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国驻华大使仕途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4:21  中国周刊
人物大使 人物大使

  美国驻华大使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因为美国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是一个足以改变世界格局的大国。

  中国周刊记者  李佳蔚 北京报道

  6月,初夏时节,一位带有浓重“中国色彩”的美国人将开始扮演属于他的角色: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骆家辉,这位有着中国面容的现任美国商务部长,并没有像当年的司徒雷登大使那样宣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更甚于是一个美国人”,而是直言不讳:“我以我的中国血统为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以华裔为美国的贡献而自豪。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国人。”

  从司徒雷登到骆家辉,从燕大校长到内阁部长,14位美国驻华大使(包括三位驻华联络处主任)来来去去,以他们的就任、离职和升迁,诠释中美关系的嬗变。

  从燕大校长到内阁部长

  1947年7月,马歇尔举荐,司徒雷登被杜鲁门总统任命为驻华大使。这项任命首先是基于司徒雷登在中国教育界的崇高声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阵营中都有大批燕大学子。

  司徒雷登属于典型的对华接触派、温和派,这在当时的美国国务院系统中属于极少数派。这似乎决定了他回国后的命运:他先被国务院下了“禁言令”,后又被麦卡锡主义者骚扰。他患了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和失语症。

  这位“最有名的驻华大使”离任后的仕途可谓惨淡:他发表了一本书,叫做《中国共产党如何夺取中国》。

  “符号性的人物”司徒雷登于1949年7月离开中国之后,首位继任者再次来到中国要等到24年之后:尼克松访华和毛泽东觥筹交错后,中美于1973年5月互设联络处,联络处主任级别之高,是许多派往一般国家大使所不能比拟的。

  首位联络处主任是职业外交官戴维·布鲁斯。这个73岁的老头来头不小,曾先后担任过驻法大使、驻西德大使和驻英大使,属于美国外交界的元老级人物。

  布鲁斯的任务是尽快同中国有关机构建立联系,开展两国之间的各种交往,沟通两国之间的高层信息,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两国领导人之间传递信息。出身情报机构的布鲁斯迅速在北京外交圈建立起人脉,并从其他资深外国驻华外交官那里,学会许多和中国人打交道的办法。

  布鲁斯的身份代表了美国驻华大使中的一个类别:职业外交官。他和后来的恒安石和芮效俭成为至今为止美国驻华大使中仅有的三名职业外交官。

  《洛杉矶时报》和美联社的评论都说,布鲁斯是美国外交界资格最老的外交官之一,由这样一位以“文笔优雅、观察细致入微”著称的人物出任首任驻华联络处主任,美国政府对于起步时的中美关系看得有多重要,可见一斑。

  “美国历任驻华大使的人选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虽然不同时期情况不太一样,可是总体来说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因为美国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是一个足以改变世界格局的大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牛新春告诉《中国周刊》记者。

  而等到1979年3月1日,美国驻华大使馆正式开馆,首任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则开启了非职业被任命人的先河。伍德科克是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首位美国驻中国大使,其任期一直持续到了1981年。1979年邓小平访美,在九天的行程中,伍德科克亲自充当导游。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告诉《中国周刊》记者,通常情况下,美国驻华大使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职业的外交官,如戴维·布鲁斯;一类虽非职业外交官,但却是与总统关系密切的人,如首任大使伍德科克,与卡特总统的私人关系非常好。

  洪博培的出现,把美国驻华大使的地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洪博培在出任驻华大使之前,已经是犹他州州长,被称为共和党内快速崛起的政治新星。

  而接任洪博培的骆家辉,出使中国之前已经是美国商务部长,是奥巴马政府的内阁成员之一。

  陶文钊说,在美国驻亚洲国家的大使中,其他国家都是由职业外交官担任,只有两个国家既可以是职业外交官又可以是政治任命,其中一个是日本,另一个则是中国,洪博培与骆家辉都属于政治任命,地位非常高。

  牛新春告诉《中国周刊》记者,从大学校长司徒雷登到职业外交官戴维·布鲁斯,从犹他州州长洪博培到商务部部长骆家辉,无疑,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人的“级别越来越高”。

  对此,陶文钊说,“这取决于中国在美国国家外交政策中的地位,不可否认,实际上中国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你高升了”

  《中国奇迹》的作者孟捷慕这样描述老布什赴任美驻华联络处主任的情状:

  1974年10月21日,当老布什踏出舷梯时,裹挟着埃尘的风令他想起那些他熟悉的石油生意——他在西得克萨斯的老家和他难忘的科威特之旅……

  这是一次让人颇感意外的旅行:1974年8月尼克松总统因“水门事件”而被迫辞职下台,继任的福特总统有意让老布什到英国或者法国出任大使——英法历来是美国外交家的理想之地,可是49岁的布什为什么选择到一般美国人认为的遥远的神秘之邦——中国呢?

