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上合十年成长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1:07  中国新闻周刊
6月1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机场迎接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   6月1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机场迎接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

2010年9月20日,在哈萨克斯坦南部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期间,俄方士兵释放无人侦察机。   2010年9月20日,在哈萨克斯坦南部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期间,俄方士兵释放无人侦察机。

2009年9月2日,中西南亚区域经济合作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投资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各成员国表示应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上合组织所在区域的经贸和投资合作。   2009年9月2日,中西南亚区域经济合作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投资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各成员国表示应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上合组织所在区域的经贸和投资合作。

  10年,在漫长的国际关系史中只是一瞬,但却足以赢得阶段性成果。作为非军事联盟,上合组织在地区性国际组织中已经做出典范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阿斯塔纳”在哈萨克语中意为“首都”。它位于中部偏北处,距原首都阿拉木图约1300公里。自1997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命令宣布迁都以来,阿斯塔纳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改建和扩建工程,交通、通讯、能源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如今俨然成为中亚最具魅力的首都之一。

  6月15日,上合组织十周年纪念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各成员国领导人悉数到会。

  峰会举办地独立宫外的左右两侧悬挂着两面巨大横幅:左边横幅上画着哈萨克斯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标志——一只展翅雄鹰托起的上合组织会徽;右边横幅用俄哈中三种文字写着“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

  防务安全是头等要务

  上个月初,“天山-2号”上合组织成员国执法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在新疆喀什某地进行,这是继2006年我国主办“天山-1号”演习后,该组织第二次在我国境内举办执法安全机关联合反恐演习。此次,中国派出雪豹突击队参加,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上合组织各领域工作的优先方向无疑是确保本地区的和平、安全和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及非法贩卖毒品和武器的行为。” 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说。

  防务安全特别是反恐合作无疑是上合组织的头等要务,促使该组织成立的最早原因,正是安全领域的共同需求。

  随着两极世界被颠覆带给世界的影响和改变愈加巨大,现实迫切需要新的机制和观点来解决安全与合作问题。同时,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贩卖毒品、非法移民、跨境犯罪等非传统和跨国性挑战在欧亚地区以及世界范围内甚嚣尘上。在这种背景下,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的上合组织应运而生。

  1996年,以解决边界划界和军事领域信任问题为宗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5国元首首次在上海聚会,决定成立“上海五国”机制。

  “5个国家签署了相关文件,强化安全合作,这是欧亚地区历史上的第一次,由此开启上海进程。”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宣告成立,吸收乌兹别克斯坦为创始成员国,“上海五国”变成“上海六国”,合作范围也扩大到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诸多领域。这6国领土面积总和超过3018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总和近15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蒙古、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为观察员国。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为对话伙伴国。

  成立当日,六国即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上合组织是从安全起家的。3个月后发生的‘9.11’事件证明,这一举措反映出上合组织对国际局势变化的准确判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2002年上合组织通过宪章,明确了该组织的宗旨和任务。2004年上合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这两个常设机构为协调成员国各项活动提供了机制保障,并对上合组织框架内各项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2007年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该组织发展奠定了更加牢固的法律基础。

  “在上合组织框架里,原中苏边界西段长达3000多公里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几个世纪以来导致动乱不宁的边界争端,在短短几年里获得解决,这在国际关系史上是不多见的。” 上海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撰文指出。

  上合组织反恐机构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成员国参与的联合反恐演习由此实现机制化,反恐信息交流、人才培训等具体合作措施得到落实。

  “不能机械地看上合组织抓住了几个恐怖分子,打掉了几个恐怖组织,而应该看到上合组织的存在挤压了恐怖主义力量的空间。” 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说。

  季志业认为,近年来接连举行的上合组织框架内双边或多边反恐联合演习成效明显,对“三股势力”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三股势力”未能在中亚迅速膨胀,应归功于上合成员国间的无私合作。

  上合组织迄今成功举行7次大规模双边和多边反恐军演,为历次上合元首和政府首脑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莫斯科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以及阿斯塔纳-阿拉木图亚洲冬运会等,提供国际安全保障。

  伊马纳利耶夫6月1日在北京表示,在阿斯塔纳峰会上,各国元首还将就反恐问题提出共同建议,制定新的措施。他说,上合组织将与联合国开展反恐合作,推动落实《全球反恐战略》;地区反恐怖机构也将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以及跨境犯罪。

  一些美国的中亚问题学者认为,上合组织努力推动中亚国家取消美国在中亚的基地,阻止在中亚建立美国主导的安全机制。

  上合组织建立之初,美国并不看好其发展,认为这个组织松散无力。2005年以后,为应对美国在中亚掀起的“颜色革命”,上合组织出台新政策,包括吸收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成为观察员国。在2005年7月5日阿斯塔纳峰会上发表《元首宣言》,要求美国在中亚撤军。

  从此,美国舆论对上合组织的评论开始加上“俄中美竞争”的色彩。《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质疑中俄两国是否有意建立“东方北约”,和北约竞争。

  俄驻华大使拉佐夫6月9日在北京驳斥了将上合组织视为“反北约军事联盟”的言论。他表示,上合组织不会演变为军事联盟,更不可能成为“反北约联盟”。

  大能源合作网络展露雏形

  随着一辆辆旅游中巴车的驶入,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口岸热闹起来。一队游客下车,直奔口岸商贸中心。这里聚集着来自新疆乃至全国各地的特色货物,就连俄罗斯的皮草、土耳其的披肩、哈萨克斯坦的香水等也能买到。如果你与当地商人交谈,他们则会告诉你:“对面的哈萨克斯坦有很大的商机。”

