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朝鲜谋求做永久核大国 称韩向朝方谈判者送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1:11  中国新闻周刊
朝鲜做出5.30断绝接触的强硬声明,客观上起到打击李明博外交成绩、分化韩国朝野的效果。 朝鲜做出5.30断绝接触的强硬声明,客观上起到打击李明博外交成绩、分化韩国朝野的效果。

6月10日,在韩国首尔,美国负责东亚和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左)与韩国外交通商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团长魏圣洛举行会谈。   6月10日,在韩国首尔,美国负责东亚和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左)与韩国外交通商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团长魏圣洛举行会谈。

  朝鲜强硬宣布断绝同韩国的一切接触,实际是为六方会谈设立一个禁行卡哨,把“三步走”方案卡死在起点

  文/张琏瑰

  最近,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相关各国的外交官们开始了密集的互访协商。6月6日,美国负责东亚和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访问北京,10日飞抵首尔;韩国外交通商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团长魏圣洛6月8日到达北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6月9日,俄罗斯六方会谈副团长兼朝核问题大使洛格维诺夫访问韩国,等等。这些外交活动的核心议题是朝鲜半岛局势和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三步走方案。此番密集的外交活动背后,可窥见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新变化。

  “无情的全面进攻”

  就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刚刚结束其一年内第三次访华的时候,5月30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朝鲜方面将不再同韩国李明博政府进行任何接触。作为第一步,朝鲜将切断东部地区朝韩军事通讯线路、关闭金刚山地区联络所,并威胁说朝方将随时对韩国展开“无情的全面进攻”。朝方宣布,之所以有此决定,是因为韩国李明博政府“反朝活动日益加剧”。

  此后,朝鲜方面采取了一些后续性措施,透露了朝方所称“反朝活动”所指为何。

  5月31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发布政令,公布《金刚山国际观光特区法》,宣布朝鲜将单独行使金刚山旅游区经营权。显然,这是针对当前朝韩在重启金刚山旅游问题上激烈争执而做出的重要决定。

  1998年11月开始的金刚山旅游合作是朝韩间经济合作象征性项目。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金刚山旅游由韩国现代财团以承包方式经营50年。为此,现代财团投入12亿多美元进行基础建设,朝鲜方面每年获得一笔可观的外汇收入。

  然而,2008年韩国李明博政府上台后,朝韩关系恶化。这一年的7月,参加旅游团在金刚山游玩的一名韩国女游客被朝鲜军人射杀。韩方提出双方对此事件进行联合调查遭到朝鲜拒绝,遂以其游客生命安全无保障为由中止了金刚山旅游项目。

  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遭到国际社会更加严厉的经济和政治制裁。为了应对这种制裁,朝鲜一直力推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但是,经过多方会谈交涉,李明博政府始终坚持在未进行联合调查并获朝方保证游客安全承诺前拒绝重启旅游项目,致使朝方非常愤怒。

  今年4月和5月间,李明博出访时先后在德国和日本两次公开表示,若朝鲜有弃核承诺,韩方将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参加明年3月在韩国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核安全峰会。5月中旬,韩方正式向朝方转达了这一建议。在朝鲜看来,这无疑是别有用心的“将军”,是逼朝鲜明示弃核。

  作为报复,6月1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十分罕见地公布了早有传闻的朝韩秘密接触进行相关交易的细节,曝料称李明博政府在秘密接触中曾建议韩朝间连续举行三次峰会,前两次分别在今年6月和8月,第三次则是在朝方接受韩方建议后其领导人出席明年3月核安全峰会时。朝方揭露说,韩方不仅卑恭屈膝地乞求朝方接受建议,还建议朝方就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事件进行假道歉,甚至为此还向朝方谈判者送上装有美元的大信封。朝方这一说法使李明博政府十分窘迫,在韩国国会引起朝野激烈攻防争执。在李明博政府自我解嘲地进行辩解以后,朝方进一步威胁说,它将公布秘密接触时韩方代表谈话的秘密录音。

