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调查称济南菜农自杀主因确系菜价过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00:55  北京晨报

  济南菜农韩进因无法承受菜价下跌而自杀的消息,近日引发人们对“菜贱伤农”的持续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赴当地调查发现,他的自杀有多重因素,但今年菜价低、种菜赔本是症结之一。

  山东济南市唐王镇39岁菜农韩进,4月16日中午自杀身亡,留下了38岁的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女儿。记者采访韩进亲友了解到,韩进自杀原因非常复杂。性格内向的他近两年来接连受挫,特别是今年他种植的6亩卷心菜卖价出乎他意料大幅下跌,是他走上绝路的原因之一。蔬菜收购价下跌背后,“受伤”的不仅仅是韩进,当地许多菜农告诉记者,卷心菜今年低价格让他们损失很大,按照成本计算,至少每斤0.5元才能保本。

  一些乡镇干部告诉记者,菜价低主要受供需因素影响。济南市唐王镇镇长李延德说,从供给方面看,今年北方天气异常,一些过去在“南方菜”大量上市之后才登场的“北方菜”提前采摘上市,迅速增加了市场供给。

  再从需求方面看,近期市场上关于“大叶蔬菜更容易沾染核辐射”的传言,也使不少市民减少了对卷心菜等大叶蔬菜的消费需求,影响了销路。受去年冬季菜价高涨的影响,今年菜农的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其中不乏盲目扩大种植面积,价格走低成为必然。

  为何菜价屡屡大幅波动?菜农抗风险能力如何提高?菜价流通中的“水分”如何才能挤出来?

  唐王镇许多菜农反映,他们在蔬菜批发商面前缺乏议价能力,只能被动接受“菜贱伤农”的现实。

  对此,山东省蔬菜协会秘书长孙继祥表示,散户抗风险能力要比有组织的协会弱得多。应利用协会组织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让信息及时传播,增强菜农抗风险能力,如引导农民“错季”种植等。据新华社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菜农 自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