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外媒追问南海问题 中美声明称地区稳定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10:13  新华网
6月25日,在夏威夷檀香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右)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共同主持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本报记者 张军/摄   6月25日,在夏威夷檀香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右)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共同主持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本报记者 张军/摄

  日本各大驻美媒体几乎倾巢出动,从华盛顿一路追到夏威夷。在中美磋商后的吹风会上,日本记者甚至不给其他记者提问机会,一口气问了5个与南海有关的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支林飞发自夏威夷、华盛顿 6月的夏威夷,气候宜人,暖风熏人醉,时雨却还晴。在风景秀丽的夏威夷大学校园里,坐落在山脚下的著名智库东西方中心被热闹绽放的花树围绕着。随风飘落的白色花瓣洒满小径,空气里飘逸着隐约的花香。

  当地时间6月25日(北京时间6月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和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东西方中心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

  这次磋商是中美为落实两国元首会议达成的共识、促进中美关系良性发展而采取的一个新步骤。虽然它只是中美多边对话机制新增的一个平台,但其举行时机恰逢南海局势出现紧张的敏感时刻,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敏感时刻中美闭门“马拉松”

  不过,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却并未因时局敏感而“隆重开场”。《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是唯一到场的中文媒体文字记者,美方干脆没有通知任何美媒。

  当天上午8时,通过与中国外交部协调人的沟通,本报记者趁中美代表团没有抵达的间隙,“溜进”位于半地下室的谈判会场。这里的布置十分简单,十几张短桌拼成两排,铺上暗红色台布,就算是谈判桌了。会议室顶头的墙上有一个专供播放幻灯片的银幕,美方人员正在用电脑调试播放效果。

  细数一下,摆放完毕的名字牌中,中方代表17人,美方代表11人。中方代表团占据了谈判桌的U型位置,对美方代表团形成“合围”。副部长崔天凯的位置则在桌子中间,朝向窗外。透过半圆形的落地玻璃,可看到外景是一个绿草如茵的美丽花园。

  8时30分左右,崔天凯率领中方代表团准时抵达会场。出人意料的是,他一身休闲打扮:上穿白色短袖衬衫,下着灰白色裤子,既没有西装革履,也没有穿传统的夏威夷花衬衫。又过了大概10分钟,美方代表团乘坐的两辆小巴也抵达现场。坎贝尔走下车来,却是一身深色打扮:上身穿深蓝色短袖衬衫,下着灰色裤子,手上托着一件黑色西服。

  此后,中美间的闭门会谈长达3个小时。结束时,美方代表团先走出会场,他们等中方代表团陆续登车后,才一并离开了东西方中心。

  趁着坎贝尔擦身而过的机会,本报记者问了句:“你对今天会谈感觉怎么样?”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说:“非常好。”

  两国代表寥寥数字评价

  根据行程,当天中午中方代表团会前往位于珍珠港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参加由司令威拉德主持的午餐,然后参观珍珠港。

  等到下午3时30分,磋商会谈继续进行。崔天凯和坎贝尔一起乘车抵达会场,一同下车,坎贝尔手上还拿着一个文件夹。两人一边往会场走,一边寒暄着,表情轻松,看来谈得还不错。

  一直到晚上6时,磋商才结束。崔天凯出来时,在外守候的记者蜂拥而上,请他发表看法。他简短地表示,这次磋商是坦诚友好、富有建设性的,双方就亚太热点问题、各自亚太政策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双方是否讨论了南海争端的问题,他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对所有各方都有利”。

  “马拉松”式的会谈和寥寥数字的评价背后,凸显了中美两国所共同关心的、需要消弭分歧和协调合作的亚太事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外媒“逼问”坎贝尔

  其中,国际舆论之所以最关切磋商会谈是否讨论南海问题,与之前美方针对中国频频采取的“小动作”密切相关。

  一些美国鹰派政客首先就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6月13日,美国参议员韦布和因霍菲提出了一项所谓谴责中国在南海“反复使用武力”的议案,并要求通过多边方式解决南海问题,议案在27日获得参议院通过;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于6月20日呼吁以多边谈判方式解决南海争端,他还建议美政府帮助东盟国家提高海上防御和监测的能力,并举办联合军事演习。