  6月3日,朝鲜总参谋部发言人发表声明称,韩国一些预备役兵营使用朝鲜领导人肖像作为靶标进行射击训练,这是“特大挑衅行为”,朝鲜将进行“全面军事报复”。此后,朝鲜媒体连续发表言辞激烈的文章,要求韩方必须对此进行“谢罪”,对当事者必须“处刑”;朝方对此应对只有一个选择,即“军事打击”。

  给李明博“拆台”

  如果说,最近朝韩间出现的这一系列对抗事件是促使朝方做出“5.30”断绝接触的强硬声明的直接原因的话,朝韩间为争夺国家法统继承权的博弈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则是其历史背景。

  今年是韩国李明博政府执政的第四个年头。明年年底,韩国将进行大选。在朝鲜看来,以抛弃阳光政策为号召上台的李明博政府,已不可能在其剩余的一年多的任期内从根本上改变其对朝政策,朝鲜只好以决绝的态度抛弃幻想,把希望寄托在李明博继任者身上;从某种角度看,对李明博的任何揭露和打击,都是对韩国在野党的有力支援。

  对于李明博政府来说,回顾前三年执政业绩,可谓有得有失。首先是韩国经济颇有起色。当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还在金融危机中挣扎时,韩国却率先走出危机,并交出了一张“优等生”的成绩单:2010年韩国经济增长率达6.1%,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人均GDP再破2万美元,外汇储备近3000亿美元,居世界第6位。李明博的这个成绩是其前任卢武铉、金大中无法企及的。其次,在去年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事件后,李明博大幅调整国防政策,强化战备,加强同美国军事合作,使韩国安全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与此同时,李明博还通过诸如中、日、韩首脑会议等一系列双边和多边外交,使其“四强外交”有新的发展。

  但美中不足的是,朝韩关系始终未能走出阴影——李明博执政期间是韩朝关系低谷期这几乎已是历史定评。李明博不希望自己的名字以这样的方式写进史书,因此计划在其任期的最后阶段实现南北峰会,哪怕只是形式上南北关系略有改观,也会使其执政期间南北交往史不显得那么空旷。因此,他设想出一年之内实现三次南北峰会的计划,希望以此给自己的执政画上圆满的句号,然后把政权交给大国家党的另一位当选者手里。

  朝鲜方面当然洞察李明博的心思,他们当然也不愿在自己的对手导演的一台戏中充当合作者。朝鲜不但不想为李明博补台,还要拆台。他们发表“5.30”声明,宣布从此不接触,这不仅能击破李明博的美梦,还会促使韩国左右分化对立,对明年12月韩国大选施加影响,以达到一箭三雕的目的。

  推进“C计划”

  朝鲜“5.30”声明还有复杂的国际背景。朝鲜先后两次核试验并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之后,旨在于促使朝鲜弃核、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已陷僵局。朝鲜则借机执行旨在于做“永久核大国”的“C计划”,通过一系列的外交举措改善同美国、中国等大国关系,让核大国们“学会同拥核的朝鲜打交道”,接受其为有核国家的事实,承认其核国地位。

  朝鲜的“C计划”虽然已取得初步成功,但仍有一些国家念念不忘“促朝弃核,维护半岛无核化”,这令朝鲜十分不爽。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方面抓住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机会,派出高级外交官出访有关国家,力主重启六方会谈,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今年4月,中国方面凝聚多方共识,提出重启六方会谈“三步走”方案,即第一步先进行朝韩会谈,缓和双边关系;第二步进行朝美会谈,增信释疑;第三步举行正式的六方会谈,推进半岛无核化。

  朝鲜出于外交策略考虑,声明它愿随时返回六方会谈,但显然这不符合其“永不弃核”、做“永久核大国”的战略决策。因此,它通过“5.30”声明宣布断绝同韩国的一切接触,实际是为六方会谈设立一个禁行卡哨,把“三步走”方案卡死在起点。这样,在半岛局势重陷危机、六方会谈重启计划胎死腹中之时,朝鲜进行新一轮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的条件便成熟了。

  最近有关国家外交官频繁互访,就是试图对朝鲜半岛这一新动向做出反应。至于能否扼制朝鲜半岛核问题出现新危机的趋势,则考验有关各方的政治智慧。  ★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朝鲜 核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