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应设统一负责机构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1:23  央视《今日观察》

  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节目2011年5月5日播出《食品安全:消除监管灰色地带》,以下是节目实录:

  在最近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之后,大家都关心究竟是谁在把守食品安全的大门?能不能保证我们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比如猪肉从生产、加工一直到最后进入到我们的菜篮子,所有的监管环节和流程当中一共涉及到了工商、质监、农业、商务等十三个部门。按理说,这么多部门和环节的层层把守,应该不会让有问题的食品端到我们大家的餐桌上,但是为什么我们还是看到,食品安全事件在不断地发生?对于这些问题食品,监管部门又是怎样解释的?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杨宏山共同评论。

  毒豆芽、染色馒头,难住众多监管者。工商管流通,质检管生产,农业管源头,齐抓共管,13个部门为何管不好一张餐桌?

  逢焕明:有毒豆芽不光有毒还会致癌

  (新疆农业大学科学与药学学院实验室主任)

  尿素比一般蔬菜高出两到三倍,亚硝酸盐是超出了一倍多,它不光有毒还会致癌。

  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没有抽检的设备和能力

  (新疆乌鲁木齐工商部门工作人员)

  抽检有问题管,但是我们没有抽检的设备,也没有能力,如果他没有办法抽检,那就更没办法了。

  吴红展:豆芽应该由质监部门管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规定,我们认为这个豆芽应该是加工环节来管理,应该是由质监部门去管理比较合理。

  李桢:问题馒头的生产问题重重

  (央视记者)

  我们去现场看过,整个馒头的生产问题重重,如果说抽样是按照正常程序做的,那为什么又没有检查出问题来呢?

  郑光辉:问题馒头出现的时间还不长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根据现在的审讯结果,他们是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生产问题馒头,我们现在已经有的记录,刚好是到去年的8月份为止,另外他去现场抽样的时候,是有什么品种,就抽什么品种,所以有可能它本身生产玉米馒头的时间很短。

  彭文皓:根据国家标准对食品进行抽检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我们现在是根据国家标准对食品进行抽检的,我们接下来也将进一步关注风险评估的结果信息。

  谢敏强:关键的还是要从源头控制

  (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

  我要补充一个观点,安全的食品是种出来的,养出来的,生产出来的,而不能单一依靠检测出来,要根本杜绝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关键的还是要从源头控制。

  霍德明:食品安全问题错综复杂 目前各部门都有自己的立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前一阵子,在沈阳发生了毒豆芽的事情,首先是工商部门表示,我们是管流通方面的,所以有关产品质量的问题不归我们管。接下来质检部门就讲毒豆芽不属于我们管的范围,直接指向农业部门了,结果农业部门说毒豆芽里面牵扯到加工,所以跟我们也没有关系。在专家们互相论证的过程中间,食品安全这一块有太多错综复杂的关系,哪一部分算加工,哪一部分算流通,哪一部分算质量问题,哪一部分算安全问题,各个部门之间都有自己的立场,所以对于他们本身来讲,个别部门认为自己做得很好了,但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讲,可能还远远不够。因为无论哪一个消费者都不会去追本溯源。

  杨宏山:相关的监管部门应主动承担责任 从事后追究变化成预防性的管理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很多部门第一个反应就是,我不承担责任,或者是这个不该我管,但现在问题在于我们老百姓的餐桌出了问题。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沈阳的毒豆芽事件出来以后,相关的责任人已经被公安机关查扣,那么在追究落实相关监管部门责任的时候,这些监管部门互相在扯皮。

  现在反过来说,作为一个市民,当他发现了问题的时候,该向谁投诉呢?首先要有热线电话;其次即使知道热线电话,打通之后,质检部门说这件事不归我管,再打到农业部门,农业部门说这属于初级农产品的加工品,根据相关的法律也不归我管,那么根据现有的法律,谁规定毒豆芽是初级农产品,还是初级农产品的加工品?现在就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农业部门在这个地方产生争议,而相关法律不可能在这方面有非常严格的界定,这就要求相关的监管部门主动承担责任,要把管理我们的位置向前移,从过去的事后追究,变化成预防性的管理。今天大量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媒体曝光以后,相关部门再跟进,在跟进的时候,互相还在扯皮。如果这些案件是通过相关的主管部门主动抽查,主动发现问题,并且主动向社会发布相关的信息,那么到那一天,我们就可以讲我们食品安全的监管体系更上一层楼了。

  杨宏山:从源头上来讲 是权力跟利益相联系的体制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每当问题食品出现的时候,消费者看到的往往是各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我认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由于多头执法,因为每个环节与环节之间关系不可能会界定那么清楚,总会出现一些灰色的地方,不可能做到无缝连接。任何法规都不可能将所有的事情做到完整无缺,尤其在督促环节的状态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灰色的地带,两个部门就在互相扯皮。

  其次从现实执行过程当中,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在执法的过程中,一些部门诉求部门利益的情况。我们今天看到督促监管,有13个部门介入,从这种体制的源头来讲,实际上它与各个部门各守自己的这一摊有关系,权力跟利益相联系起来,为了使自己的利益不缺失,就必须把这一块权力抓在手中。前些年,在交通行政管理过程中有个词叫钓鱼执法,就是在实际的监管过程中,有类似的现象存在。就是相关部门在监管查处相关企业时,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在面对很严重事件的时候,不会一下打死,只会采取适当的罚款,不会断掉这个利益链条,不断地养着这条鱼。这个企业只要存在,就总是会产生违法违规的行为,然后就能不断地收取罚款。正是因为企业知道相关的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监管部门追求了这样一种部门利益,所以才能更加地明目张胆。

