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媒体探寻汶川重建成功秘密 传统方法迸发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0:3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编者按

  “5·12”汶川地震3周年,在地震频仍的国际背景下,这场重建所蕴涵的“中国执政”宏大命题,早已成为热度不减的全球话题。

  国际媒介的报道不胜枚举,从中可以看到,全球舆论不仅关注中国3年灾后重建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亦更加致力于探寻其成功的内在秘密。

  中国此番成功,不可否认在执政技术上多与国际接轨,其在解决重建资金、人力以及重建规划、产业布局等领域,大量借鉴并创新国际经验。

  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中国在重重压力之下,正自信地运用那些独具“中国特色的”的执政技术,来破解重建诸难题。

  震后3年的对口援建,是社会主义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又一次理念落地。对口量化援建机制,不但已经创造了灾后重建的现实奇迹,更在人类战胜灾难重新崛起的进程中,彰显出一个国家、一项政策的政治感召力。

  即便在灾区干部心灵重建的工作领域,帮助一个个濒于绝望的干部重新走向希望,让他们的信心和勇气星火燎原的,亦正是“中国式”的抱团取暖和“一对一帮扶”。这些源自党的干部的传统工作方法,他们在重建当中再度迸发生命力。

  ……

  高层决策的“中国速度”

  “那样的巨灾面前,地方政府一下就乱了手脚,根本没有能力协调方方面面复杂的关系”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王晓 | 四川报道

  2008年9月初,正在山西上学的李伟接到二姐李霞打来的电话。电话里,李霞激动地告诉弟弟,温总理和她握手了,还说了几句话。没等李伟反应过来,李霞已经挂断了电话。

  三年后的映秀镇,李霞家的小卖部成了鱼子溪村的“亮点”。20多块钱制作的条幅上印着几个大字---“温爷爷到过的小小店”,右下角的小字写着,“温总理说,‘既方便了群众,也为国家减轻了负担’”。

  “温总理真到你家来过?”外来的人看到条幅,免不了驻足打问,目光中带着些许狐疑。

  “哎,你不要乱说哦。”李霞的父亲李玉明是个老实巴交的汉子,一笑,脸上的褶子就挤到一堆,“中央领导我见了好多呢,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还有的我也叫不上名字了。”

  路人再问,“那,你就没和他们照相?”

  李玉明的表情有些落寞,“温总理来的时候,别人用手机给拍了一张,但没给我们。当时也没想到这些,光顾着激动了。”略沉吟了一下,老汉又绽开了笑容,“我还和他们握过手呢!”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官儿”

  李玉明见到的第一位中央领导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

  “当时我们还住在帐篷里,就看到一个戴眼镜的领导走过来问我妈话,他说他代表胡锦涛总书记来看我们。我一想,估计是中央领导,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官儿。”

  李玉明至今想不明白这样的好事怎么老掉到自家头上,2008年6月,李玉明又见到了温家宝总理。这已经是地震之后,温家宝第三次到映秀了。

  “我没能和他握手,也没听到他说话,但总算见到真人了,和电视上长得一样。”李玉明还是按捺不住的激动。

  原东方汽轮机厂员工邱丽虽然没见过温家宝,但也多少和总理沾上了点儿边。

  “温总理第一次到东汽,站着喊话的那个地方,就是我工作的机床。”由于在地震中受了重伤,邱丽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有同事拍了照片,之后发给她看。

  “他们来了,我们就不怕了。”69岁的鱼子溪村村民马福里挺认真地说。

  温家宝5月14日第一次到映秀镇时,马福里就跟一帮村民跑过去看。彼时映秀,还是满目疮痍,一片混乱。

  “温总理来了,他说,你们不要怕,共产党会把房子给你们修好,会把生活解决好的。”马福里记得,很快,部队就把物资运了过来。

  中国式决策动员速度

  这次的救援是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较量。

  为应对汶川地震灾情,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启动Ⅰ级救灾响应。

  这意味着,民政部门要直接向国务院报告灾害信息,灾害发生后24小时内下拨中央救灾应急资金,协调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紧急调运救灾物资,组织开展全国性救灾捐赠活动,统一接收、管理、分配国际救灾捐赠款物等。

  “5·12”地震后的第一时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指示: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国务院迅速成立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

  地震两小时后,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72小时内,他辗转9次前往灾区7个地方视察。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赶赴灾区,现场布置救灾工作。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赶赴受灾最严重、伤亡人数最多的四川绵阳灾区察看灾情,再次强调抗震救灾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抢救被困群众。

  5月16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乘飞机抵达四川绵阳,慰问灾区干部群众。17日,胡锦涛抵达汶川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抢险救援的危急关头和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亲临一线;所有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曾走进灾区,与最需要他们的人民在一起。

  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提到,中国官方内部的动员体系在此次特大地震中显然有了截然不同的轨迹。

  救助儿童会的中国项目负责人温德姆·詹姆斯则指出,“在这种时候,中国能以不寻常的速度采取行动。很少有哪个国家的政府能像中国那样集中资源和注意力”。

  “那样的巨灾面前,地方政府一下就乱了手脚,根本没有能力协调方方面面复杂的关系。有中央的政策下来,有中央领导下来,就像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有映秀镇政府官员向本刊记者感叹。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灾后 重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