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媒体质疑陈光标借慈善之名获取商业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7:45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陈光标究竟是如何“发达”的,外界始终印象模糊。2008年底,泗洪县一位政府官员曾向笔者描述:“我们看他,始终感觉像是隔着一层雾,看不清”

  文 | 李蔚

  “中国首善”陈光标最近比较烦。

  4月23日,《中国经营报》与《华夏时报》同时刊发报道,称陈光标宣布2010年捐款3亿元的部分捐赠并未完全到位,并质疑陈光标假借慈善之名为自己获取商业利益。

  当晚,陈光标在微博上展示一段视频,出示捐赠证据,驳斥报道“98%不属实”。

  慈善注水?

  由陈光标于2009年捐款1.3亿元建造的南京防灾减灾培训中心,是他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捐赠,也是其被评为2010年“首善”的重要因素之一。但该项目的捐赠动机目前饱受质疑。

  该中心建成后,陈光标的江苏黄埔总部就搬到了此处。六层高楼之上插满了红旗,院落四周皆为陈光标个人宣传板。

  一位曾采访过陈光标的记者告诉笔者,陈光标的办公室非常宽大,分为多间,装修也甚为奢华。让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那间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和奖状的接待厅。当时,接待厅里反复播放着陈光标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救灾及参加赈灾活动的电视片。工作人员介绍说,陈光标大概拥有近万种荣誉证书和奖状。

  江苏黄埔并未在该中心门口挂牌,在官方网站上也未标注公司的具体位置。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该地块属于江苏电力公司所有,当年被地方政府以公益事业为名划拨给江苏黄埔暂时使用,但近日陈光标曾派人到南京国土局询问该地块产权转让事宜。

  捐赠项目刚建成就将公司总部搬入,而后又筹划产权转让,这让部分人将其捐赠实质解读为投资行为。

  其余的多个捐赠项目中,经过媒体的核实,亦存在多处少捐多报、虚报账目、捐赠未到位,甚至数据打架的现象。

  “暴力式慈善”得与失

  这并非陈光标首次遭遇质疑。高调是陈光标予外界的一贯印象,他的荣誉与争议均发端于此。

  2010年春节前夕,陈光标将3300万现金堆成“钱山”,为他牵头的“红包”之旅赚足了眼球。盈江地震期间,他又与震区民众高举百元大钞合影留念。

  日本地震后,陈光标火速赴日捐款。陈光标在微博中称:“学生们在募捐,我给每个募捐箱都捐上1万日元和100元人民币,并附上一张名片。”捐款附名片的行为被网民评论为“虚荣到家了”。

  陈光标现金救穷的方式被专家称为“暴力式慈善”。但陈光标表示,他不怕质疑,即便是作秀也是作“好”秀:“现阶段的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必须要用‘大暴力’去推动。人人参与慈善,全民慈善,这是我的高调慈善想要带动的事情。”

  有拆迁企业负责人称,陈光标的慈善之名为他的公司带来了不少生意机会。近两年,陈光标自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环保拆迁公司。黄埔公司接下的引人注目的业务有迎国庆60周年长安街拓宽改造拆除工程、商务部老办公大楼拆迁、奥运会结束建筑物辅助拆除工程、央视过火楼金属幕墙拆卸等官方拆迁工程。

  巨额财富之谜

  媒体质疑的另一大焦点是,公司财务状况糟糕,陈光标的慈善事业钱从何来?

  此前陈光标曾多次对外表示,江苏黄埔销售额已破百亿,2009年公司净利润4.1亿,其捐赠了3.13亿。但当事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得知,该公司的销售额从未过亿,其中2007年销售额为920万元、2008年销售额为4229万元、2009年销售额仅为3296万元。2009年该公司总资产为1.05亿元,但负债为9969万元,按此推算,该公司负债率近95%。

  此前,陈光标还曾用过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之名称,但江苏省工商局的查询资料显示,“江苏黄埔投资集团”和“江苏黄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均无单位注册。

  陈光标对此的回应是:“我一直做的是再生资源,几个省都有公司。经营状况非常好,报道讲的都不属实。但我暂时不想讲那么多。”

  事实上,陈光标究竟是如何“发达”的,外界始终印象模糊。2008年底,泗洪县一位政府官员曾向笔者描述:“我们看他,始终感觉像是隔着一层雾,看不清。”

  在天岗湖老家,曾有些跟陈光标出去打过工的年轻人,但大多很快就不干了。对于究竟干过些什么,没有人肯说。

  “家乡起码有百分之三四十的人嫉妒我”

  在录制贵州卫视的《中国农民工》节目时,陈光标曾放言:“家乡起码有百分之三四十的人嫉妒我,希望我陈光标马上倒霉就好。”

  与此对应的是,陈光标在老家的口碑并不太好。根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陈光标为家乡捐建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农贸市场收取租金,为陈家父母所用,当地乡政府基本不管。

  陈光标表示,所谓收取租金的店面,是他在农贸市场外拍卖所得的门面,一共11间,所得用于贴补市场运营,与农贸市场本身完全不是一个项目。而泗洪县天岗湖乡党委书记钟波证实:老年活动中心全免费开放,农贸市场的卫生保洁费都是陈光标在缴纳。

  笔者曾在2008年底到访过陈光标老家天岗湖乡,当时了解到的事实与《中国经营报》等媒体所述基本一致。

  据江苏黄埔集团网站的公开收据显示,天岗湖乡老年活动中心为2007年度纸面数额最大的捐赠项目,由陈光标通过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3家单位向家乡捐资2600万元兴建。

  然而,乡亲们告诉笔者,他们并未由此“最大”的慈善项目中获益。这个神秘的庭院平日多半不开门,实际居住者是陈光标的家人。

  这座古建花园式庭院建筑当时大门紧锁,一条狼狗拴在庭院内,不时地吠叫。笔者前后探访了几次,庭院始终铁将军把门。

  监督讨论才能促进公开进步

  王健林捐赠10亿,舆论质疑,他为何捐赠修庙?陈发树捐83亿,舆论又怀疑他是否逃税。

  陈光标卷入“诈捐门”后,质疑声更是不断。然而,一部分网民的反应却与以往捍卫诚信的立场不同,给予陈光标极大的谅解,认为陈光标的慈善即便“掺水”,也比少捐或不捐的人强。有评论员呼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陈光标吧,“我们的慈善还没有丰裕到可以这样糟蹋的地步,还没有富足到可以这样以道德洁癖对其挑肥拣瘦。”

  持相反意见的评论则认为,“慈善之于中国,尚处襁褓之中,质疑与呵护都是助其成长,企业家、媒体、公众要有良好心态,监督讨论才能促进公开进步。”

(编辑:SN04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更多关于 陈光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