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滥用合成毒品者80%为青少年 部分人系模仿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09:46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2011年6月19日播出《明星吸毒  毒害社会》,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们,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我们离“6·26”国际禁毒日越来越近了,今年的主题是“青少年与合成毒品”。我们知道青少年很容易受到他们心中偶像的影响,甚至会效仿他们喜欢的演艺明星的行为,而这些年人们不时会听到娱乐圈传来明星吸毒的消息,一些正值艺术巅峰的演义明星不仅因为吸毒毁了自己的事业,甚至会家破人亡,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吸毒,毒品让他们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他们的教训又会给青少年带来了什么呢?

  解说:

  曾因一首《笑脸》而红极一时的歌手谢东,目前正在湖南省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对于自己的吸毒经历,谢东后悔不已。

  谢东:

  千万别有第一次,因为毒品对人危害太大了,它造成的那种成瘾性和那种后果太严重了。

  解说:

  谢东是在2011年3月25日晚9点,在湖南省长沙市某宾馆吸食毒品时被警方抓获的。在这之前谢东曾于2007年5月28日在家中吸食毒品被警方拘留十天,在2008年2月29日晚,谢东再次吸食摇头丸被行政拘留十天,这一次已经是谢东第三次因为染毒被抓获,而对比前两次仅仅十天的拘留,这一次谢东面临的将是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谈及自己过去的作品谢东追悔莫及。

  谢东:

  这是我自己编自己演的,自编自导的。

  记者:

  现在再听这个歌?

  谢东:

  那很难受的,自己听过真的很难受,想起很多过去的事,真是心烦。

  解说:

  近年来,演艺人士涉毒的案例并不少见。今年4月15日,香港演员莫少聪和台湾演员孙兴因为涉嫌吸毒被抓获,警方在孙兴家搜出了大量毒品。

  2009年5月19日,歌手满文军在朝阳区某歌厅为妻子李莉庆生,聚众吸食毒品被警方行政拘留14天;2009年8月13日下午4时许,歌手含笑在家中吸毒被抓获;2009年12月29日晚,导演张一白因吸食毒品被北京市公安局禁毒处抓获;2008年1月9日凌晨,导演张元等七名文艺圈人士因涉嫌吸毒被抓获;而曾因清纯亮丽走红一时的台湾艺人萧淑慎也在2006年到2011年三度涉毒被捕。

  为何演艺人员频频涉毒,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谢东:

  演艺圈很容易攀比的,很容易攀比,横向比较,纵向比较,跟自己的过去比,跟现在周围的人比,跟知名度高的、跟歌唱得红的、大的等等等等,很容易产生比较,无形中就产生了很多的欲望。

  记者:

  所以压力比较大?

  谢东:

  对。

  解说:

  小翟今年19岁,15岁的时候因为偶然了解到自己崇拜的一个明星在吸食毒品,就好奇地学着尝试了几次,就这样吸毒成瘾。

  小翟 吸毒人员:

  他们毕竟是公众人物,人家关注的对象,肯定是受影响的,这些原因还是比较多。

  刘跃进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局禁毒局局长:

  青少年就是查获以后,口头语就说某某明星不也吸毒吗?这说明什么?明星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在青少年当中的这种示范作用,确实是很大的。

  解说:

  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2011年禁毒报告显示,在去年查获的11.94万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当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比例超过80%,其中18岁到35岁的有9.1万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5000多人。在采访中小翟告诉记者,15岁那年他效仿明星吸毒就是听说这样会带来灵感。

  孙兴 演员:

  只是自己想给自己一些能量、给养。

  谢东:

  我当初也谈到过这个问题,也寻求过这个方式,但是我后来觉得做不到。如果你是一个蠢材的话,不可能吸完毒你就成了一个精英,这个是绝对不可能的,就是我这么多年还真的没听说哪本书、哪一首歌或者是哪个影视作品是在毒品作用下完成的。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讲,我觉得还是一个误区或者是借口吧。

  解说:

