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王钦峰:学习型农民工“蝶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14:17  瞭望

  《瞭望》文章:王钦峰:学习型农民工“蝶变”

  作为一名新型劳动者,王钦峰的成长经历充分诠释了“劳动创造财富,技能成为资本”的新时代发展理念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徐金鹏王汝堂

  4月28日,全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宣读了2011年五一表彰决定。此次表彰的技术技能人才、创新集体明显增多。

  山东小伙儿王钦峰作为知识型、技术型一线工人的代表,被全国总工会特邀进京出席大会,并作为劳模代表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现年34岁的王钦峰是一名仅拥有初中学历的农民工。不过,与一般农民工不同的是,他已通过持续的自学和拼搏,蝶变为所在企业的高端技术人才,成为公司十大股东之一以及山东省省级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重在学以致用”

  王钦峰1976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市井沟镇隋家庄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到原呼家庄镇汽车配件厂维修车间做工;1995年1月配件厂的维修车间被买断,成立了高密豪迈机械有限公司,他在这家公司一直工作至今。

  在王钦峰的履历中:22岁参与设计研发成功的首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改写了绝大多数国内轮胎模具企业手工、半手工加工的现状;23岁试验成功了电火花防弧电路,破解了国内电火花机床烧结难题,促成了当时处在同行业领先水平的轮胎模具电火花机床专用电气柜的诞生;27岁被授予“山东省青年技术能手”荣誉称号;32岁成为山东省劳动模范;33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与通常人们的学习追求硕士、博士或MBA等头衔不同,王钦峰不拘泥于学历,他的学习是“缺什么学什么”,学以致用、岗位成才。

  发现并大胆使用王钦峰的豪迈公司董事长张恭运说,他是一名典型的“学习型”人才,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已将岗位学习变成了一种习惯。

  工作不到一年时间,王钦峰就熟练掌握了铣床、磨床、刨床等操作技能。由于缺乏理论知识,他很难看懂复杂的工艺图纸,明明感觉可以改进的工艺,就是无从下手。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机械专业专科课程。

  最初因为闭门自学难度太大,王钦峰也曾打起退堂鼓,但很快摆脱了畏难情绪,买来《车工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图》等专业书籍,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强化练习。他从不会到入门,再到入迷,最后发展到乐在其中,经常饭前做上几道题,饭后再做几道题。一年时间做完了厚厚的习题集。

  “当他将做完的一大本习题集拿给我看时,我感到十分惊讶,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小伙子能靠自学解出这些专业性很强的题目,真让人难以置信!”作为机械专业科班出身的张恭运从此对王钦峰刮目相看。

  王钦峰接着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和资料,三年时间仅学习笔记就做了6万多字,终于迈进了机械专业的门槛,由此完成了由一名初中毕业生到专业人才的跨越。

  “创新先锋”

  1996年豪迈公司签下一笔柴油机曲轴端盖的加工合同,因设备不如同行、加工效率低有可能无利可图,王钦峰仔细研究,发明了一种新式组合刀具,一举创造出了远超同行的工作效率。

  迈入技术创新大门的王钦峰,逐步在公司的技术攻关项目中崭露头角。留美博士、豪迈公司总经理张岩认为,丰富的一线岗位操作经验,使王钦峰能够大量发现需要推进技术创新的领域及创新的方向,而机械专业理论的学习则为其创新付诸实施准备了条件。

  据豪迈公司的职工反映,王钦峰在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方面的技术创新,为公司发展作出了具有里程碑式的贡献。

  1997年,在豪迈公司接下一份生产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的订单后,王钦峰参与设计图纸,每天早晨六点起床,一直干到深夜两三点钟。经过七天“连续作战”,他完成了200份设计图纸的初稿,经过反复测试,第一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研发成功。

  多次到豪迈公司调研的潍坊市总工会副主席郭召义介绍说,这台机床的成功研发,彻底改变了普通电火花机床操作复杂、加工效率低、定位精度差、适用范围小等不足,豪迈公司借助这一产品结束了零星加工配套的历史,从此正式进入轮胎模行业。之后,王钦峰经过持续攻关,一举解决了电火花机床“烧结”这一全国性难题。

  豪迈公司的领导层介绍,尽管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已拥有大批高学历技术人才,但王钦峰在公司的技术专家群中仍然出类拔萃,参与甚至领衔多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王钦峰至今已完成了40多项工艺革新,设计了十多种专用设备,获得了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三项国家专利。

  2010年,王钦峰被评为全国劳模。他带领电火花科研小组又取得了三项科研成果,其中新型节能电源已进入公司实际生产使用阶段,机床节电率达到48%,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公司节约电费、材料费等300多万元。

  当技术成为资本

  在总结自己成长历程时,王钦峰对本刊记者说:“除了坚持学习、勤于钻研外,以下方面对自己十分重要。一是参加工作到了一家小企业,反而有机会在各个岗位上得到锻炼;二是长期在一线岗位工作,发明创造比不愿下车间的高学历人才更有针对性,更合乎需求;三是与企业休戚与共,不是哪里薪酬高往哪里去,企业放心培养自己。”

  张恭运介绍说,十五六年时间,王钦峰换了十三个工作岗位,从开始的操作工到机械设计、电气设计、售后服务、研发,包括后来的车间主管、品保科科长,一直到现在的电火花小组组长,每个岗位都有出色表现,“把他放在哪个岗位上都是放心的,因为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

  豪迈公司目前已拥有员工3000多人,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世界级的轮胎模具厂,年纳税超过1亿元。据张恭运介绍,公司不断吸收优秀员工入股,目前公司股东已占全体员工人数的20%。

  王钦峰自豪迈公司开始吸收骨干员工入股后,连续五年获得了公司的最高认股权。目前,他已成为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一,股票价值达数百万元。据测算,上市后股票市值可达一千万元以上。王钦峰作为一名新型劳动者,他的成长经历诠释了“劳动创造财富,技能成为资本”的新时代发展理念。

  潍坊市总工会主席满郭强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民营企业工作的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个群体的成长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王钦峰正是这一群体的优秀代表。

  山东省总工会认为,王钦峰的成功经历,对低学历的年轻农民工成长成才有重要启发意义。当前农民工大多仅是企业的过客,相互离心离德,这直接导致了“技工荒”、劳资关系不和谐等多种影响发展和稳定的社会问题。□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