  霍德明:监管部门不能只顾及罚款

  (《今日观察》评论员)

  监管食品安全的有13个部门,我调查了一下,商务部门是主管流通行业,而工商部门是监管流通,那么主管流通行业和监管流通这两者中间的区分就很难划分。还有质检部门是管生产加工的产品,但农业部门是管初级产品,那么初级跟加工到底区别在哪?豆腐应该算是初级,还是加工?豆芽腌过了以后就算加工了,不腌过就是初级?所以像这些问题都是法律上有一些灰色的地带。

  如果执行的好,那其实罚款本身是很公平的一件事情。但问题是如果罚款以外的事情,你就不管,那就不行了。比如染色馒头的事情,很多馒头过期了,已经退出流通环节了。那么在馒头退出流通环节的时候,这个东西到底归谁管?所以在这个环节里,如果监管部门只是注重说你不合我的规定,我就罚款,其他的东西我就一概不管了。“个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再加上法律上的定义还有灰色地带,那么就是十三龙治水,最后什么水也治不了。

  你管我管他也管,谁都可以管,责任谁来担?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谁来承担监管缺位的责任?

  霍德明:企业和监管单位都有社会责任把守食品安全这道关

  (《今日观察》评论员)

  最高人民检查院在3月底下发了重点查办纵容非法生产等食品安全渎职罪的通知,而在最新实施的刑法修正案里也增加了食品安全监管滥用职权罪以及食品安全监管玩忽职守的两个罪。换句话说,过度地执法,过度的作为以及不作为,都在刑法里对监管单位有一个实际的法律的明白规定。对于食品安全,我们不能完全求助于法律,法律是道德的最后一个底线,所以胡主席在4月29日提到,希望食品能让大家吃的安心,温总理也提到企业家要有道德的血液。2010年国务院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李克强副总理现在是主任,他也特别提到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所以企业跟监管单位都有社会责任好好把守食品安全这道关。

  杨宏山:参考美国经验 把灰色地带变成无缝隙的地带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有个概念,就是无缝化的监管如何能实现。今天监管出现了问题,就在于今天的制度的设计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之间还存在着很多灰色的地带,那么这些灰色的地带要完全依靠法律来解决,是不大可能的,因为法律不可能规定得那么细。

  我们可以看看美国在这方面的经验,美国在食品的安全领域中主责的单位是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时它也规定初级农产品的监管由美国农业部行使,那么农业部行使初级农产品的监管和其它的大众食品的监管之间也存在着灰色地带,那么美国是怎么处理的?他们由农业部和FDI就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之间签订部门间的备忘录,明确主责单位,类似这样的事件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那么以后就不会出现第二件这样的事情。

  我们今天有层出不穷的事件出现,而且相关的主责部门经常会互相推诿,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推进无缝化的管理,在相关的责任部门之间,它针对问题的出现,再处理完问题之后,我们能不能也增加这种部门间的备忘录形式,明确相关食品安全事件的具体主责单位。包括这次的沈阳毒豆芽事件,沈阳市市长在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的同时,各个部门都在扯皮。市长就表示在国家以及省没有提出制定进一步新的明确的规则之前,在国家以及辽宁省没有出台具体的政策之前和制度之前,那么沈阳市明确规定,像毒豆芽这样类似的事件,由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主要承担责任。如果以后类似这样的事情通过部门间备忘录来做,就能把灰色地带变成无缝隙的地带。

  李里特:要有统一的、有责任的、有效率的政府管理机制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往往我们食品安全问题,在表面上是安全事件,实际上它反映了一个深层次的企业经营,或者是食物生产系统出了问题,既然是个系统问题,就要有个比较统一的、有责任的、有效率的政府管理机制。这个管理机制包括给被管理的对象给予帮助、支持、指导、促进,不光是我审批,然后你来找我,那么企业是一种服务对象,那么它们可能出现什么问题,政府要经常下去了解,这样就能够把问题发现在没有出问题以前。

  竹立家:要使权责真正一致 应建立一个负总责的机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继续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继续完善部门职能,继续划分部门的职能界限,使权责真正一致起来。在政府管理过程中间,特别是对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过程中间,有些部门和部门之间,可能有些空隙,国家还是应该有一个权威性的联络机构,或者负总责的机构,这个统管机构负总责。不论你是处在哪一段,责任是明确的。各级人大对于行政执行部门对市场监管,运用行政权力方面不到位的这种情况要进行监管。对于一些部负责任,不按照法律法规来执法的这些人员,也要进行严肃的问责或者惩处,惩处不到位就是执行力不到位,执行力不到位,类似的事情就还会发生。

  霍德明:中国正处在抓好食品安全的最佳时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有关食品监管的单位,比如现在国务院有食品安全委员会,这应该算是我们国家最高单位的事情,比如美国在100年前,关于食品药品的管理局成立以后,经过二三十年的整治,美国的食品业就已经上轨道了。中国现在正是这个时机,我们的经济发展也足够有能力把食品这种最基本民生用品的安全做好

  杨宏山:加强制度监管力度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主要依靠两条腿走路,从两个方面加强制度监管。第一方面要加强对食品安全事件的查处力度,要使非法不法生产者倾家荡产,增加他的违法成本。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