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湖北洪湖三分之一干涸 官方预计再过4天将无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09:33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2011年5月30日播出“洪湖之渴!”,以下是节目实录:

  记者:

  走不进去了,这里?

  洪湖渔民:

  对,没有水了。

  曾令旗:

  (大湖)有三分之一的堤位基本干涸。

  解说:

  这里是中南之肾,这里是鱼米之乡,这里是饱受干旱之苦的洪湖。

  晏儒洲:

  现在这里一片荷叶都没有了。

  洪湖地区渔民:

  我们下去摸(虾),龙虾都干在地上了。

  徐炎宏:

  通过这次大旱,很多鱼的品种都会消失。

  解说:

  湖水缩减至少三分之一,再过4天将无水可取,如何抵过干旱的侵扰,如何保留生态基因,如何再现洪湖水浪打浪,《新闻1+1》今日关注洪湖之渴。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湖北的洪湖,抗洪抗了几十年,今年要面对的竟然是严重干旱的局面,今年的洪湖水恐怕就不会再有浪打浪的美丽景色了,因为洪湖的水面现在几乎已经接近了最低,我们今天就来关注一下饱受干旱之苦的洪湖。

  (播放短片)

  甘丽华 中国青年报记者:

  (5月27日)天气预报,一周内都没有降水,根据温度测算,每天的蒸发量大概是5到6毫米吧,本身现在河水的面积大概当时已经是三分之一见底了,三分之二只有30至40厘米的水深,按照这个估算的话,综合这些因素,一周以后如果没有任何外力的话,这个水盆就无水可取的,指的是洪湖无水可取。

  记者:

  这是哪个部门或者什么机构得出来的呢?

  甘丽华:

  市政府,他们有向省里汇报的一个东西说的。

  解说:

  再过4天洪湖无水可取,今天映衬在各地干旱报道中的这个声音格外引人注意。这个湖北最大,国内排名第七的淡水湖正在受到缺水的侵扰。

  曾经我们打着鱼满载而归,现在河道干枯,可以开车走人,曾经成片的渔船是一道风景,现在渔民的渔船搁浅在湖底。

  字幕提示:2011年5月30日 新闻

  主持人:

  另据湖北省应急办的消息,湖北省已经夺取了抗旱保春播的阶段性胜利,但是全省抗旱的形势依然严峻,统计显示,湖北全省1500多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

  自去年11月以来的两百多天里,全省有60多个县市的雨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

  王桃芳 湖北荆州台记者:

  这样一条两三米左右宽的小沟,您能够想象得到它就是洪湖吗?由于持续地干旱,整个洪湖的大部分河床已经露了出来,我现在所站的这个地方就是洪湖的河床上面,河床上面已经可以站人了。而且从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往前面看,大概有两三公里左右的地方都是这样一种状况,直接通向洪心。

  高强 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这个是洪湖的入口之一,往年的话水位到了水线这个位置,这一片全部是水,现在荷叶、芦苇都长在陆地上面了,陆生的草也长了一尺多高。

  曾令旗 洪湖市水产局局长:

  大湖有三分之一的堤位基本干涸,原来的一些沟渠已经断流,完全没有水源了。

  洪湖渔民:

  走不进去了。

  记者:

  走不进去了这里?

  洪湖渔民:

  对,没有水了。

  记者:

  水蛮浅了是吧?

  洪湖渔民:

  是的,是的。

  解说:

  大船进不去,小船难行进,虽然入口处的水位是湖区中最深的地方,但是不少渔船只能被迫停在这里,因为干旱,这两个渔民兄弟养的20多亩螃蟹大部分死亡。

  金传好 洪湖渔民:

  这不都干死了,搞不起来都干死了。往年都留着喂螃蟹(海子),现在螃蟹都死光了,我们现在就全部捕起来,卖多少钱是多少钱。

  周德茂 洪湖渔民:

  800亩,将近干了500亩,旱了500亩,剩下还有200、300亩,水也只有两寸深了,天气还要晴三五天,全部蟹苗就死掉了。

  解说:

