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塑化剂事件影响全球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0:46  CCTV2《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2011年5月31日播出“台湾迎战塑化剂危机”,以下是节目实录:

  连日来,台湾因塑化剂引起的食品、保健品安全风波广受媒体关注。5月31日是一个重要时间点,从零点起,岛内有关机构将展开清查,使用起云剂的运动饮料、果汁等五大类食品都要提供检验安全证明,否则一律下架回收。“塑化剂”为什么会被添加到“起云剂”里?它的危害有多大?台湾主管机构如何应对塑化剂带来的食品安全危机?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台湾饮料添加塑化剂,引起轩然大波,主管部门今天零点展开清查,五大类食品需提供安全证明。

  邱文达:厂商不能自称为受害者

  (台湾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

  厂商也应该有社会责任,就算有些经济上的损失,也不能再自称为受害者。

  台湾民众:塑化剂引发恐慌

  (台湾民众)

  家里有关于这类的东西,现在都开始怀疑、担心,不敢吃了。

  陈轩石:目前当局当前要求加重刑罚  并要求从源头来进行管理

  (中央电视台驻台湾记者)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200多家的生产厂商被证实使用了含有塑化剂的食品添加剂,超过500多项食品受到了污染,所以现在最新的进展就是,当局限令5月31日凌晨开始,包括有五大类的食品都必须提交检验报告,证明没有使用六种塑化剂。如果没证明,还在卖的话,就要严罚。从今天凌晨开始,全台湾22个县市同步展开大稽查,卫生部门的人员还有一些警方人员同步对一些24小时超商,还有今天上午9点、10点,慢慢有的商场开门之后,都会进行大规模的稽查,看看这五大类的食品当中,有没有还在违规继续贩卖的。

  到目前为止,证实在台湾有7家生产厂商会生产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叫起云剂。现在证实有两家是确实使用了塑化剂,暂时还没有发现第三家,但是这两家生产食品添加剂起云剂的厂商因为有众多的下游厂商,所以它们生产的起云剂卖给了众多的下游厂商,它们生产出来的无数产品继续往下流,所以就扩散出去很多,污染了很多食品和饮品,到现在有500多项,但是不是仅有这500多项,现在谁也不知道。现在当局要求,一个是要加重刑罚,另外一个就希望从源头来管理,把六项塑化剂列为食品的检验项目,因为以前都没有检验这项。

  张鸿:食用塑化剂会带来极大的危害

  (《今日观察》评论员)

  谈到食品安全,其实我们都需要补化学课,起云剂就是在饮料,果汁、果酱等等在调和时,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调和作用,让人看着很均匀,它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把果汁、油、水很好的进行融合,也能增加一些很好的口感以及粘稠度等等。

  起云剂有一个重要的原料是棕榈油,因为棕榈油比较贵,不良商家就发现了这个商机,就加入了塑化剂,塑化剂是一种工业原料,工业添加剂,叫塑料软化剂。皮质沙发以及车里的皮座椅,在制作的时候就可以加塑化剂,这样坐着就会比较软。塑化剂加到饮料里,也能让饮料变得很软很粘稠,几乎起到了棕榈油同等的作用,所以不良商家就把比棕榈油便宜五分之一的塑化剂加到了食品里,这样供给了饮料厂,这样饮料厂的成本降低了。塑化剂带来的危害特别大,它被称作工业环境荷尔蒙。长期食用,男孩子会变得女性化,女孩子会性早熟,而且会降低人的生殖能力,所以现在引起了很大的恐慌。

  现在,昱伸公司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起云剂供货商。这个公司已经创办了很多年,但却只有五六个工人,也没有牌子。很多邻居说他们家前门经常会有扑鼻的香味飘散出来,但是他们家的后门却是扑鼻的臭味,这其实基本上和我们现在判断这个食品是一样的,它其实就是用一个很恶的东西,让人闻着很香,里面却包含着恶果。

  霍德明:塑化剂事件影响全球的食品安全

  (《今日观察》评论员)

  工业塑化剂肯定不能食用,起云剂是食品添加剂,是正常的。这件事情是2011年3月份,台湾的食品检查部门里,有一位52岁的杨姓大姐,她的职称比科长稍微高一点,就在她在检查其它食品的时候,发现里面不同的光谱出现了,并在比对之下发现了问题,发现了DEHP,就是塑化剂。在3月份检查出来以后,台湾食品检验当局开始警觉,4月份开始清查到底有多大的食品添加范围。到了5月23日,开始对整个社会公布,包括昱伸公司的来龙去脉,公司负责人也被抓起来了,到今天为止,这个事情不仅是在台湾地区出了问题,而且还会影响到全球的食品安全。

  台湾民众:台湾卫生局一连12天对民众开放免费检测塑化剂  民众甚至把汤圆拿来送检

  (台湾民众)