  “进可攻,退可守。”牛新春向《中国周刊》记者如此定义老布什选择中国的政治考量。

  “水门事件”发生之后,尼克松任命布什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是想利用布什的从政经验和名声,发动共和党组织的力量,为尼克松护驾,可是这是费力不讨好的工作,让布什陷入美国政界相互攻击的交叉火力之下,备受煎熬。

  对于布什来说,这好像“一场政治噩梦”。他想暂时离开是非之地,过一段平静的日子,待机返美,再谋求发迹。

  1974年10月25日,到北京后仅仅四天,布什就写信给新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施特劳斯,坦陈内心所想:“我来到地球另一边的中国北京,干我自己的事,离开你们,远离政治……想给纷扰不堪的世界(华盛顿政界)带来一片平静。”

  当然,平静生活绝非布什中国之行的全部目标。他在《布什自传》一书中说,出使英法固然令人垂涎,可是去中国更具挑战性,一个新中国正在崛起,他预料美中关系在今后几年将进入关键时期,不仅对亚洲,而且对美国和世界都关系重大。这一判断表明布什有远大眼光,而且符合他一生中多次出奇制胜的性格特点。

  布什为期13个月的驻华大使生活,对于中国普通民众而言,最有名的莫过于“骑自行车了解北京”。相对于在北京街头骑车,布什更希望“能够见到中国的下一代领导人”。他在自己所写的《北京日记》中说:“不管是谁都行。但谁都说那是办不到的。我感觉布鲁斯希望机构小,不引人注意,尽量少写报告,对中美之间的新关系谨慎行事……但是我的精力有些过剩,政治上的直觉告诉我,这一工作的有趣之处就在于要尽量多干些事,尽量多建立一些联系。”

  相对于他的前任布鲁斯,布什是幸运的。他来到北京不久,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就访华,进行中美领导人之间的高层对话。布什作为美国驻中国的代表,也有了参与基辛格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机会。1974年11月,毛泽东主席会见基辛格时,曾专门向参与会见的布什打招呼:“你一定要来见我。”

  而在福特总统访华期间,布什再次见到了毛泽东主席,并几次见到邓小平副总理。当毛泽东与福特会见时,布什被任命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消息已经公布,因此毛泽东对参与会见的布什说:“你高升了。”接着又转向福特总统说:“我们真不愿让他走。”

  布什临行前向中国领导人辞别,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了他,并设午宴招待。布什曾经担心中国政府对他到中央情报局任职可能不满,但邓小平泰然处之,并对布什说:“无论是什么时候来访问,我们都欢迎,即使以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身份,我们也欢迎。”

  离任回国之后,布什先后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副总统,直至总统,成为白宫主人,被誉为“最有外交经验的总统”。这让布什在中国的知名度超过任何其他大使。

  13个月的驻华大使生活,特别是与中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给布什上了其外交生涯中的重要一课,开启了其政治生涯的新篇章——1974年刚抵达北京时,他还是冷战后国际外交场上的新手。

  后来,在《布什:中国日记》的前言中,他将其驻华大使经历描述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历险之一”。这本书的编者杰弗里·安格尔认为,驻华经历给了水门事件之后的老布什新的动力,激发了他对外交事务的热忱,并为其通往白宫之路奠定下重要的基石。

  卸任之后

  对于自己卸任之时邓小平发出的以任何身份来华访问都受欢迎的邀请,布什铭记于心。可知趣的老布什,直到1977年2月从中央情报局卸职后,才于同年九月以私人身份访华。

  同行的好友和亲信中,其中有一位叫做詹姆斯·利利的外交顾问,是他几次从事竞选活动时的助手之一。这位外交顾问的中文名字叫做李洁明,在布什竞选成功美国总统后,他被派往中国,出任驻华大使。

  李洁明的赴任代表了成为美国驻华大使的一种路径:与总统关系密切,私交甚笃,在大选中作用重大。另一位借此路径出任驻华大使的是雷德,作为小布什大学同学的他,是小布什竞选时的大金主之一。

  同时,李洁明卸任之后的仕途走向也颇具代表性:与中国有关,与亚洲有关。

  退休之后,李洁明担任美国企业协会的高级成员,专注于东亚关系和东亚政策。在1993—2006年的13年间,李洁明编著了六本关于中国军备情况的著作,并于2004年出版了名为《中国通:亚洲冒险、间谍与外交生涯九十年》的回忆录。在华盛顿,李洁明始终是各类对华政策研讨和辩论活动中的核心人物。被誉为同辈人中无可替代的“中国通”和“亚洲通”。