  除了洪区居民受到严重影响,持续的干旱也让整个洪湖的生态系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水草覆盖率曾占湖面80%左右,洪湖这个曾被世界环境基金会、世界生命湖泊大会授予生命湖泊最佳保护实践奖的湖泊,越冬的鸟类种群数量曾高达30余万只,而专家称,绝大部分水生植物、鱼类和鸟类都集中在湖岸线一带,湖泊干涸令大批水生物死亡,一些水生植物也变成陆生。

  晏儒洲 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野莲、野菱,还有一些其它的水生植被,这是我们恢复相当好的一个地方,原来这片地方就是我们一片花的海洋啊。

  记者:

  现在完全看不到了。

  晏儒洲:

  现在完全看不到,现在这里一片荷叶都没有了。

  徐炎宏 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如果还不下雨的话,没有这个水来的话,今年这里可能会遭到很严重的破坏。

  解说:

  没有了栖息和繁殖的环境,过去数以万计的各种鸟类如今已是寥寥无几。据介绍,经过这次大旱,洪湖生态系统要想恢复到以往的水平,至少得花费5到10年的时间,而遭受着历史罕见的干旱,如今弃船上岸的渔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天气。再过4天洪湖无水可取的情况真的会出现吗?

  董继材 船头咀村村民:

  听天气预报为主。

  记者:

  为什么那么关心天气预报?

  董继材:

  我们在湖区生活,主要把风要掌握准,我们湖区怕风啊。

  记者:

  从天气预报里听到下雨就高兴。

  董继材:

  对啊,对啊。下点雨,来点水,改变旱情,旱得不得了。

  字幕提示: 2010年5月30日新闻

  主持人:

  此前湖北省已经发出了首个干旱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一周这里大部分地区将会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温度将会达到35摄氏度以上。

  主持人:

  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王圣瑞教授。王教授刚才在短片里面我们听到了一个观点,就是洪湖水再有4天就无水可取了,我们接下来不妨就一起听一听当地的负责人来描述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徐炎宏:

  洪湖目前核心区的水位大概还有30厘米左右,所以说不存在四天之内就要干枯的可能,因为现在四处干旱,外面没有水来的话,水位会下一步下降,我们说洪湖有一个最低的保证水位,就是说在腾库容量的时候,应该是24米,但是现在目前我们最低的水位是23.19米,应该是大大超过了我们应该保证的水位,降低了,大大低于。

  今年的旱情与一般的往年操作是有一定的关系,主要是我们江汉平原这一块地方,主要是洪涝灾害比较严重,所以一般在春季的时候,就把洪湖的水要往长江大量排,要把库容量腾出来,以防涝灾,但是今年恰恰遇到旱灾,所以出现了这种状况。

  主持人:

  王教授,刚才听完徐局长的介绍,我们知道并不是说真的四天之后就没有水可取了,但是现在他说的一个数字,水位大概有30厘米,就是0.3米,也就是这么高了,将来预计能够出现的局面会是什么?

  王圣瑞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对于这个湖来讲,是一个浅形的碟形长江流域。

  主持人:

  碟形就是像吃饭的盘子一样,平的。

  王圣瑞:

  对,典型的浅水湖或者叫湿地湖,现在问题水比较少,所以说现在急于要解决的问题,可能希望能够在最近的时候能下点雨,能缓解这个问题。

  主持人:

  期待老天爷能够降水。

  王圣瑞:

  因为现在看这个湖本身来讲,没有太多其他补水,因为现在长江向它补不了水。

  主持人:

  一场大雨,一场暴雨能解决什么问题?

  王圣瑞:

  现在如果有了这个雨来以后,水面扩大以后,对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维系,主要湿地植被,一些生物的维系,对它来讲还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

  像浅盘子一样的洪湖失水失的快,一旦蓄水也蓄的快。

  王圣瑞:

  也很快。

  主持人:

  所以大家非常关注一个问题,为什么洪湖抗洪抗了几十年,今年突然一下又面对这么一个干旱的局面,什么原因导致的?

