业。

  任连友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现在违法成本太低,一旦查实,应该罚他倾家荡产,不是罚一万两万。

  甘忠泽 上海市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

  要尽快地把举报系统,举报的奖励机制建立起来。

  张载养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非常希望在上海有一个一号通,号码很简单,比如12345,然后一定是有一个回音,最后处理结果是如何,也给你一个回音,这样就把老百姓监督社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也保护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