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叶茂:汶川震区重建任务提前完成让人欢欣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18:17  廉政瞭望

  今天我的心,对昨天的眼泪微笑。仿佛潮湿的树木,在雨后的阳光里熠熠生辉。

  ——泰戈尔《流萤集》

  ◎文_叶茂

  5·12,已三年。一些事仿佛犹在记忆边缘。

  还记得汉旺那个钟楼吗?那个在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顿然停止的大钟,能将人们立刻拉回那场惊愕的记忆。被地震破坏的汉旺旧城已无人居住,那里成为了地震遗址。空旷陈旧的街道已经承受不住摇晃的蹂躏,像一张张纸被揉碎后又被重新铺开一样。东倒西歪的老楼群中,那个命运之钟也就一声不响地矗立在那里,像个静观者一样。

  但是,当汽车驶出被作为展览意义的旧城,进入汉旺新城后,你会得到另一种震撼!

  崭新的街道延伸开来,两旁的景色如画卷一般展开。将当地民俗与江南园林结合的民居,热火朝天的工业园区,还有升腾着耀眼色彩的年画在牌匾上、墙上、桥沿……这种生机配合着春天的轻风,在汽车两旁夺窗而入。

  这片土地到底发生了何等翻天覆地之变?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如何耕耘劳作?

  “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这是个气壮山河的承诺。从规划到设计,从动工到竣工,我们从每位经历过重建的决策者和建设者脸上,都能读出一份执著。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与规划下,三年的科学重建向全国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四川答卷”。让我们记录他们的身影与汗水。

  三年后的四川,是春天的盆地。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你能闻到果实的味道。随着一场场、一轮轮的规划、起步、描绘和展望,这是沉甸甸的味道,让你忘掉方才来自何处,忘记曾经罹患过何种忧伤。

  也许,华丽转身、凤凰涅槃的背后,有着无数故事。每一个受灾地方都有一个兄弟,每一个地方的重建都有它的故事,每一个故事后面都有说不尽的豪迈。

  北川8岁的小阿妹在妈妈去世三年的时候写了一首小诗:

  “妈妈,你在天堂的路上脚步别太匆忙。

  小阿妹的羊角辫我自己会扎,

  小弟弟破了洞的小书包他已经学会自己补上。”

  她寄给天堂中的妈妈,提醒她看看她和弟弟:我们已经离那场阴影而去,已经开始走向生活的未来,已经长大。那是泪水积成的路,那是绽开微笑的路。

  此刻,让我们再上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