  作为长期研究药物依赖、酒精依赖课题的专家,中国独立学会理事郝伟从科学的角度告诉青少年,明星们通过吸毒来找灵感的说法纯粹是谬论。

  郝伟 中国毒理学会理事:

  我记得我曾经碰到一个病人,他自己回忆,他说自己都觉得好笑。他说我那一次吸毒,吸毒过以后我特快活,然后特想写诗,然后我就写了一首诗。我毒劲过来以后,我醒来一看我的诗是什么啊,香蕉皮啊香蕉皮,你真是个黄的,这就是我的诗。有些毒品比如说致幻剂,它能够产生一些意识方面的变化,那么在幻觉、错觉支配下,他认为他找到了灵感。

  解说:

  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尤其是对青少年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涉世不深的青少年会误认为明星吸毒是一种时尚,从而去模仿这种方法,甚至会认为这样做是要寻找明星那样的前卫的感觉。

  谢东:

  别人招待你,认为这是一个很时尚的东西,人家觉得在我们这没关系,我们这都不抓,逮着你罚点钱就完了,或者说把这个都轻描淡写,把这个危险和危机就轻描淡写就带过去了,让你很容易产生一种信任。

  解说:

  明星吸毒的另一个特点是以吸食合成毒品为主,比如冰毒、摇头丸等等,区别于海洛因、鸦片这一类传统毒品成瘾快,会迅速对吸毒人员身体造成严重伤害的特征,这些合成毒品的伤害主要集中在神经方面,成瘾后会造成狂躁、幻觉等精神病的症状。因为合成毒品成瘾的个体差异较大,很多人在初期外在表现不如吸食传统毒品那样明显,让一些没有辨别能力的青少年在看到明星吸毒之后,也很想进行尝试。

  小翟:

  他吸都没事,你肯定也是一样的,你也是想去尝试那些东西。

  解说:

  实际上在明星们吸食了这些合成毒品之后,给他们的身体和精神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谢东:

  咳嗽、腰腿疼什么的,这都是跟过去免疫力和抵抗力的破坏有关,现在看起来越来越差。如果我能早知道的话,我就不会像这样这么辛苦从另一个漩涡到更深的一个漩涡,更恐怖的一个漩涡,所以更麻烦,等于我自己给自己推到了一个绝境现在。

  解说:

  由于盲目模仿明星吸毒,四年下来小翟说他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

  小翟:

  要吸毒,每天没有它就不行。

  记者:

  不吸就会特别难受?

  小翟:

  特别难受,没有吸的时候,就是在发瘾的时候,就是全身起鸡皮疙瘩、打哈欠、流眼泪、全身涨痛。

  谢东:

  你吸一次、吸两次、吸三次,你随着你吸食数量的增加,无形中在给后面的你的戒毒、断毒在增加难度,也在破坏你的家庭,破坏你的感情,破坏你整个世界观、价值观、爱情观等等等等。我自己真的是很失败的,在这个问题上真的很失败,千万千万不要造成哪怕有一个人去模仿我,或者照我这样去学的话,我真的是觉得罪孽深重了。

  解说:

  现在谢东在戒毒所里担任图书管理员,平时负责整理图书的工作。谢东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毒品的危害,他希望未来能够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谢东:

  我一直有个想法,将来我希望能把这个自己写成书,能够起到一个警示作用。青少年在自己世界观跟人生观没有形成之前很容易模仿别人的,所以作为演艺人员是年轻人榜样的话,尤其可能得自重一些,要更多地告知别人,你有了吸毒这个错误、有了这个过失,违反了法之后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是告知别人别再违法,我也希望是这样的。

  刘跃进: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他对社会、对各界有很大的影响力。应该从这个方面,对明星这个群体进行要求、进行规范,培育这个群体的每一个从业人员,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对下一代的这种责任意识。

  主持人: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些身受毒品之害的明星一再表示,请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拒绝毒品,只有远离毒品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一朝染毒,必将悔恨终身,特别是青少年朋友,千万不要效仿个别明星的违法行为,千万不要抱有侥幸的心理,无数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毒品只能把人引向深渊。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明星 吸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