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解读胡锦涛访俄行程:出席经济论坛促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08:54  CCTV

  ● 岩松俄罗斯观察

  解读胡主席访问行程

  主持人 张羽:

  今天应该说是胡锦涛主席在俄罗斯最为繁忙的一天,我们来看一下胡锦涛主席的日程安排,可以说非常紧凑。

  首先出席梅德韦杰夫总统的欢迎仪式,然后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与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会谈,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并会见记者。然后根据安排,将出席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之后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上将简短致辞。然后还会会见俄罗斯的总理普京。晚上将出席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的家宴。

  好,下面让我们来连线此刻正在莫斯科的前方记者白岩松。岩松你好。

  白岩松:

  张羽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张羽:

  我刚才简单介绍了了一下今天胡锦涛主席在莫斯科的行程,应该说非常紧凑,那么根据时差,现在正是莫斯科时间下午四点,此刻胡锦涛主席正在进行什么活动呢?

  白岩松:

  没错,在我背后的景别里头就有一个大表,的确,莫斯科当地的时间下午四点刚过,那此时此刻应该就是在我身后的克里姆林宫大会堂正在举办针对签约十周年所举行的文艺演出,双方都来了非常棒的演出的阵容,然后两国元首将出席这样一个演出并且发表重要讲话。但之后他们并不看演出,因为还要见普京总理,晚上会去出席梅德韦杰夫的晚宴。

  在今天这么多行程当中,有两个细节我觉得是格外需要说一下,第一个,上午跟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一个小范围的会谈,之后是一个大范围的会谈。而晚上要出席梅德韦杰夫的家宴。这个小范围的会谈,一般是1+5,只能是很少的人,意味着什么?无话不谈,更深入的沟通,更坦诚的沟通。而晚上的晚宴非常有助于双方元首更加增进个人之间的情感,来往这么密,除了这种彼此的信任之外,情感也非常重要。到了莫斯科总有人会讲这样一个细节,汶川大地震之后,梅德韦杰夫总统访问中国,也出席了胡锦涛主席为他设的家宴。在这样一个宴席上,他就问胡锦涛主席,汶川大地震之后,中国灾区现在最缺什么?胡锦涛主席说缺帐篷,他当时就在桌子上拿起手机直接给国防部长打了一个电话,运帐篷。第二天帐篷就从俄罗斯到中国了。可见这样一种沟通的,在情感方面所起到的推动的作用。另一个需要关注的细节当然就是签订这种协议,大家关注的关于能源、天然气方面的协议,今天没签。

  主持人 张羽:

  那么岩松,俄罗斯的媒体对此次胡锦涛主席访问,他们关注的重点是什么呢?

  白岩松:

  我觉得他们关注的重点当然除了十年之路,今天的报纸会有这样一个标题。但是也有相当多的篇幅在关注经济方面的问题,比如说之前针对“煤炭向东”,有这样的标题是要开拓来自中国的煤炭市场,对于能源的合作也进行重点的解读。尤其我今天刚才说到一个很重要的关注的焦点,大家期待着天然气的协议没签,为什么没签呢?我曾经去做了这样一个解读,就双方一定会进行能源合作,这是政治决定,没问题,双方的意愿很强。但是双方的能源用什么方式来合作?这是经济问题,虽然中间有波折,但管道的设置、年份等等也都谈拢了,但是双方用什么样的价格进行能源合作?这是利益问题,“亲兄弟明算帐”这是中国常说的一句话,虽然有政治方面的意愿,经济方面也解决了,但是涉及到利益的问题再谈,俄罗斯的媒体说之所以恐怕很难谈下来,这次是因为价格问题,俄罗斯希望用卖给欧洲的天然气的价格卖给中国,那中国可能就不愿意干,所以没谈拢,之前王岐山副总理也来过,这次前几天一直是企业之间这种高密度的谈,但也没谈下来。我觉得没关系,因为亲兄弟明算帐嘛,双方关系好不意味着在利益方面大家就会去当冤大头,那还得谈。双方这个东西没谈下来,也不意味着哥俩不好,还是那句话,亲兄弟明算帐嘛。

  主持人 张羽:

  说到经贸来往的话,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俄罗斯,其中有一个行程就是到圣彼得堡出席圣彼得堡的国际经济论坛,那么这届论坛有什么值得特别关注的呢?

  白岩松:

  好了,在说这个论坛的时候就要说到双方的经贸合作等等,先关注一个细节很有意思,你看在我的旁边刚刚结束的是俄罗斯电视台所进行的直播,然后他在直播什么内容呢?刚才我们还专门去问了他一下,一样,是胡锦涛主席跟梅德韦杰夫总统之间的这种会晤,可见俄罗斯媒体也会高度关注,也证明我们选的位置基本上英雄所见略同,开个玩笑。圣彼得堡的这个国际论坛是这次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当中很重要的行程,那其实它创办到今年为止已经15年了,是独联体以及中东欧地区最大的经济论坛,今年将有四千人出席,不过今天俄罗斯的报纸是用这样一个标题,叫《彼得堡论坛Made in China》,也就是中国制造,甚至我们觉得都有点不太含蓄了,因为还有其它国家很多的元首和首脑出席,但是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次最重要的就是因为胡锦涛主席将要出席。

  主持人 张羽:

  岩松,其实就在今年4月份梅德韦杰夫总统刚刚出席过在中国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那么这次胡锦涛主席出访俄罗斯要参加圣彼得堡国际论坛,在你看来两国领导人如此高规格的出席彼此这样的经济论坛,透露出什么样的信号呢?

