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京城市规划迎来三个转变拓展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11:57  瞭望

  《瞭望》文章:北京释放“辐射”新机遇

  从“吸附型”城市向“辐射型”城市转变,北京给了自身和周边双重机遇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仁贵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把打造“首都经济圈”从理论层面上升到了政策层面。4月25日,北京市政协专门召开了“打造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认为,这对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北京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首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日益受到中央和北京的高度重视。

  北京实现从“吸附型”城市向“辐射型”城市“转身”的过程中,也为周边的区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与“首都经济圈”相对应,河北省提出了“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战略目标。去年11月,北京、河北两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举行了“进一步加强冀京合作座谈会”,双方就两省市互动共赢协调发展方向高度认同,并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总体目标是力争环首都地区2~3年内与北京实现“同城化”。

  三个转变拓展新机遇

  首都北京,一直因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优势成为一座吸附型城市。人才向这里集中、资金往这里汇聚、企业总部也在这里聚集……周边一些区域也为北京发展作出很多牺牲。

  为给北京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也为取得北京与周边发展平衡,国家发展规划提出“打造首都经济圈”,引发热议和社会关注。

  对“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这对北京市是一个鼓舞、鞭策,也是一项光荣、艰巨的任务。北京市要摆正位置,提高服务、辐射的能力和协作能力,打造好“首都经济圈”。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工指出了未来北京市的“三个转变”和“八个辐射”努力。三个转变,一是从过去注重功能集聚特别是经济功能集聚,向功能疏解和辐射转变;二是从过去更多强调外省市保障北京,向主动为外省市提供服务转变;三是从过去强调服务首都自身,向通过服务区域、服务全国来实现自身发展转变。

  同时,北京市可以在金融资本、生产性服务业、科技、市场和流通、总部经济、人才和教育资源、信息、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等8个方面加强对区域的辐射。

  相比于北京,河北省对“首都经济圈”体现出的发展机遇表现更为急迫,未来雄心在其提出的“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总体构想里充分展现。

  河北省寄望在紧邻北京、交通便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县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打造“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简称“十四县一圈四区六基地”。

  河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刘学库解读说,“一圈”即‘环首都经济圈’,“四区”即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区、新兴产业示范园区、现代物流园区。“六基地”指养老基地、医疗健康健身基地、休闲度假基地、观光农业基地、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宜居生活基地。而绿色就是生态、环保,要让首都周边绿起来。

  卫星城将在北京外

  北京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是中国城市病的缩影。人口突破发展规划,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加大,城市交通拥堵等困境都在北京集中体现。“首都经济圈”需要做到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因此,北京需要一批有别于方庄、望京、回龙观、天通苑等“睡城”的新型卫星城,成为分流城区产业、人口和吸引农民进城的重要载体。

  这些区域载体的作用,一是分担市区的相应功能,吸引市区人口向卫星城转移,缓解市区人口压力;二是承担本地区综合功能,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从现有卫星城的发展状况来看,范围仅局限于北京市范围,且卫星城的第一个功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远未达到预期目标,对市区人口吸引能力较弱,还未能有效缓解市区人口压力,市区人口继续出现“摊饼式”的扩张。

  对于第二个功能,发挥更不明显,有待进一步释放经济带动的空间。

  面对“首都经济圈”带来的机遇,周边部分地区已经提前谋划,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北京周边卫星城分布图谱渐趋清晰。

  大厂潮白河工业区作为北京CBD东扩的直接受益者,地处国贸正东30公里。工业区距首都国际机场仅25公里。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已然将目标定为京津冀最知名的现代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之一,另两个核心产业则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与现代服务业。

  固安工业园区地处北京中轴线南端,天安门正南50公里,处于大北京经济圈的前沿部位。园区距离北京南三环玉泉营环岛39公里,驱车1小时可以到达首都机场,1.5小时可以达到天津港。目前,园区已经确立了三个核心产业发展方向: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

  有别于以上工业园区,怀来生态新城希望借机成为绿色发展的样板城市。怀来以“生态总部经济”为主题,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等产业。

  依靠产业发展,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同时依靠生产来带动城市发展,已成为新的卫星城发展的路径。这或将是破除北京大城市病缠身,消除周边贫困带的选择。□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