  两年的大使生涯为李洁明赢得了极高的政治赞誉。在他逝世的讣闻中,洛杉矶时报这样写道:李洁明在中国事务上是独一无二的。

  他的继任者芮效俭评价道:“由于他出生并成长在中国,他能够将中国作为一个普通的国家来看待,而免于西方政治家们通常持有的将中国浪漫化的立场。由此,他一方面对中国能持平批判,但他同时又能够权衡时机,知道何时应当在中美关系的天平添加利好于中国的砝码。”

  从国务院退休之后,芮效俭于2001年加入了基辛格事务所,并成为该公司的副主席和执行董事。他同时还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主席,布鲁金斯研究所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席,美国亚太咨询委员会主席,以及诸多与中国和东亚事务相关的非政府类机构的核心要职。

  同属此列的还有恒安石。“受命于危难之际”的恒安石在卸任之后,与一群同道者组成了一个非正式的学术组织,其成员包括教授、学者、前外交官员等等,共同致力于中美关系的研究。这个组织就是“美中政策基金会”的前身。直到今天,在该组织的官方网站上,“既往文献”中最早的一篇文章下,恒安石的名字依旧赫然在目。

  而尚慕杰大使则代表了另外一种走向:离任驻华大使基本代表了其政治生涯的终结。与尚慕杰类似的还有戴维·布鲁斯、伍德科克和洛德。

  其实,在担任驻华大使之前,尚慕杰早已萌生退意,不愿意继续在政府供职。克林顿政府邀请其继续从政的美意并没有打动尚慕杰。然而,他本人却表示“如果是担任驻华大使的话,我愿意破例接受”。他的政治生涯伴随着驻华大使一职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美国国务的官方文件这样描述道:“尚慕杰大使在推动美中关系的建设中功勋卓著。他赢得了中国政府的高度尊敬和重视,并藉此夯实了他本人以至美国政府与中国高层之间的亲密关系。这一点尤为明显的体现在他卸任之前江泽民主席的私人家庭宴会上。这是迄今为止任何一位大使都未曾享受过的高规格的待遇。”

  “驻华大使离任之后,前程如何更多地还是取决于自己。”牛新春说。在这一方面,主动辞职的洪博培显然尤为值得关注。

  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1年1月31日,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驻华大使洪博培之前已经对不止一位白宫官员透露了想要离任的打算。而仅仅在同一天稍晚时候,白宫官员就向美国媒体证实说,洪博培大使已经将辞呈正式递交给白宫,将于4月30日正式离任。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洪博培最后做出辞去大使职务以便出来竞选的决定,是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和新年假期这段时间。这样算来,洪博培在驻华大使的位子上仅仅坐了一年零八个月。尽管这样,洪博培仍然被公认为近年来最出色的驻华大使之一。

  洪博培精通中文,乐于深入中国民间社会,与普通民众接触沟通。据说,洪博培夫妇通常的中餐都是在大使馆附近的一家普通川菜小馆子解决;他还曾以个人身份深入新疆腹地考察。

  “他确实有着代表美国新生代政治风潮的亲和力。”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牛新春告诉《中国周刊》。在一次交流中,洪博培曾对牛新春表示,“(中国)只有一两个省没有去过,对他来说,这确实是很好的经验。”

  牛新春分析指出,辞去驻华大使后,洪博培下一步的动作,主要存在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竞选参议员,另外一种说法是竞选美国总统。

  “如果洪博培最终参选,驻华大使可以增加他外交的力量,这会是其政治履历表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牛新春告诉《中国周刊》记者,“作为一个美国总统,没有外交的力量,大家对你是不放心的,而对于美国这样一个世界性的超级大国而言,你没有处理国际事务的经历和经验,大家对你更不放心。”

  《赫芬顿邮报》的时政评论员不无前瞻性地指出,出任美国驻中国的最高使者将毫无疑问地提高洪博培的政治威望。到2016年时,届时56岁的洪博培将成为总统宝座最有利的竞争者。当年的预见言犹在耳,洪博培已经提前四年踏上了风光无限却又坎坷万千的白宫之路。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其驻华大使的经历以及与中国保持的密切关系,或许会成为共和党内保守派攻击洪博培的把柄。  

  (感谢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传播学博士闫岩对本文提供的帮助,部分史料参考《美国驻华大使传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