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5月中国CPI高企并不意味全面通胀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6:28  CRI透视中国

  内容提要:中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5.5%,创34个月来新高。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由于原材料价格和工业品价格会有后续的推动力,今后一段时间控制物价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但目前中国的物价上涨仍然属于结构性上涨,离人们所担心的全面通胀还有一定距离;物价上涨的压力和趋势需要引起严密监控并高度注意,可以利用利率杠杆进行调节。

  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5月份重要经济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5.5%,创34个月来新高。专家表示,食品价格和房地产价格是影响5月份CPI的主要因素,这并不意味着全面通胀的到来。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中国CPI中,食品类价格涨幅最大,达到了11.7%,居住类价格则同比上涨6.1%。此外,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分析说:“(导致5月CPI高企的)第一大因素是食品价格,由于旱涝灾害,粮食价格的上涨推高了食品价格的上涨,食品价格变成了推高CPI的一个主要因素;第二,房地产价格居高不落,房地产价格尤其是租金价格上涨已经成为直接推升CPI的重要因素。第三个工业品价格也开始上涨了,主要是原油、煤炭、钢铁、有色金属价格都在提高,这也是未来推升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袁钢明说,由于原材料价格和工业品价格会有后续的推动力,因此今后一段时间控制物价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中国的物价上涨仍然属于结构性上涨,离人们所担心的全面通胀还有一定距离。“所谓全面通胀是指所有商品的价格全面上涨,而中国目前表现比较明显的主要是食品价格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而且这个比例还不是很大。历史上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CPI涨幅达到过18%,90年代初期曾经达到过27%。”

  不过袁钢明同时强调,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到全面通胀的时候,但老百姓由于房价的压力对物价的承受能力比较不能与八九十年代相比较,物价上涨的压力和趋势需要引起严密监控并高度注意。他建议,可以利用利率杠杆进行调节。“我们的目前储蓄利率只有3%,而物价上涨已经达到5%,是严重的负利率。我们应该把利率提高到足以抵消通货膨胀影响的情况上,现在利率起码应该再上升2个百分点。应该加快提高利息的幅度和频率,使人们把更多的钱放在储蓄的安定状态内,也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稳定物价。”

  为了防止通胀、稳定物价,中国也采取了一揽子政策,如控制流动性,增加生产供给到搞活流通,增加低收入补贴,打击哄抬物价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记者会上也表示,从近期物价环比情况来看,这一揽子政策取得了初步效果,促增长、防通胀的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贯彻下去。

  (记者:魏郁  责任编辑:常海宽)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