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许宗衡仕途轨迹:竞选衡阳副市长受挫南下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09:56  第一财经日报
许宗衡 许宗衡

  丁婷婷

  昨天,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深圳原市长许宗衡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这名湖南籍的前高官被判死缓。

  法院认定,2001年至2009年,许宗衡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受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318万余元。而此前有报道称,许宗衡涉嫌贪污的金额可能高达20多亿元。鉴于许宗衡在案发后主动交代,认罪态度较好,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法院决定对其判处死刑,但缓期两年执行。

  从1976年参加工作,到2005年成为深圳市市长,再到2009年被“双规”,许宗衡走过近30年的仕途。随着官位的步步高升,他心中贪念越来越重,最终使自己身陷囹圄。

  许宗衡的仕途起于家乡湖南衡阳,曾是这里的“政治新星”。《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此寻访许宗衡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追溯许宗衡在衡阳走过的路,他们均为许宗衡的结局叹息不已。

  崭露头角

  许宗衡1955年出生于衡阳市荷花坪一个普通的铁路工人家庭,而后搬迁至同属衡阳铁路系统的家属院衡机里199号。

  “他的父亲就是附近铁路机修厂的工人,铁路设备坏了什么的就拿到厂里来修。”许家老邻居朱女士介绍说。许宗衡的母亲是衡机里居委会工作人员。

  据许宗衡母系亲属介绍,许宗衡是家里唯一男孩,排行老四,上有三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

  许宗衡的邻居,也是其小学同学的李朝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宗衡从小成绩在班上就一直是上等,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1972年,许宗衡与李朝华一起被下放到衡南县的宝盖乡当“知青”。在这里,许宗衡的口才得到很好的锻炼。有时候,他在农场学习班里当着一百多号人作演讲,配合上肢体语言,每次都能让下边的李朝华感觉“非常激动”。

  许宗衡很快在“知青”里崭露头角,最终成为当时农场里唯一入党的“知青”。

  机遇也随之向他招手。

  1974年,在农场推荐下,许宗衡进入当时的湖南省交通学校(现为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学习。

  “农场当时有很大权力。跟上级关系处理不好是没法去的,当时场里就同意他去。”李朝华说。

  初入仕途

  1976年8月,许宗衡从湖南省交通学校毕业,分配到衡阳汽修厂当技术员,时年21岁。

  时隔三十多年,记者寻访到当时跟许宗衡在同一个办公室(技术科)工作的朱女士,当时许宗衡跟她学习描图。“不见得多勤奋,但是很有想法。”朱女士如此评价。

  然而在汽修厂,命运给了许宗衡一个踏入仕途的机会。

  曾在衡阳市经委担任领导职务的徐荣对本报记者讲述了许宗衡入仕的个中缘由:当时湖南省经委一位领导到省汽修厂“搞工业学大庆的点”,推选班子时,他要汽修厂推荐年轻人。当时汽修厂的“革委会”主任推荐了许宗衡这个毕业未久的中专生。

  这时,市经委也在组织“工业学大庆”班子,从劳动局、公安局等各部门抽调人手,老人居多,中年的基本没有。许宗衡刚好符合了条件,因此被借调到衡阳市经委工作。

  一年多后借调结束,许宗衡跟随当时的上司——衡阳市经委一位领导一同进入衡阳市委组织部。

  “这位经委领导后调任衡阳市委组织部担任副部长,就把曾经的下属许宗衡一起调到了组织部当科员。”徐荣回忆说。

  后来人们提起许宗衡,说他是组织系统出身,正是源于此时。

  “我们以为市里只是借调一两年,哪知道许宗衡一去就留在市里再也没回来了。”朱女士感慨许宗衡善于把握机会。

  此后这24年中,许宗衡有近18年在组织系统工作,直至他担任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市长。

  官运亨通

  进入衡阳市组织系统以后,许宗衡“官运亨通”。

  许宗衡从衡阳市委组织部的一个普通干事,一路做到副部长。

  现已八十高龄的时任衡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应山红向本报记者说,在他即将退休前,组织部开始选拔新的副部长。应山红推荐了许宗衡来接替自己的副部长之职。

  后来衡阳另一位领导向省委组织部推荐许宗衡接任市委组织部长一职。虽然当时也有反对的声音,但最终许宗衡出任衡阳市委组织部长,成为市委常委,曾经引起衡阳官场一场不小的震动——他当时才35岁。

  跌倒在“不正派”上

  许宗衡在衡阳青年得志,仕途无限,为何会突然在1993年南下深圳?更让人疑窦丛生的是,衡阳市委组织部长一职为副厅级,而其后任的深圳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处处长仅为处级,相当于降级任职。

  经本报记者多方了解,许宗衡选择离开衡阳,可能跟三方面原因有关:其一是在主事干部安排方面得罪了不少人;其二是有人认为其太年轻,资历太浅,内心不服;其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其竞选副市长受挫。

  “当时衡阳地、市合并,两套班子合并,涉及到大量人员安排问题。”一名熟知内情的老干部对本报记者说,许宗衡所在的组织部则成为人员安排的关键部门。“有老同事托他安排人员,他不帮忙,因此得罪了很多人,人家心里不舒服,许宗衡在衡阳也呆得心里不舒服。”

  后来衡阳市组织选举副市长,许宗衡没能得到衡阳市委提名。“没提名,他就自己去活动,想当副市长,结果挨了批评。”上述知情老干部透露,“市委没提名自己去搞是违反纪律的。”

  许宗衡的家人与多名衡阳老干部还着重提到了一件促使许宗衡南下的关键事件:衡阳市领导班子换届后,上级想把“太过招摇”的许宗衡下放到某县当县委书记,许宗衡不愿意去。 “原来的说法是如果要提拔,就要先放到县里去锻炼。”上述老干部说。

  许宗衡的衡阳仕途受阻。使他十分落寞。后来在一位领导推荐下去了深圳。

  1993年严冬时节,许宗衡来到深圳,任深圳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处处长,翻开了他官场生涯新的一页。

  2005年,许宗衡出任深圳市长。当时应山红对一名记者说:“他还有前途,只要他保持正派、公道,还有发展的潜力。”岂料没过几年,许宗衡就跌倒在他的“不正派”、“不公道”上。插图/苏益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许宗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