  白岩松:

  我觉得透露出来的明显的就是一个两国关系到了新阶段就会有新的需求和重点,那么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往回头去看,两国需要关系正常化了之后,然后建立互信,然后在政治层面寻求共同的立场,然后大家走得很近,但是当一起都变得非常正常了之后,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将变得非常非常重要,大家可以想像中国跟俄罗斯都是过去被称为“金砖四国”,现在又加了南非,然后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因此梅德韦杰夫总统出席了博鳌论坛,胡锦涛主席出席明天圣彼得堡的国际经济论坛。既有礼尚往来的意思,更重要的是说明彼此都非常看中未来经贸之间的合作。其实针对中国跟俄罗斯这种经贸合作,大家一直期待很高,所以有时候会用一个词“政热经冷”,去年是多少钱呢?两国的经贸合作是五百多个亿美金,其实不算多,但是请注意,今天就在刚刚签署完两国元首共同声明当中提出一个很宏伟的目标,到2015年的时候,两国的经贸贸易额要超过一千亿美金,到2020年的时候将要超过两千亿美金,这个增速是够快的。另外中国也坚决支持俄罗斯在今年年底之前加入WTO,这一切都说明将来可能中俄两国之间对经济,尤其对投资等等这种贸易之间的合作将看得越来越重。

  接下来我们还应该去感受一下圣彼得堡的国际经济论坛,因为大家可能也会关注这座城市会为这个论坛准备什么样的一种状况?来,咱们先睹为快,感受一下。

  ●圣彼得堡精心准备迎接论坛举行

  【正文】

  一到圣彼得堡普尔科沃国际机场,首先吸引记者是,便是机场前广场上飘扬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旗帜和大幅广告牌。作为各国嘉宾进出圣彼得堡的重要窗口,普尔科沃国际机场已经做好了相应准备。

  【同期】

  圣彼得堡普尔科沃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安德烈:我们在这里树立了一个指示牌给参会者。每个航站楼我们将会开设一个特别通道,给参加论坛的来宾。

  【正文】

  圣彼得堡普尔科沃国际机场规模并不大,但旅客吞吐量却不小,每年有840多万人次旅客。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大多数与会人员也都通过这里进出圣彼得堡。为了保障安全,现在圣彼得堡普尔科沃国际机场实行了严格的安保措施,所有进入机场的人员都必须接受特别的安全检查。

  【同期】

  圣彼得堡普尔科沃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安德烈:按照国际会议安全标准,每一位乘客需要接受两次安检。进入机场的时候要接受一次安检,登机前再接受一次安检。但是同时有多个航班同时起飞的情况下,排队安检的乘客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多增加几个安检口。

  【正文】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圣彼得堡市内不少街道也进行过整修。

  【同期】

  圣彼得堡市长办公室主任安纳托里。库托夫:我们对城市的道路和基础设施,也进行了修整。比如我们修整和美化了从机场到宾馆的道路。

  【正文】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俄罗斯最美的城市。6月份正是这里的旅游旺季,而由于经济论坛的召开,这里的酒店生意更是异常火爆。雷迪森酒店是位于涅瓦河边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酒店前台人员告诉记者,三个月前,论坛期间的房间就已经全都订出去了。

  【同期】

  雷迪森酒店 前台:现在是旺季,在论坛期间入住率是100%。

  【同期】

  雷迪森酒店 经理:90%甚至95%都是参加经济论坛的,今年有很大一批顾客是为论坛而来。

  【正文】

  据统计,今年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代表超过4000人,其中来自中国的代表比往年明显增加。刘颢林是圣彼得堡唯一一家中资国际旅行社的经理,去年他们公司接待了10个参加经济论坛的中国团队。而今年,这个数字超过了30个。

  【同期】

  圣彼得堡某国际旅行社经理刘颢林:从07年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开始,到今年的话,每一年人数都在增多。从一开始我们本身自己没有太多太足够的经验,现在都会提前的做一些准备,比如说预定房、预定车。早早在提前两三个月,已经开始操作这个事情。

  【同期】

  圣彼得堡市长办公室主任安纳托里·库托夫:我们正在努力使圣彼得堡这座城市,成为一个能够增进大家彼此之间的交流、联系的一座城市,从而促进圣彼得堡的经济发展。

  ●  岩松俄罗斯观察

  解读胡主席访问行程

  主持人 张羽:

  岩松,按照计划,明天胡主席就将抵达圣彼得堡参加论坛,而且会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对于胡主席即将进行的演讲你有所了解吗?

  白岩松:

  我想肯定相当大的重点会放在如何去推进经贸这样一种合作,这应该是其中应有之意了,但是我给大家补充另外一个信息,来让大家感受明天将要正式开幕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现在的热度,俄罗斯方面为这个论坛投了多少钱?八亿卢布,大约折合两亿人民币这样的概念。你知道现在一床难求,在圣彼得堡酒店极其火爆,价格急剧上涨,最高的涨幅到了什么地方?一间房一夜二十万卢布,折合五万人民币睡一晚上,可见这个论坛的吸引力,我们明天会继续关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访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