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哈药承认存在污染 正配合环保部门进行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9:53  南方周末

  作者:王茜

  南方周末网早前曾报道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存在严重污染问题,近日,哈药集团发布公告,承认媒体报道的有关“三废”污染质疑,并表示已就被曝光的废水、废气排放以及焚烧固体废弃物等问题进行了核实处理。

  回应:硫化氢排量仅1次超标1.37倍

  援引哈药集团发布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告,关于废水排放。该集团称,制药总厂环保车间目前正处于检修的特殊时期,制药总厂虽已采取了相关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但因部分设施、设备暂停运行,造成污水排放指标未达标。

  早前媒体报道称,根据黑龙江省多位政协委员提供的药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检测的结果,发现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对此,哈药集团表示,制药总厂近年来已陆续建设了7套气味处理设施,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哈尔滨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多年来多次组织对哈药总厂的专项监测,检测结果表明该厂硫化氢排放量多数达标,只有2009年8月12日晚9时至12时的一次监测,显示硫化氢超标1.37倍。 环保部门已于6月7日再次进行检测,目前尚未有检测结果。

  哈药集团表示,媒体报道中播出的焚烧固体废弃物的画面,为哈药股份另一家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制剂厂,其与制药总厂毗邻,主要以医药包装材料和口服固体制剂产品为主。制剂厂为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包装物流失到社会上被造假者利用,每年进行定期定点焚烧。经查,制剂厂存在不按规定擅自在厂 区外的生活垃圾贮存池进行焚烧的情况,哈药集团已责令整改。

  措施:正洽谈搬迁重污染厂区

  哈药集团表示,目前正在配合环保部门进行调查,将视事态进展情况及时披露信息。

  针对废水排放问题,哈药集团表示将在检修期内通过对部分车间实施减产,以及加快污水处理厂的检修改造进度等措施,力争降低检修期内污水排放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检修。同时,将建设新的污水处理生化池,以确保在检修状态下保持合规排放。

  为最大限度减少废气排放对厂区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年内将加快实施气味治理项目,进一步改善周边大气环境质量。对制剂厂燃烧固体废弃物问题,哈药集团表示已整改完毕,对责任人已进行处理,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垃圾销毁。

  对于减产、整改等措施是否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据《京华时报》报道,哈药集团有关人士近日接受采访时称出,接受整改部分的产能主要是公司内部使用的原料部分,整改或减产期间,将通过消耗原始库存和外购来解决,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问题。

  该人士同时指出,整改及减产仅是解决污染城区附近问题的缓兵之计,目前,哈药股份正与相关部门就污染严重的厂区搬迁新址等问题进行洽谈,新厂建设预计年内开工。

  质疑:广告投入是环保27倍 烧钱营销却无力治污?

  哈药股份在公告中称,近年来,公司已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主要建设了废水预处理及污水处理、气味、锅炉烟气、噪声等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每年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约5000余万元。

  在2010年的年报中,哈药股份称,报告期内公司为推动减排及清洁生产,新投入约1960万元用于废水、气味、烟尘、二氧化硫减排等方面的治理。而关于“制药总厂气味综合治理项目”的预算则是356.68万元,当期投入157万元。

  相对于2010年1960万元的环保投入,哈药股份当年的广告费用可谓惊人,达到5.4亿元。2008年、2009年哈药股份的广告费用均在4亿元以上。

  《北京日报》报道称,在业内,以黄金时段广告投放为显著特色的“哈药模式”至今仍是医药营销的典型范例。哈药六厂的广告轰炸模式一度是其他产品竞相模仿的对象,医疗保健品领域迅速刮起“哈药模式”。时至今日,尽管哈药对广告的倚重有所降低,但哈药在广告投放上的大手笔一直都令市场印象深刻。

  然而哈药总厂仍在“哭穷”。2010年11月,有居民在黑龙江省环保厅网站上询问哈药怪味’何时了”,黑龙江省环保厅引用了哈药总厂自撰的材料进行回答,结论是“搬迁是解决气味问题的根本办法”。哈药总厂称,由于异地建厂的投资巨大,原料药产品的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小,预计投产后2年至3年内不具备竞 争优势,因此“极易造成企业处于亏损境地,造成企业无法生存的后果。”该公司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新厂址选择问题上给予各方面政策支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环保部门 环保设施 哈药六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