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东突”和基地组织联系比较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0:35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本·拉登身后之“基地”真相

  “扎瓦赫里有一个让人比较担忧的背景:他是从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出来的,当时他脱离兄弟会的原因,是认为其已经脱离了原来的宗旨,变得过于‘温和’”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左昊畅、记者戴闻名报道

  恐怖主义“教父”本·拉登5月2日在巴基斯坦的藏身地被美国特种部队击毙之后,整个世界奔走相告,额手称庆。但短暂的喜悦过后,美国政府紧接着就向全世界的美国公民发出旅行警告,称要小心可能会出现的针对美国人的报复性袭击。

  “本·拉登的死并不等于恐怖主义的终结,‘基地’组织在中东、也门、索马里及其他国家的自治组织中还有拉登的众多接班人,所以恐怖主义仍然会继续下去,甚至有可能在短时期内变得更加猖狂,”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说。

  “后拉登”时代的“基地”,将由谁接班、以何种方式运作,是否仍将藏身于巴基斯坦,会否对中国产生连带影响?

  “扎瓦赫里的实际影响力可能比拉登更大”

  《外交政策》撰稿人杰希瑞·巴乔里亚、格雷格·布鲁诺:根据美国政府披露的文件,“基地”组织由一个最高委员会进行决策,“讨论和批准主要的活动,包括恐怖袭击”。

  直到死前,本·拉登始终是最高领袖。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头目艾曼·扎瓦赫里被认为是本·拉登的头号副手和“基地”的理论顾问。曾在2002年被巴基斯坦当局抓获、2005年又从美国在阿富汗的监狱中逃脱的利比亚人阿布· 亚哈雅·艾尔—利比, 是 “基地”的公开发言人和另一名高级领袖。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位分析师曾说,艾尔—利比“明显是奥萨马·本·拉登的接班人,将接掌全球‘圣战’  ”。

  埃及人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是“基地”组织领导委员会的元老之一,担任本·拉登的顾问超过10年。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因为策划刺杀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曾与扎瓦赫里一起服刑。

  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是埃及人塞夫·阿戴尔,传说他与组织中的一些高级领导人一同被软禁在伊朗,其中包括“基地”组织的融资人、埃及人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阿戴尔和阿卜杜拉是致200多人丧生的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幕后主脑。

  曾在伊拉克创造了逊尼派穆斯林极端分子团体“基地在伊拉克”(AQI),又在伊拉克策划了一系列包括杀害绑架外国人在内的致命恐怖袭击的约旦激进分子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也与“基地”组织有关联。2004年10月,扎卡维宣誓效忠本·拉登,而本·拉登则称赞他为“‘基地’在伊拉克的王子”。2006年,扎卡维在美军空袭时死在了巴格达附近。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沈逸:过去10年,我们谈恐怖主义必谈拉登。但事实上这是不正常的,因为“基地”还有很多分支机构,也会有自己的领导人。他们被拉登的光环掩盖,并没有清晰地表现出自己的存在。

  在某种程度上,扎瓦赫里的实际影响力可能比拉登更大。而且扎瓦赫里有一个让人比较担忧的背景:他是从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出来的,当时他脱离兄弟会的原因,是认为其已经脱离了原来的宗旨,变得过于“温和”。

  现在他有没有可能再度回到埃及?埃及在变革以后会出现社会动荡和权力真空,他回去的话很可能获得一次崛起的机会;而他一旦在埃及获得机会,要成为下一个拉登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外交政策》撰稿人杰希瑞·巴乔里亚、格雷格·布鲁诺:因为“基地”组织已经高度分散化,所以很难精确估算其规模。估计成员有几百到几千名。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08年的恐怖主义报告,“基地”高级成员现聚居在巴基斯坦, 网络分散于伊拉克、整个中东地区、东南亚、非洲、欧洲和中亚。他们将继续策划针对美国和西方利益的袭击。

  这些年来,“基地”组织从一个有层层分级和预算庞大的组织,转变成一种思想领导, 通过因特网和“基地”组织下属宣传机构“al-Sahab” 来传播其理论。 以前是策划行动、实施袭击, 现在转向激励个人或小群体发动袭击 。 巴基斯坦记者艾哈迈德·拉什德指出,这些年来,“基地”已经权力分散化,到了 “一人一炸弹” 的地步, 但仍然有带来死亡威胁的可能性。

  拉登之死“只是里程碑,不是转折点”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奥萨马·本·拉登被击毙是全球反恐斗争的重大胜利。但它只是里程碑,不是转折点,反恐战争仍将持续下去,目前还看不到可以预见的终结点。

  这一次胜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本·拉登本身具有的标志性意义。他代表着可以成功与美国和西方抗衡的一种能力。现在,这个标志没有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对美国特种部队能力的证明。它在向恐怖主义分子传达着一种信息,那就是他们其实和他们试图去伤害的普通人一样脆弱。但是任何庆祝应当被两种现实冲缓。

  但无论怎样欢欣鼓舞,我们都不能忘记两个事实。第一,本·拉登的死并不等于恐怖主义的终结。“基地”组织在中东、也门、索马里及其他国家的自治组织中还有拉登的众多接班人。所以恐怖主义仍然会继续下去,甚至有可能在短时期内变得更加猖狂,必定会有一些人想要证明,拉登死后仍然有人能够与西方抗争。

  第二个我们需要保持谨慎的原因是,世界上一批最危险的恐怖主义分子的藏身地巴基斯坦,仍然不是反恐斗争全力以赴的盟友。巴国政府里有一部分人因为同情恐怖主义而不愿意采取反对行动,另一部分人则根本缺乏这种能力。这个现实不太可能改变。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马克思·布特:无论“基地”组织未来命运如何,都不会对其他伊斯兰恐怖组织产生明显的阻碍作用。这些组织包括,巴基斯坦的塔利班、阿富汗塔利班、虔诚军、哈卡尼网络等等。它们即使没有“基地”那样的全球性进攻野心,也至少和它一样充满仇恨与危险。目前特别需要一个全面的阿富汗镇压叛乱战略,以防止阿富汗落入本·拉登的后人之手。

  “‘东突’和‘基地’组织的联系应该还是比较弱的”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沈逸:中国所面临的恐怖威胁,尤其是“东突”这一块,和“基地”组织的联系应该还是比较弱的。两者的主张其实是不一样的。“东突”的源头相对更独立一些,可以追溯到清朝阿古国建立“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的时期遗留下来的主张。从历史联系上来说,一直到很晚的时候才有消息说“基地”帮助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营地里训练“东伊运”的人。

  中国面临的更主要威胁,是走民族分裂路线的人。他们的政治主张和拉登所坚持的“圣战”不一样,本质上也不是拉登虔诚的信徒,更不是所谓的原教旨主义者。

  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对中国来说,并没有太过直接的关联。“东突”和“基地”组织虽然都搞恐怖主义,但不能据此就认为所有的恐怖分子都是“基地”分子。“基地”的目标主要还是集中在美国方面。

  (本文部分采访内容来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专家圆桌会)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