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海南离岛免税开闸 白岩松称国人对奢侈品有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1:55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2011年4月20日播出《海南:“离岛免税”开闸!》,以下是节目实录:

  (播放短片)

  (2011年4月20日 海南三亚)

  消费者:

  我是从东北过来的。

  消费者:

  河北的。

  消费者:

  浙江。

  消费者:

  山东青岛。

  消费者:

  我是哈尔滨的。

  记者:

  您都买了一些什么东西?

  消费者:

  化妆品。

  消费者:

  给孩子买块手表。

  消费者:

  买了香水。

  消费者:

  给我老婆买块手表,新结婚,准备送她礼物。

  主持人 李小萌:

  可以说在世界各地,几乎很多免税品商店当中,都可以看到中国消费者的身影。不过刚才这个热闹的场景发生在今天海南的三亚,离岛免税政策开始实施了,这样一个政策除了给在那购物的顾客带来一定的实惠之外,还可以带给我们什么呢?

  (播放短片)

  梁小姐:

  4月20日有免税的,所以就拖到明天走了。

  消费者:

  特地换到早上来购物,晚上再走。

  解说:

  岛内的,岛外的,专为购物而来的,观光旅游顺道而来的,还有众多媒体,这个位于三亚鹿回头广场对面,营业面积达七千平方米的免税店热闹非凡。今天,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实施。

  常臻 中国免税品集团市场部总监助理:

  热情确实有一些超出我们的预测,这样的热情会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我们也会有一些限流的措施。

  解说:

  事实上根据财政部3月2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原本定在5月1日正式实施,政策内同样商品的免税零售价格,低于国内有税价格约15%-35%。而不出国门就可以免税购物,这样的吸引力让本来即将进入淡季的海南游,也重新热了起来。

  谢凌豪 导游:

  (现在)到月底,这个行程已经排满了。

  赵韵 携程旅游业务部机票业务经理:

  原来穿梭巴士是在三大湾之间,现在是专门加了免税店一站。

  张陵捷 中国国旅总社国内旅游部总经理:

  游客参加国旅的团,可以享受每人进店购物150块钱的减免。

  记者:

  你好,我想问一下,我想买两瓶香水,一个化妆品,是在5000块钱以内,是怎么来办理呢?

  销售人员:

  就是出示您的身份证和详细航班信息就可以了。你去机场提货的话,我们会给你一张提货联,到时候我们就会把这张白联给你,签字完之后,凭这张联,加上身份证,加上你的登机牌就可以去机场领货。

  解说:

  店内购物,机场提货,在今天实施的离岛免税政策,依然采用的是惯有的离岛消费模式。尽管价格便宜了,购买方便了,但是对于购买金额和次数的限制,人们还是有些不满足。根据规定,这次的离岛免税政策,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两次,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一次,每人每次累计购买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

  消费者:

  额度的限制肯定是不够用,如果买大件商品,在这里买肯定不合适,买小件商品的话还可以。

  消费者:

  不够用,刚才还在说这个问题呢,不够用。

  消费者:

  如果按现在的算法,要比外面还要贵,因为我在外面看这块表是两万三,在这里面算完以后要两万四,感觉比外面还要贵,我不明白为什么。

  解说:

  根据政策规定,单价超过5000元以上的进口商品要征收行邮税。例如店内价格在5000至10000元的手表,必须全额交纳20%的行邮税;价格超过10000元的,需缴纳30%行邮税。这样算下来,一些商品的价格或许比有税商店里还要高。

  谭力 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

  这个政策对海南的旅游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这是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举措。以后我们还要寻求更加便捷的方式,这个(5000元)额度究竟怎么样,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龙永图 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

  对于整个游客的吸引力有多大还要进行评估,但是从一些新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可以看出来,后面还有很多很多的措施,而且即便这个措施也会进一步地改善完善。

  主持人:

  买到便宜的东西当然令人高兴,不过现在执行的离岛免税政策还是有一定限制的,在次数上、在金额上。岩松,怎么看人们这种不过瘾的感觉?

