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周边国家不断侵犯显示我国海洋维权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2:3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海监近期引进多艘千吨级船舶,其主要任务是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区域巡航监视,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中国海监近期引进多艘千吨级船舶,其主要任务是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区域巡航监视,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中国海监近期引进多艘千吨级船舶,其主要任务是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区域巡航监视,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中国海监近期引进多艘千吨级船舶,其主要任务是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区域巡航监视,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如果窃贼进入你家院子,你要出来自卫的时候,他却说你们要和我保持安全距离,你能认可吗?你肯定是要把他轰出去。海洋维权的职责就是这个。”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北京 如今的GDP第二大国,并不意味着也是海洋第二强国。

  4月29日,国家海洋局发布了2010年中国海洋行政执法公报,对去年在海洋维权等方面的行动作了总结。

  “我们最难回答的就是海洋权益维护的问题,而你们关心的恰恰又都是这个问题。”在记者会上,中国海监总队党委书记、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如是说。

  “敌人来了,我们才有行动”

  海监大队的海洋维权行动,主要包括全面履行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和开展专项维权执法行动。据了解,海监是目前中国唯一获国务院授权能够在全海域实施巡航的执法队伍。

  定期巡航始于2001年。2006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海监开始在我国东海管辖海域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到2007年12月,中国海监实现了对我国全部管辖海域的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包括黄海、东海和南海等海域。2009年海监巡航区域北起鸭绿江口、南到曾母暗沙,真正覆盖到了我国主张管辖的全部 300万平方公里海域。

  据国家海洋局统计,去年全年各地的海监大队共出动海监船舶188航次,航程211428海里;飞机214架次,其他目标43次,拍摄监视照片57332 张,摄像资料6921分钟,发现其他违法行为7次,喊话124次,体现了我国对管辖海域的巡航监管。同时,海监大队组织开展了驱离进入我管辖海域侵权作业船只,为我作业船只护航等系列专项维权执法行动。

  和定期巡航不同,专项行动每次都是针对特定目标展开的集中行动。用孙书贤的话说,“敌人来了,我们才有行动。”

  在2010年的公报中,国家海洋局并没有详细列出每一次专项行动。而对于能够公开的专项行动,在表述上也格外慎重。

  “组织进行了南海某海域海洋勘探作业护航转向行动,行动中,共拦截、驱离某国干扰船228艘次,对其它过往商船、渔船发出预警提示和劝离40艘次,保障了勘探作业的顺利完成。组织进行了东海某油气田维权、南海某海域海上钻井作业维权护航等转向行动。”

  这当中的某海域、某油田、某国,想必读者会心知肚明。“我们不指名道姓,是因为害怕引起不必要的国际纠纷。”一位海监大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过,纸面上虽谨慎低调,每一次专项行动,都是一次国与国的“角力”,都是力量和勇气的较量。

  海监船撤出,渔政船介入

  回顾2010,东海、黄海、南海三大海域的安全形势都出现了新迹象新挑战。其中,以钓鱼岛撞船事件、美军航母进入黄海、东南亚各国强军联美高调宣示南海利益为代表。

  在钓鱼岛海域,中国海监在2008年12月就曾正式进入钓鱼岛12海里范围内实施维权巡航。那也是50余年来,中国官方船首次与钓鱼岛亲密接触。

  去年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本来海监总队也有所预案,准备展开针对性行动。但是,最终以中日外交大局为重,海监船撤出,渔政船介入。这一出一入背后,也反映了中国不同海洋执法力量的某种默契。

  对于海监大队来说,钓鱼岛附近海域始终不曾离开监视的锐眼半步。海监大队相关人员透露,撞船事件后,海监船加强了在东海的定期维权巡航。

  对进犯我国主张海域的外国检测船,海监大队执法船经常采取挤碰、高压水炮等方式进行驱离。此前,菲律宾对我主张管辖海域的海底进行勘探。海监大队在定期巡航行动中发现后通过喊话等方式进行了有效驱离。

  据统计,2010年海监大队巡航覆盖我国全部管辖海域,监视进入我国管辖海域的外国船舶1303艘次。海监大队每年采取的执法行动之多之密之繁重,远不是记者手中仅仅11页的“2010年执法公报”所能囊括的。不过,更多的时候,中国海洋维权部门是只做不说。“我们一般和外国有一个默契,对方不公布的,我们也不公布。”

  不能让海洋窃贼贼喊抓贼

  然而,一些与中国有海洋领土争议的国家却是恶意发布一些信息,甚至经常有意歪曲事实。

  日本防卫省智囊机构防卫研究所在4月初发布了首份《中国安全战略报告》。该所一位主任研究员此前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曾表示,“去年4月,中国海军直升机在东海附近对日方海上自卫队的船只抵近飞行,最近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在中方看来,这可能是安全的。但从日方来看,这种抵近飞行的方式蕴含着危险。在军队运用的具体方法及对安全的标准上,中日之间可能不同。”