  同时,美政府也接连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密集外交和军事举动,剑指中国:先是在6月17日与越南举行第四次美越政治、安全与防务对话,讨论了南海局势。双方在会后发表声明称,呼吁相关方面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实际上,这是美暗示对越南立场的支持。言外之意指,中国谋求使用武力解决南海争端。

  接着4天后,美国与日本举行了多年没有举行的“2+2”部长级磋商,双方的外长和国防部长除了讨论美军冲绳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外,还又谈到南海问题,将矛头对准中国。在双方公布的新共同战略目标中,日美表示“将敦促某些国家不追求和部署可能给地区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的军事力量”。美国务卿希拉里在会上污蔑中国海洋政策“造成了地区紧张”,日外相松本刚明则趁机结合中日东海之争,指称“中国正在东海和南海引发冲突”。日美还决定“与东南亚相关国家展开合作予以应对”。

  6月23日,美国政府高规格地接待了南海争端的主要一方——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并表明了在军事上支持菲律宾的立场,对中国加强施压。希拉里在会见罗萨里奥后表示,美重申其履行美菲60年前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合同的义务,承诺在菲遭受外来军事打击时予以军事支持,并表示美将向菲提供军事装备,帮助菲提高国防能力。她还说,美菲两国会于6月28日开始在菲沿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美国这一连串“煽风点火”动作,撩拨着外界对南海局势走向的探究。

  在本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举行之际,日本各大驻美媒体几乎倾巢出动,从华盛顿一路追到夏威夷。在磋商会谈后举行的坎贝尔吹风会上,日本记者不给其他记者提问机会,一口气问了5个与南海有关的问题。日媒的表现,也许正暴露出日本在此事上希望美国继续“敲打”中国的“幸灾乐祸”的心态。

  中美磋商不只谈南海

  但坎贝尔并没有让日本记者牵着鼻子走。他在回答提问时简短表示,中美双方在磋商中就南海问题进行了“明确的、建设性的”意见交流。他不想就南海问题多作评论,因为美方立场已很明确。

  其实,南海问题只是中美首次亚太事务磋商的众多话题之一。据了解,此次磋商的议题涉及亚太全局和双边关系,包括朝鲜半岛、缅甸形势、南海局势等,双方还交流了在即将举行的地区重要会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和太平洋岛国论坛——上的各自政策目标。而从坎贝尔的表态来看,在南海问题上尽管中美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但至少美方了解到了中方的坚决态度,并开始淡化处理。毕竟,美国也曾表示,它不可能在南海领土争端中选择支持哪一方。

  此外,崔天凯在访问夏威夷期间,6月24日专程前往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与威拉德司令举行会谈,这被分析人士解读为:是为了增进中美双方理解和互信而采取的步骤。据中方代表团成员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双方也谈到了南海局势等问题。

  会谈向“第三方”传递重要信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认为,中美首次亚太事务磋商会谈有3个效果:一是给中美高层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有利于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和平共处;二是会谈提供的对话机制可以尽快规避风险,及时发现中美之间存在的问题;三是有利于解决一些具体的、现实的问题。他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谈向第三方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中美均无意在亚太地区挑起矛盾,其他国家不要企图利用矛盾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这次会议是及时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有利于中美的全球合作,因为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否决定着中美关系的发展。”他说。

  会谈后中美代表团各自的声明也印证了袁鹏的判断。

  中方代表团表示,中美双方“在友好坦诚、建设性的气氛中”,就亚太总体形势、各自亚太政策、中美在亚太地区沟通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声明还说,双方通过这次磋商,一致同意以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为平台,就本地区形势和各自政策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协调,推进双方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坎贝尔宣读的声明也称赞,会谈反映了中美贯彻两国元首作出的致力建设“一种积极、合作和全面的面向21世纪的双边关系”的承诺的决心。他还说,美方重申“欢迎一个强大、繁荣和成功的中国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会谈在南海问题解决上的促进作用,袁鹏分析道,“不要用惯性思维,把(美菲正在进行的)军演与会谈机械对立起来”。他认为,解决问题一方面靠对话,一方面靠实力。而在目前中美对南海问题的分歧中,应该看到“美国不希望被盟友拉下水、不希望被盟友利用,他们之间还有互相利用的可能性”。(本报实习记者秦丹阳对本文亦有贡献)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南海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