  白岩松 评论员:

  我觉得今天是第一天的开始,场面可以用小品当中说的人山人海。但是你去仔细评估一下,我觉得可以称之为叫小恩小惠。但是请注意,这块小恩小惠可不是贬义词,甚至都不够中性,可以说是一个褒义词。小恩是针对海南岛来说,为什么呢?真正的大恩是去年国务院国际旅游岛整个设想这样一个规划,这是一个大恩。因此今天的离岛免税不过是在让它变成国际旅游岛,变得更有竞争力和吸引力方面一个新的辅助政策,因此是小恩。

  小惠是针对消费者来说,对于消费者来说,第一个,要限定很多种类。第二个,也没有那么便宜。第三,还要限定5000块钱。第四个,你在这买到机场拿货。还有第五、第六等等,所以只不过是锦上添了一点花,所以还需要将来观察。我觉得今天最重要的是一个标志性的试点的开始。这一试可就让今天具有了点意义。

  主持人:

  为什么这样一个离岛免税政策会有这样一些限制,我们来听一听海南国际旅游岛这个概念提出者迟福林先生他的观点。

  迟福林 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

  这样主要的考虑,免税的额度在五千块,每一次大概可以享受一千块钱左右的免税额度。第二,游客可以一年两次,对游客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个主要是讲冲绳岛、济州岛,现在应该说我们比韩国要明显大一点,比日本要低一点。现在我们介于中间数,还是比较稳妥的考虑,恐怕最大的区别还不是在免税额度上,而是开始考虑一下对我们的游客到底能不能有一定吸引力。五千块钱在我看来,比如可以节省一次单程机票,对游客还是有一定吸引力。这两个因素结合到一起,起步阶段把它定在五千,考虑多种情况,采取一种比较稳妥的,具有吸引力等这样几点考虑。

  主持人:

  尽管是不过瘾,但是我们看到消费者还是非常的热情,有点如饥似渴,这种热情我们又怎么来看它?

  白岩松:

  我觉得这个热首先有它热的道理,第一个,今天是开始,我觉得大家是尝鲜。而且对于尝鲜来说,对于已经在海南岛的所有这些游客来说,有点意外之喜的意思,因为他之前花了很长的时间去订票等等,他一定不是为了这个来的。但是在旅游期间突然发现,我的身边开了这样一个免税店,干吗不去看看。在这一看的时候,的确价格又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个一定我们不妨看看PPT,不妨比较一下,尤其小件的,五千块钱以下的,尤其体现在比如类似化妆品这样的。

  比如我们说第一种产品,它的免税品价格就比市场价要便宜将近200块钱。还有便宜更多的,这都是相当有吸引力了。所有这种吸引力会起到一定作用。

  但是接下来我们再说热有热的道理的同时,恐怕这句话人们不一定特爱听,但是这种热不会是持续的。

  主持人:

  为什么这么说?

  白岩松:

  因为它的价格还没有产生那么大的吸引力。其实在国外,免税店的这样一种模式,对于相当多总去国外的免税店来说,已经要相当靠去拉中国团,或者说拉这样的团进免税店,而且大部分的免税店里相当冷冷清清,为什么呢?有了奥特莱斯这样一种模式,有了其他的像香港这种本身就是自由岛,它的价格非常具有模式,另外,种类非常多的时候,免税店的吸引力其实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大了。所以在这个时候更看重的是我们迈开了这一步,在尝试让进口的奢侈品方面,居然在我们国内也有了降税的空间,拉开了一个大闸,我觉得这个给人们的畅想空间远远大于今天的人山人海。

  主持人:

  你有两个词让我注意到,你说了“居然”,而且你提到“奢侈品”,为什么在国内奢侈品居然也开了一个闸门,会让我们特别注意它?