  日本媒体也披露,今年4月1日中午,在冲绳本岛西北约450公里的东海海域,中国海监飞机接近正在执行警戒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矶雪”,最近水平距离约90米、高度约60米。中方飞机绕“矶雪”盘旋两周后飞离。

  日方研究员和日本媒体的言论,在熟悉该行动具体情况的海监大队工作人员看来,有着重大缺陷。

  据海监大队透露,此类维权执法的行动背景是,日本海保厅在我国主张管辖海域为进行非法监视测量、侵权的美国军事监船护航。为监视美国的军事测量取证,中国海监的执法飞机才飞到了日方舰船的上空。

  “如果窃贼进入你家院子,你要出来自卫的时候,他却说你们要和我保持安全距离,你能认可吗?你肯定是要把他轰出去。海洋维权的职责就是这个。”一位海洋执法人员说。

  而日方所谓的安全标准探讨,在海监工作人员眼中,也是无稽之谈。“日方纯粹是在捏造、歪曲事实。我方的飞行距离都是在安全范围以内,高度200米,横向距离150米。根本不是日方所说高度60米,横向距离90米。我们是在安全飞行中进行监视取证,也没有他们所说的绕飞几圈的事情。”

  今年海洋维权形势严峻

  去年受到发生在黄海海域的朝韩危机、美国高调进入东南亚等国际形势的影响,实际侵权我国海洋权益的飞机数量与我发现的数量都比2009年有明显增加。

  海监的调查也显示,2010年来自美国等国的非法测量船在我主张管辖海域的作业时间越来越长,次数越来越多,监视我国的力度不断加大。

  2011年,中国的周边海洋形势又将如何?“十分严峻”、“并不乐观”是许多海洋问题专家的一致看法。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海洋问题专家许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去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公开表示过南中国海安全关系到美国利益。“与中国在南中海有领土争端的东南亚国家有了美国为后盾,肯定还会寻找机会制造事端。”

  菲律宾今年以来就不断有所动作。

  3月2日,该国石油勘探船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受到中国巡逻船的驱赶后,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爱德华多·奥班提出采取强硬措施来加强在南沙群岛的军力,包括投入约70万美元整修菲律宾实际控制的帕加萨岛的飞机跑道;在9个岛屿部署防空雷达;购置高速巡逻船等。这些措施的预算总额约为1.8亿美元。此外,菲律宾政府还计划在完成南沙群岛附近海域的石油勘探工作后启动全面开发。

  摩拳擦掌的,还有越南。3月上旬,越南驻美大使在夏威夷与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举行会谈之际的表态就毫不掩饰,“针对中国宣称拥有主权和妨碍航行自由的企图,越美两国应该联合起来加以应对。”

  面对近年来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南中国海不断搞小动作、侵蚀我国的南海岛礁,许可判断,如果中国一直采取怀柔忍让的政策,在南海问题上将越来越被动。“中国应该相机采取行动,遏制这些小国的嚣张气焰,将中国海军上的优势转变为胜势。南海应该在自己的脚下,而不是在自己的想像中。”

  海洋维权瓶颈多

  外部环境的变化,给我国海洋执法带来了很大挑战。同时,我国海洋执法自身也面临着诸多课题。

  许可将其分为三大方面,海洋维权机构的能力建设、海上监管部门的协调和国外海事情报的收集。“中国拥有广阔的海疆,海洋维权必须进行海洋维权机构的能力建设,如增加执法船艇、直升飞机、航海设备和人员等等,这些需要有充足的资金与政策支持。另外,中国目前有多个监管海洋的部门,如交通部的海事局、公安部边防局的海警队、农业部渔业局的渔政、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的海监、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等部门,如何协调这些部门是个大难题。中国还缺乏及时掌握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的海事情报和海洋政策动向的能力,不利于中国的海洋维权与决策。”

  除了以上问题,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李国强还指出了中国海洋执法在法律方面的瓶颈。在奔赴各沿海省份调研时,李国强感到了执法一线的苦恼。“有些部门抓扣了对方国家侵渔的渔船和渔民,但不知道该怎样处置。还要管对方的吃喝,有病要给他们医治,生怕他们有个好歹,引起更大的国际纠纷。但这部分经费谁来给?作为地方执法部门,经费精力都有限。无论是海监、海警、渔政,在执法上都有依据。但是我们恰恰在海洋执法本身没有设立专项法令。”

  缺乏明确的专项法,对于海洋执法是一大束缚

  和中国相比,周边国家如日本、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之所以在抓扣我国渔民后可以立即进入司法程序,很大程度上由于他们制订了相关的专项法,对侵入主张管辖海域的程度、范围以及处置措施作了具体规定。李国强建议,今后我国要加大建立、健全海洋执法专项法的力度。

  据了解,考虑到在专署经济区和大陆架海域巡航发现侵权行为时的宣示体制和执法程序上规定得不够具体,国家海洋局于前年开始重点制定了专署经济区和大陆架海域巡航执法条例。目前已经正式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审议。

  尽管路途艰险,但可以肯定地是,包括中国海监在内的多支执法力量,在海洋维权路上必将走得更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海洋维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