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浙江嘉兴党支部推行直选模式实行一员双岗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9:29  观察与思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

  6月上旬的一个午后,记者一行驱车赶往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途中所见,尽是宽阔平坦的乡村大道,规划整齐的村民集聚点,长势喜人的果树和蔬菜。

  在永红村村部墙上挂着的是村支部工作流程和支部党员“创先争优”承诺书。这个拥有30个村民小组的永红村,三年前还是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2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也跟不上。“如果村民不富,那么永红村也不会富;如果不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那就说明村支部的工作没有做好。只有全心全意地为村民办事,党支部在百姓中才有威信。”村支部书记陆惠忠的话掷地有声。

  2008年村级班子换届后,村支书陆惠忠就带领村支部一班人,想方设法,一方面鼓励农户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种植和生猪养殖,以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利用村企联动等方法筹集资金建造厂房、店面房用来招租,开展鱼塘包租,通过多渠道提高村集体收入。经过短短的两年努力,目前的永红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已有五十多万元,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最近村里还在为村民建造秸杆沼气设施,争取用户达到200户。村支部还通过党员捐款设立“爱心助学基金”,每年支助一名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

  陆惠忠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还建起了产供销一条龙的鲜切花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上建立了天香园艺场党支部,目的是为了带动永红村的鲜切花产业,带领农民们共同致富。在与这位村支书的交谈中,让记者听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村民富起来,如何让村民日子过得好起来。在今年的村级组织公推直选换届中,永红村党支部原班子成员没有一个落选,全部连任。记者在村部碰到了一位前来为老母亲办理住院医保的农民,他很主动地告诉记者:“这样的党支部老百姓真心拥护啊!”

  在南湖街道有着1531户居民的桂苑社区,有一个以社区党委书记吴亚萍名字命名的“亚萍一家人工作室”。它用党员团队力量,为居民分担烦恼、排解困难,也是社区党员服务居民的好平台。

  吴亚萍,是优秀党务工作者,但她又扮演着电脑培训老师、社工、社区文艺演出队队长等多个角色;袁铁民、刘伟是在职党员,傍晚后却在社区当“保安”,每周的社区义务巡查、安全宣传已成为他们“戒不掉的习惯”;吕萌国的名字,社区居民几乎人人耳熟能详,因为他是社区的法律服务“老娘舅”⋯⋯

  “一家人”善于群策群力,解决难题,所以新学期第一天,社区里一户残疾人家庭的孩子没去上学,学校找到“一家人工作室”;社区一位80多岁老太散步走失了,找“一家人工作室”;小区停车难问题突出,找“一家人工作室”⋯⋯这“一家人”,其魅力在于领头人吴亚萍,在于参加服务的党员团队,更在于“亚萍一家人工作室”和社区居民是一家人!

  坐落在嘉兴市海盐县的浙江海利集团,创建于2001年,前身是海盐港龙玩具厂,2003年成为浙江省玩具行业的领军企业。目前,该公司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已发展成一家拥有2800名员工,总资产达15亿元,集制造业、网络业、投资担保为一体的集团企业。说起企业的发展,公司总裁徐卫松的脸上洋溢着兴奋,他自豪地表示:“我们企业的党组织非常给力。”2007年后,作为企业支柱产业的化纤行业因受用工成本上涨和供电受限的压力,产品缺乏竞争力,公司发展受到了很大的约束。此时,集团党委组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公司产品研发组,配合外聘化纤行业专家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党委委员方叶青带领研发组,试制废旧可乐瓶、矿泉水等饮用瓶生产再生聚酯涤纶长丝的新型环保纤维产品取得了成功,并掌握了原创性技术。该产品于2010年成功投入生产,一年时间内,已生产新产品2.5万多吨,实现销售收入26000万元,利润1100万元,使得企业在竞争中赢得先机。海利集团也因此获得中国化纤协会技术进步先进企业、嘉兴市科技进步奖、“典型促转型”浙江样本企业称号。

  海利集团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73名党员。通过党委班子与董事会的“双向进入”,做到发展目标同步规划、工作措施同步制定、动态考核同步实施,形成了党组织主动融入企业发展的局面。在集团开展的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绩效,比技能、比创新、比奉献”活动中,党员的模范作用充分显现。以年轻党员组建的大学生创业队伍和网娃营销队伍,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革新、产品开发,成了企业发展的生力军。

  带领致富、服务群众、助力发展。在嘉兴,不管是在农村、社区还是民营企业,时时处处都有党的基层组织的身影,实实在在践行着新时期党组织的神圣使命。

  一项创新就是一声打造

  党建高地的铿锵号音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推进党的建设,让党员和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需要百折不挠的奋斗,需要忠诚为民的奉献,更需要开天辟地的创新。