  白岩松:

  我们以前似乎有一种叫奢侈品的歧视,就是高高在下,这是什么生活方式,因此要用各种方式限制大家的奢侈品消费等等。但其实人性当中有这方面的因素,因此你发现人民币相当热络的就跑到国外去了,每年中国出境游客数量是相当大的,相当多的购买因素就体现在了对奢侈品的购买,他有这种需求。

  到了国外之后,我曾经说过,我说在国外听的最多的三句汉语就是:太便宜了,我都要了,第三句是还有吗?他有这种需求,相当多的就刺激了外需了。非常引人注意的是今天开闸,而昨天商业部的新闻发言人说,我们国家正在研究进口商品的降税的问题,其中包括化妆品、珠宝首饰等等,就是传统意义上我们认为的奢侈品,所以这似乎居然背后有一个,我们的观念在改变,在务实地面对现实,而不是有一种奢侈品的歧视,我们开始尊重现实了。

  主持人:

  可以把海南这个离岛免税看成是一种试探吗?

  白岩松:

  我觉得它这个试探是好几个方向,首先我觉得它还是跟海南的国际旅游岛紧密联合在一起的小恩成为大恩当中的一部分。但是另一方面让大家展开联想的是,除了海南岛,我们整个国家是不是在进口,包括奢侈品过去的“歧视”,也会发生很大的一种变化,我觉得这个联想空间今天给我们似乎更大,要比这人山人海的刺激大。我不认为在目前价格比较的情况下,海南的免税店可以永远保持这样人山人海的状况。

  主持人:

  但毕竟今天火爆的场面让我们看到了非常旺盛的购买力和购买需求,像这样的购物需求我们怎么样来化解它,甚至说怎么样把它利用好,稍候我们继续。

  (播放短片)

  淡季变成旺季,航班紧俏,游人有的推迟行程,免税店三亿商品迎客。今天,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第一天的火爆有目共睹。

  北京游客 杨小姐:

  我买了香水,香奈儿的,我来休年假了,顺便来购物,以往购物去香港,来这里不用了,价格是一样的,我觉得挺好的。

  解说:

  中国消费者海外购物出手大方,这已经是共知的事实。数据表明,去年国内高档消费品增长了23%,在境外消费这些高档品的人群增长了30%。目前,中国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仅略低于日本,处世界第二位。2015年,预计将超过日本,成为高档消费品最多、最大的国家。有这样的消费能力,海南免税离岛新政第一天的火热并不奇怪。

  中国游客:

  就是品牌的可能就便宜一点,顶尖品牌的更便宜。

  中国游客:

  买了酒,买了个包。

  解说:

  热衷海外购物,原因之一是内外价差过大。根据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的国内外差价,国内市场比法国高72%,比美国高51%,比我国香港地区也要高出45%左右。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把钱留在国内,也成为今年“两会”上人们追问的话题。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做出表态。

  陈德铭 商务部部长:

  让国外的产品,特别是国外产品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通过一些便利的手段,能够直接在中国转成内销,就是所谓的内销便利化,这样使老百姓能够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得到更大的实惠。

  解说:

  也同样是在“两会”之上,海南省长罗保铭对记者表示,即将推出的离岛免税政策,“国内居民不必出国,就可以购买到国际高档商品”。媒体将之总结为让肥水不流外人田,将对启动国内消费起到重要作用。

  陈德铭:

  中国也正在激励自己的国内市场尽快的扩大消费,现在我们国内的消费已经一年达到了2.4万亿美金左右,比我们的出口要多将近1万亿美金左右。

  解说:

  而在财经人士看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意义,并不局限在海南岛,不限定在旅游。

  叶檀 财经评论员:

  离岛免税之后,购买国际上的奢侈品,它的动力就比较足,这样的话,外汇留在手里这种情况会减少,其实是扩大进口战略里边的一部分。第二个是扩大消费的战略。

  主持人:

  有数据显示说,全球四分之一的奢侈品是中国人购买的,而购买奢侈品的中国人60%是在境外完成的,同时又有预测说,到2015年,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这一系列数字,岩松你看说明什么?