  这寻常的一幕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的一个缩影。被称为上合组织框架下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第一块试验田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运营。

  随着精伊霍铁路建成通车及中哈两国高速公路的对接、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建成,以及2012年哈萨克斯坦“热特肯-霍尔果斯”铁路完工并与精伊霍铁路对接,霍尔果斯口岸将成为面向中亚乃至欧洲的国际交通大枢纽。

  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吴恩远的话讲,如果说安全是上合组织的“左轮”,那么经济就是它的“右轮”。

  上合组织成员国于2003年9月签署《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从2004年起,随着纲要推行,上合组织确定了11个重点领域120多个具体项目。迄今,包括能源、交通等方面的项目都已全部落实。

  上合组织拥有金融、经济、科技、军工和人口方面的巨大潜力。成员国的自然资源颇为可观,其石油储量占世界的25%多,天然气占30%,已探明的铀储量占50%。

  10年来,哈中石油管道、土库曼斯坦连接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俄中石油管道相继贯通运营,俄中天然气管道供气价格谈判接近尾声,有望2015年至2018年建成。两国大型电力、核电及煤炭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上合区域由西至东的大能源合作网络已展露雏形。

  “多边合作促进了中国与其他成员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没有上合组织,中国与成员国国家间的一些合作项目,像中哈石油管道、中国和中亚的天然气通道能否建立也不一定。经济合作为政治合作、政治互信打下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亚所所长吴恩远说。

  2010年中国同其他成员国的贸易总额比2000年提高8倍,中国跃升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同中亚成员国贸易以年均40%左右速度增长。

  近年来,上合相继成立“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和由中、俄、哈、塔、吉、白俄罗斯组成的“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开始为成员国多边合作搭建融资平台。目前,中俄互设金融机构,正式将人民币和卢布在对方挂牌交易,并在双边贸易中采用本币结算。中乌双方银行签署1.06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和大额贷款及投资协议。

  “中方将继续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6月13日在峰会举办地阿斯塔纳说。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优惠贷款的唯一承贷行,已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执行了50多个项目,贷款投放领域主要包括通信、交通、电网改造、水利、土壤改良、农业以及能源等。这些项目促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并直接推动了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在中国政府给上合组织成员国优惠信贷支持下,由中国公司施工,塔“杜尚别-恰纳克”的公路项目将被高山阻隔的塔吉克斯坦南北两部分紧紧连接在一起。

  “上合组织绝不是空谈俱乐部,而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沙利波夫说。

  为扩员做好准备

  5月12日,俄罗斯总统德梅德韦杰夫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克里姆林宫签署联合声明,俄欢迎巴基斯坦参加上合组织的活动,并支持巴国加入组织。

  这是俄罗斯首次就巴基斯坦加入上合问题如此明确表态,并且是以“联合声明”而非口头表达的方式。由于中俄两国在上合组织中占据着主导性地位,而中国又是接纳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的积极推动者,这样的声明意味着,巴基斯坦成为上合新成员已经没有实质性障碍,只是时间问题。

  巴基斯坦已多次提出申请,其迫切性毋庸置疑。在去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上,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以观察国元首的身份亲自与会,而印度只派了外长参加。

  由于上合组织影响力日益扩大,“添丁进口”问题越发成为舆论关注点。在去年6月的塔什干峰会上,各国一致同意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这意味着上合为扩员做好法律准备,进入实施阶段。

  自2001年6月成立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一直保持在6个,这在国际组织中并不多见。不过,由于想借重上合的国家越来越多,上合也增加了不少以非成员国身份参加组织活动的“准成员”,比如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和蒙古这4个观察员国。2005年,上合又与阿富汗签署《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议定书》,阿富汗获得了以“特别嘉宾”身份出席重要会议的资格。去年,又接纳了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为对话伙伴国。

  目前,巴基斯坦和伊朗明确提出“转正”要求。而从上合组织内部来说,在接纳新成员问题上存在一定差异。俄罗斯希望建立“能源俱乐部”,想把油气资源丰富的伊朗接纳进来。但中国认为,尽管伊朗加入利于加强成员国能源合作,但由于伊朗在核问题上未能履行相关国际义务,接纳伊朗会影响上合组织国际声誉,还会把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矛盾带进来,影响上合集中精力处理本地区的重大问题。

  去年6月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后,上合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在塔什干峰会上明确表示,根据《接收新成员条例》规定,受联合国制裁的国家不能成为正式成员国。这意味着,伊朗加入上合的可能性被排除。

  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说,在阿斯塔纳峰会上,各国元首将就进一步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合作,加强组织能力建设等做出具体部署。会议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10周年阿斯塔纳宣言》,发表《新闻公报》。其中,《宣言》是极具分量的政治文件,是上合组织未来一段时期的行动指南。

  阿斯塔纳峰会结束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我们初步计划,从今年6月到明年6月,围绕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年开展活动。”程国平说。

  在纷繁复杂的后危机世界中,上合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一样,也要未雨绸缪。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如何扩大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利益共同点,如何标本兼治地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如何保持中俄在组织中的“双核心”地位,这些重大命题都要在上合组织成长过程中得到解决。  ★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