  王圣瑞:

  这个旱,这两天我很关心这个问题,从我的理解来讲,其实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我们整个长江流域的干旱,大的气候背景或者叫天气背景。气象部门数据是什么?目前这一段时间跟同期平均降雨量,只有同期平均降雨量大致30%左右,也就是说比以前少了七成的水,这个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另外一个,刚才徐局长讲,因为他这个地方有个什么问题,主要一个问题,它是作为长江一个“水袋子”,是一个行洪地方,防止在长江汛期来的时候它好有一定空间来调蓄,所以一般的话,在这段时间为了调蓄就会放掉一部分水,到长江里面去,所以这也是降低,正好这段时间碰到干旱。我觉得这是第二个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也是周围经济发展对水量需求增加了,用水量要比以前增加了。另外一个蒸发的影响。这是几个综合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

  刚才您说到一点,刚才徐局长也提到,每年到春旱的时候会放水,来预备。

  王圣瑞:

  腾出来库容,调长江的洪水。

  主持人:

  但问题是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天气预报监测系统,放水的时候难道监测不出来短暂的未来过后会有严重的干旱出现吗?

  王圣瑞:

  在春季的时候,按照基本的一个运行规则在运行,放和不放,程序不完全是这样一个程序,有运行的一个规则。

  主持人:

  您的意思就是说,因为多少年都是这样,所以到这个时候就应当放水,所以今年也是放水。

  王圣瑞:

  有这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

  难道当地的人们就没有这根筋,我这个地方在多年涝之后也许会出现旱这种可能性。

  王圣瑞:

  其实像这样一个情况,现在资料也统计,到目前为止是70年一遇,所以这种机率其实还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

  人们要不要去防多少多少年一遇?

  王圣瑞:

  我们从社会经济学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统筹江湖、水资源的关系,这肯定是要考虑的一个因素。现在国家也在考虑这方面,江湖统筹之类的,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水利部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主持人:

  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大概的数据,往年,因为现在我们知道水大概只有30厘米,0.3米深,往年洪湖这个时候的水位应该是多少?

  王圣瑞:

  从洪湖湖泊本身来讲,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比较大,面积比较大,大致有六七百个平米公里,这个时候水位还是比较深的,有两三米,演变成现在,现在的面积,据统计数据,现在给的数据有三百多,有四百,也就是三四百,基本上以前的一半,现在平均水深在1米到1.5米,就这么一个量,大致这么一个情况,有八九亿的水。

  主持人:

  我有一个问题,希望您短暂地回答,像洪湖地区,因为他们是饱受涝灾的一个地区,当他们突然面临今年的旱灾的时候,他们要是应对起来,会不会有些手足无措?

  王圣瑞:

  因为这个地方,在长江流域这个位置来讲,是长江很重要分洪一个地方,按道理来讲,这个地方在水利设施应该是比较强的,具体的情况可能这个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行洪,同时还有排涝,有这些工程性的措施,像您刚才讲的,旱来了他要有预防这种体系的,但是现在这块相对还是比较滞后,因为这种干旱,因为主要的功能还是行洪排涝,可以从长江来排水,一般都是要从长江里进水的,因为现在分长江的水,是这样一个办法。

  主持人:

  往年美丽的洪湖水浪打浪的局面今年不会再出现,我们能做些什么?能让它明年仍然能够出现呢?

  (播放短片)

  电影《洪湖赤卫队》片段

  解说:

  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让洪湖飞升全国。在上个世纪50年代,洪湖还是一个同江敞水湖,湖泊面积约为144万亩,它不仅风光秀丽,也水草丰美。同时作为长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内陆淡水湖泊湿地之一,被称作“中南之肾”。

  张圣元 洪湖地区渔民:

  那时候荷花一片红,芡实、野菱香甜,莲藕、大鲤鱼应有尽有。

  解说:

  张圣元,这位土生土长的洪湖人,后来当上了湖区的护鸟员,在这段2007年进行的采访中,他回忆着80年代前的洪湖,也感慨于自80年代中期后发生的变化。

  张圣元:

  外地的大老板把湖里插起竹竿和围网,把洪湖分割成一片一片一片,他们不仅在里面养鱼、养蟹,而且在里面电打鱼,迷魂阵啊,湖底捞螺狮啊,洗劫一空,湖里的水简直臭不可闻,渔民行船都困难,湖已成了竹林湖。

  解说:

  圈湖养殖、围湖造田、兴修水利,洪湖开始与江隔绝,水面也急剧缩减,而随着生态的恶化,当地渔民无鱼可打,于是开始瞄准水面上的水禽、野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治理洪湖开始加速。