  因为我曾经吃过这个牌子的汤圆,有相当不舒服的时候。

  霍德明:让厂商自己负责 

  有证明才能让商品上架

  (《今日观察》评论员)

  台湾在这一次事件中,铆足了全劲,因为以前对于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譬如说以前有人在一些食品里下毒,就让相关的货品下架即可。而这一次不仅马上让五大食品下架,还追查源头,甚至追查到它运到什么地方去了。特别是从5月31日开始,对相关的五大商品的厂商们下了一个死命令,厂商们自己出钱,把商品送去检验机构。这个死命令下了以后,台湾的检验机构门庭若市,检查一次大概需要7天左右,新台币是3000块钱,如果加快就是6000块钱,这次排队排到今年的6月底还验不完。在这个事情的处理上,台湾地区让厂商自己负责任,有证明才能上架。

  张鸿:台湾当局采取了零容忍的相关举措  考虑是否要加重处罚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近日有媒体报道显示,台湾的消费者觉得当局的反应有点慢,在知道这个结果后,隔了一天才开始通告所有的百姓。但我们看到他们的思路其实非常清晰,就是有罪推定,你必须自证清白,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零容忍,就是我不管你的起云剂里用没用塑化剂,所有的用了起云剂的产品都要统统下架,然后你自己一个一个送去检测,自证清白,证明一个上架一个,厂商还可以自己写一个保证书。

  此外,现在争论比较大就是处罚。台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按照最高的处罚,也只能罚到30万,而昱伸公司一个月的营业额达到了500万,这个30万对它来说是九牛一毛,所以现在有一些机构也在讨论,是不是要加重处罚,让企业根本罚不起。

  潘怀宗:目前送检情况复杂 

  诸多原因引发民众质疑

  (台湾阳明大学医学院教授)

  所有的商品如果没有取得所谓的合格证明,或者虽然已经送验,但是由于这些实验室的量能没有办法提供,那你在写下“切结书”的情况下,可以暂时性的放在架上卖,但是如果这个厂商认为它没有塑化剂,而写了切结书,结果后来验出来又有了,之后就造成民众的一个怀疑,就是认为“切结书”到底能够保证多少,而且在目前塑化剂涵盖的层面这么广的情况下,你凭什么能够切结?另外,在有关已经送验之后,得到的合格证书,现在民众也有质疑:你生产的批号有没有考虑进去?你在2011年5月30日以前所生产的批号,可能就用了这些东西,但是送验的时候,你可以送验新生产出来的东西,你送验也不可能每瓶验,这样就又造成了问题。

  霍德明:切结书等同于保证书

  (《今日观察》评论员)

  切结书,其实就是自己立一个保证,我用人头担保这个事情是真的。

  塑化剂将对台湾食品业带来哪些深层次影响?向非法添加说不,如何彻底根治?

  陆磊:会根据政府部门的相关指引  做出合适的处理

  (沃尔玛南浦大桥店负责人)

  总部会根据政府部门的一些相关指引,做出合适的处理。比如,要求我们就地销毁,我们就销毁;如果要求我们退货,我们就退货。

  霍德明:在家吃饭肯定没有这些奇奇怪怪的添加剂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塑化剂的危机而引发的整个食品和饮料行业的损失,这一次可能将会超过千亿元的新台币。此外,将来如果消费者受到损害以后,去法院起诉这些食品相关厂商,那这都是一个没有底的事情。

  塑化剂放到一般的正常添加剂里,实在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所以以前也就从来没有人在检测的时候想到这件事情,现在这个消息让整个台湾地区乃至整个社会都引起了骚动,到底这个事情会影响多久,目前还不敢确定,但我能确定一件事情,就是以后都要回家里吃饭了,家里肯定没有这些奇奇怪怪的添加剂。

  张鸿:建议检测部门对全球的食品饮料都加入塑化剂检测项目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台湾的水果和榨汁机销量大增,很多人自己回家榨果汁喝了。其实盖子还没有完全被揭开,目前已经发现有止渴糖浆里也用了塑化剂,小孩吃的钙片里也涉嫌使用,有一些市民询问当地的主管部门,还有哪些食品药品里会有塑化剂,主管部门也表示不知道,所以在盖子还没有完全揭开之前,我们也很难判断负面的影响,以及修复大家信任的时间大概有多长。现在世卫组织已经开始重视此起事件,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包括我们大陆的很多城市,比如天津地区就已经开始进行检测,我想全世界的很多食品饮料,检测部门都要检测是否加入了塑化剂。

  张鸿:要让企业承担不起被惩罚的成本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一定要让企业承担不起被惩罚的成本,现在台湾地区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大陆也在讨论,如何重刑?让它有一个标杆性的意义。比如,如果这一次昱伸公司只罚30万,我想这是不能服众的。

  霍德明:没想到工业塑化剂会加入至食品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的事件跟以前的食品问题不一样,一个是已知的风险,还有一种就是无知的风险。我们都没想到,工业塑化剂会加到食品里去。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塑化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