  朱军一,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三年前,他通过竞争性选拔走上了现任岗位。在此以前他是海盐一所职业学校的副校长,由于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为考试去作太多的复习准备。这次组织推荐,他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走进试场,然而,笔试试题一改以往公开选拔笔试的命题方式和思路,而是设计了“视听问答+案例撰写”两个题目,主要考察个人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工作经验,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面试环节更是出乎预料,安排在电视台的演播厅里进行,而且是现场直播,不仅要面对在场的专家领导评委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众评委,还要面对场外数以万计的电视观众,这确实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在这次竞争性选拔中,共有七名同志走上了副处级领导岗位,他们认为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

  这次“阳光公选”,在干部选拔方式上,作出了有效探索,并且为近年来的竞争性选拔工作提供了参考样本。但是嘉兴市委“阳光民主”选人用人的步伐并没有就此停止,2010年嘉兴在公开选拔一批“75后”、“80后”副处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时,又作了一次大胆的创新实践。在对公开选拔的15名副处级领导干部预备人选的公示中,不仅公布了人选本人的学历、简历、现任职务等常规信息,还在嘉兴“红船网”上对其配偶、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进行了公示,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嘉兴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尚无先例。将后备干部家属的身份、职业等信息纳入干部任前公示的内容,既有利于推动任前公示制度本身的不断完善,也有利于提升干部信息的透明度,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网民好评如潮。

  2010年,嘉兴在秀洲区王江泾镇搞试点,成功选举产生了全市第一位公推直选镇党委书记。

  80岁的老党员方振声扯着嗓门告诉记者:“我入党50多年了,直接选举镇党委书记还是头一回。以往党委书记是上面任命的,有时过了好久都不知道书记长什么样。现在就不一样了,书记是我们面对面选出来的。”那天,他是坐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到镇政府礼堂,来投这神圣的一票的。洪典村有两位在深圳打工的党员,特意买了飞机票赶回来参加选举;民主村有位党员更是从美国赶了回来投票;还有些年老体弱的党员让家人搀扶着赶到选举现场。党员们清晰记得,在离选举正式开始还有1小时,2500多名党员已陆续赶到设在镇政府礼堂的主会场和其他38个分会场,选举一次性获得成功。

  村级组织换届中,嘉兴市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全面推行公推直选和自荐直选,不仅比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而且做到平稳有序,广受群众认可。

  嘉兴不仅在选人用人上积极探索,而且一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6年嘉兴在全市党员中全面推行 “一员双岗”制度。目前,全市已有10.5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亮明党员身份,认领奉献岗位近18万个,联系群众14.2万户。浙江省委将嘉兴“一员双岗”的成功实践经验,作为全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的有效措施,予以全面推广。而嘉兴的“党员承诺制”、“服务积分制”、“党员义工制”等还在不断创新。

  为了解决农村党员创业难问题,2007年农村党员创业扶助工程在嘉兴全面铺开。截止去年年底,共筹集专项资金6642.5万元,用于党员创业的贷款贴息。全市累计完成了5.8万多人次的农村党员创业培训,使4.2万多名党员掌握了各类创业技能,并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有1780名创业扶助对象授信,贷款总额达1.67亿元。这项工程使7万多名农村党员受益。集“资金扶助、创业培训、示范引领”于一体的农村党员创业扶助工程,有效破解了农村党员创业创新中面临的“发展无资金、致富无技术、创业无项目”难题,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党代表的作用,2009年,党代表任期制“1+10”制度出台。《关于建立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的试行意见》和党代表提案、提议、调研视察、学习培训、联系党员群众、列席重要会议、参加干部推荐评议和重要情况向党代表通报、重要事项征求党代表意见、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联系市党代表等10项配套制度,与试行意见组成“1+10”制度体系,使党代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党代表作用的发挥。

  “把建党圣地建设成为党建高地”,这是嘉兴市委的响亮口号。令人欣喜的是,这红色的标杆已日渐清晰起来。2009年在全省“万人评组工”活动中,嘉兴所有指标位列全省第二,2010年各项满意度指标又稳步提升。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率达到99.62%,被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取得明显成效的五个先进典型城市之一。现如今,一股争做“红船先锋”创先争优的热潮正在嘉禾大地涌动,为嘉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党的九十华诞唱出了南湖儿女深情的礼赞。

  “红船精神”引领嘉兴,新航程上帆正满。            ■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观察与思考

更多关于 党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