  字幕提示:

  2000年 洪湖将建湿地保护区

  2003年 湖北启动洪湖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项目

  2006年 洪湖水草等水生植物覆盖率达到95%以上

  2007年 投资3亿元实施洪湖地区生态修复工程

  使洪湖水质从劣五类上升为二类

  解说:

  再现洪湖水浪打浪,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心愿,而洪湖也的确在不断地恢复之中。尽管面积只剩下了53万亩,但这里正常年份400平方公里的水面还是让很多人觉得,它实在不会和缺水联系起来。

  晏儒洲:

  原来这片地方就是我们一片花的海洋啊。

  记者:

  现在完全看不到了?

  晏儒洲:

  现在完全看不到,现在这里一片荷叶都没有了,由于水位太低,没办法生长起来。

  解说:

  根据测算,自今年1月21日到5月21日期间,洪湖降水量仅为144毫米,同比去年减少549毫米,是1942年洪湖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的降雨量。本来江河来水也可缓解一时之需,但因为今年长江水位偏低,江水的倒灌也不能实现,洪湖在去年的大涝之后今年迎来大旱。

  徐炎宏:

  已经连续进行了三次人工降雨,对农田的旱情缓解起到一定作用,对洪湖的水位作用不是非常明显。所以说现在如果说继续干旱下去的话,可能对洪湖生态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

  主持人:

  王教授您看,洪湖去年在经受了大涝之后今年马上180度的大转弯,是大旱,这种极端的变化除了天气的因素之外,和湖泊自身的调剂能力有没有关系?

  王圣瑞:

  我是这么理解这个问题的,第一个去年的大涝,今年的大旱,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自然天气变化,今天的洪湖出现了这种干旱,天灾,咱们说的天灾就是降雨偏少,或者是极度干旱,70年一遇,这应该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当然与湖泊本身的这种变化还是有关系的,比如说自身湖泊的补水,本来降雨比较少,如果它能把水补进来,从长江或其他地方补进来,那是很好一个缓解措施。

  另外一个周围对它的用水,如果能有一个调节,这也是对水资源的一个保护,也能维持在一定水位,不至于水位下降现在有三分之一被干掉了,核心区只有30厘米。

  主持人:

  王教授您给我们带的这两幅图的对比,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人类的活动对于洪湖的侵蚀是多么的大,因为我们看到四五十年代的洪湖都密密麻麻,这一大片全都是洪湖,但现在我们看70年代的时候,就剩这么一片了。

  王圣瑞:

  是,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湖对于这种干旱来了之后自己觉得这种调节或者能力非常少,以前的湖可以看到,周围不但是湖的面积大,周围有好多水,像塘之类的,好多地方存了这个水,用的时候,湖里少了,其他地方还能补进来,现在其他地方没有了,湖本身小了,所以这种调节能力也在下降,这也是原因之一。

  主持人:

  您看像洪湖今年遭受这么大的旱,我想对于人类来说,可能旱就旱一年,因为一场雨可能下了旱情就得到缓解了,但是对于当地生态系统,这一旱会给当地生态系统带来什么?多少年的影响?

  王圣瑞:

  目前来讲这个干旱因为现在已经是有三分之一,有一百多个平米已经没有水了,以前是湖泊湿地,现在就变成陆地,没有水了。还有一块还是有水,但是水量已经非常少了,这个影响对于,就像你讲的,如果下一场雨,我们喝水的问题,包括灌溉的问题就能解决,但是生态系统的影响最起码要三到五年缓解,如果继续旱下去,可能影响会更大,有些物种,甚至一些生物不一定再能恢复过来。

  主持人:

  现在当地拿出一块区域,确保这块区域是一定要保持它的生态系统,这么做的考虑是什么?

  王圣瑞:

  从洪湖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来讲,希望能够圈出一块地,我看资料大致是五千亩,维持一定的水位,实在水不够,外面补水放进去,对里面水生生物,整个湿地完整,毕竟对于长江流域来讲,这个湖有它特殊的一些物种,特殊生态系统的功能,这个维持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就是说,有了环境或保住以后,在条件缓解了以后可以逐渐地向外扩散。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