  白岩松:

  我认为说明第三点可能还提前,60%就让你受刺激了,相当多的原本有可能内销的转成外销了,其实增量部分非常大,我觉得刚刚富起来的中国人在消费理念上,我们可以说,仿佛消费观念不成熟,怎么都去买附加值并不很高,但是另一种附加值很高的奢侈品等等。但是你再这么去说,也拦不住人们要购买消费品,在这个特殊阶段,这个发展刚富起来,可不是两眼都放光嘛。

  我们在这个改变的观念当中,如果要是说我们把税提得特高,让他买不起奢侈税,就都捐希望工程了,那我同意。但是绝不会因为你把奢侈品在国内把税弄得倍儿高,人们就捐希望工程了,不,都捐国外的希望工程去了。所以如果国内的税率能降下来,反而有助于大家平常心。什么意思呢?比如出过国几次之后发现,在我们这卖一万多的,原来那才两千多,奢侈的概念一下子降下来,你心平气和了。

  主持人:

  是。

  白岩松:

  接下来还有,如果国内能购买的话,买吧,你有钱,你买吧,我们国内增长,促进内销了,反而有很多钱可以去做民生。所以背后最重要的是务实观念的改变。另一方面,要看待可能起码有十到三十年,这样一个中国刚刚富起来的时候,没办法,炫耀性的消费。日本也走过这样的道路,同样如此,现在欧洲已经慢慢淡下来了。也许中国再过三十年或者二十年,这种东西也会淡下来,但是你得先让他经历过,就像我说,中国人一定有一天会把车扔了骑自行车一样,但是现在骑了那么多年自行车,他得先开车。

  主持人:

  尤其在拉动经济三架马车当中,消费现在对于中国来讲还是很弱,应该站到更重要的位置,如果把这些奢侈品引进到国内来,能够让消费者非常自由地买到它们的话,解决这个问题是重要的一步。

  白岩松:

  对。其实我觉得它所占的比例会只是一部分,就像今天我们说到海南,好象这个事特别大,我只是觉得标志性的事特大,你想想总量能有多大,但是对海南的形象来说特别重要,因为它拥有了某种竞争的平等,比如说跟韩国的济州岛或者怎么样,海南岛也具有了国际化的这样一种平等的形象,我认为这个形象大于它实际上获得的收益。

  另外,仔细回到免税店看,相当多的国外奢侈品消费价格会在五千以上。但是今天我研究了一个价格,在这个店里有一块表,我们不说什么牌子了,它卖的价格跟现在香港的港币价格是一样的,一万九千多,可是别忘了,港币现在等于天然打九折还多,等于我们就已经卖不过它了。最不幸的是,超过五千块钱的物品,又超过了一万,都要加收30%的税,这么一加,咱这比香港的贵快一倍了,它还是没有吸引力。

  所以现在有这五千卡住,有只能两次这样的因素卡住。另外,去海南也不会是为了购物去的,它的成本相当高,现在很流行的一种说法是,春节或者节假日去海南还不如去泰国呢,泰国更便宜。

  主持人:

  所以对于海南来讲,更重要的是让人们到海南消费,还是以这个为诱饵让人们去旅游。

  白岩松:

  我觉得大恩放在那了,要使它变成一个国际旅游岛,而使它成为一个国际旅游岛,需要往里面添加很多的积木,这个离岛免税只是其中一小块的积木,但是我们通过这件事情,没只关心看海南岛的问题,对于它来说是在添加积木,逐渐的让它变得更符合那个形象。对于我们来说,更看重的是,开始试着让奢侈品靠近老百姓了。接下来的时候,是不是其他地方也可以实施。大家没有注意到的是,我们现在每年有无数出国游的人,但是在北京和上海机场里面,这一两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样的变革,在北京的机场和上海的机场里面,价格已经几乎是全亚洲最便宜的了,不管是化妆品还是烟酒等等,因此已经有相当多的人,由国外对这类商品的消费变成了我在这买,回国之后回来取,这笔回笼资金你回头去想的话,它正在成为刺激内销的一部分,这很有意思。

  主持人:

  你说的这点感触很深,我们春节正好去法国采访,法国机场免税店商品的价格就比我们机场免税店价格要高,所以我们已经有竞争力了。

  白岩松:

  我们的奢侈品歧视,有的时候也是因为我们的税太高了,把它真的变成了奢侈品,是有关系的。如果这个税能够降下来,会有改变。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