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武钢职工因多次上访被诊断为精神病强制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16:52  财新网

  被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强制“治疗”四年多的徐武逃往广州向媒体求助,随后在南方电视台大院内被7名操武汉口音的男子抓回武汉继续“治疗”。徐武“被精神病”源于多年来的不断上访

  【财新网】(记者 周凯莉)用床单包住窗户的两根铁栏,再用木棍搅动床单,铁栏松开。4月19日,徐武模仿电影里的一幕场景,从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的监护病房里逃脱。

  43岁的徐武本是武汉钢铁集团下属炼铁厂保卫科的一名工作人员。2003年始,因不满“同工不同酬”问题,徐武将工作单位告上法庭。一审败诉、二审驳回,不接受调解,只要“公正判决”,从此他开始了不断上访的生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06年12月30日,徐武父母在武钢公安分局及信访部门工作人员“不签就判刑”、“工作都保不住”的巨大压力下,最终在确认送儿子到精神病院治疗的文件上签字。

  自此,徐武被送进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的特制病房,开始4年多的“治疗”生涯。

  徐武在2011年4月19日成功逃脱。之后,他并未联系家人,而是一路向南,跑到广州向媒体寻求帮助。徐武向广州各大媒体投诉,称自己多年坚持上访,遭到前上司、原单位的“迫害”,被非法收治在精神病院长达4年时间。

  事情发生戏剧性变化。4月27日,徐武和随后赶到广州的父亲徐桂斌,以及另一位江姓朋友接受南方电视台采访。离开时,徐武在南方电视台大院内被7名操武汉口音的男子“掳走”。

  据监控录像显示,2名男子从出租车里拽出徐武,拉入另一辆出租车,其他几名男子则控制徐父,并夺走江姓朋友的手机。南方电视台记者随后赶到,在争执中,扣留一名男子送往广州当地派出所。后证实,该男子正是多次遭致徐武举报的武钢炼铁厂保卫科科长全霆。

  徐武此后下落不明,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名记者聚集武汉。他们要求武钢集团出示徐武患有精神病的证据,并告知徐武的藏身之处。

  4月30日,武钢集团及钢城公安分局通过新华网发布消息,称徐武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这一份将近千字的材料声称,徐武曾在2006年12月到北京“搞爆炸”,并最终被北京警方抓捕。并且,对其进行“精神病”收押治疗,系其父母确定并主动提出的结果。

  而徐武父亲徐桂斌对多名记者强调,钢城公安分局在材料中所描述的“徐武涉嫌到北京搞爆炸”系刑讯逼供和人为造假的结果。在被钢城公安分局从北京抓回后,徐武向父亲透露,曾遭到钢城公安分局干警“刑讯逼供”,直到按照民警要求承认“到北京搞爆炸去了”。

  徐武父母向多名记者出示三份分别来自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检定所和武钢第二职工医院的诊断证明。日期标注为2006年12月26日的一份司法鉴定文书,正是当年武钢第二职工医院“收治”徐武的依据。

  据《南方都市报》相关报道,在2007年1月,徐武父亲与亲属前往探望徐武时,徐武曾称,这份司法鉴定报告系伪造所得。实际上,当时的徐武正因到北京陈情,而被羁押在拘留所,不可能在武汉接受精神病鉴定。

  徐武在被强制“治疗”期间曾试图逃脱。武钢集团公司及钢城公安分局称,“2007年5月,徐武脱离医院监护,再度进京在天安门广场滋事,并伤害北京执法民警,后被单位带回继续住院监护治疗”。

  2008年11月,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检定所再次对徐武做出鉴定。这份编号为“武精医鉴字0810257号”的文书全文约2000字,从病理学角度对徐武的“病情”做出了全面的判定。最终,武汉市精神病院鉴定认为,“徐武不能深入交谈,仍坚持(遭遇)司法不公”。同时,鉴定文书指出,徐武符合 CCMD—3中“偏执型精神病”的诊断标准。而这一次,鉴定机构的结论是———“继续住院”。

  2009年,徐家曾委托北京的律师和一批精神病专家试图对其进行营救,但被宣布“无权见人”。

  2011年5月2日,徐武出逃广州又被抓回武汉后,在多名记者的帮助下,北京地平线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律师黄雪涛与徐武的父母签署委托协议,为徐家提供法律援助,代理徐武维权事宜。

  但是,5月3日,在徐武被抓之后第六天,徐武父母被武钢方面带走,经过多日寻找,记者无法与徐武父母取得联络。

  而武钢原本定于5月4日上午举行的新闻通报会随后也取消。

  一名武汉当地的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徐武事件“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他声称,湖北省正处于“维稳”的关键时刻,武钢高层也正处于换血时期,“不能出一点乱子”。

  而前往武汉采访徐武事件的记者们也陷入了困惑。徐武求助媒体,不仅未能改变境遇,他们一家人反而陷入更深困顿。而一旦舆论销声匿迹,徐武一家的命运又将何去何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