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三个平民“奢侈品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10:18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无数的平民“奢侈品控”,造就了奢侈品品牌在中国的亮丽业绩。 中国无数的平民“奢侈品控”,造就了奢侈品品牌在中国的亮丽业绩。

  有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0年,我国奢侈品主流消费群的最低年龄由35岁下降到25岁,目前奢侈品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比欧洲年轻15岁,比美国年轻25岁。奢侈品消费的日益年轻化,催生了无数的平民“奢侈品控”。她们对于奢侈品的态度,也许对于中国奢侈品消费何时能够走向理性消费至关重要。

  小岳:生活的点缀而非全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我之所以想选择LV,是想为LV的历史,LV的品味服务。”

  3月,“出于想知道这些国际品牌是怎么保证自己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形象的”,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了两年的小岳决定申请LV店员。

  “他们对应聘者的要求很简单,本科以上学历即可”。没过几天,小岳顺利地接到了面试通知。

  但是在与店长长达1个小时的谈话过后,小岳彻底打消了从事奢侈品行业工作的念头。

  “(店长)他是一个商人,而不是LV的爱好者,……我只所以想选择LV,是想为LV的历史,LV的品味服务。如果只是单纯为了帮助LV提高营业额而不是提高LV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那我卖LV和卖班尼路的区别在哪?”

  小岳心目中的奢侈品买家,首先要喜欢样式而不是喜欢某个牌子。其次,要很明白自己买这个东西的目的。

  “在早些年期间一些大牌的奢侈品店是不卖给亚洲人的,这就好像艺术家卖自己的作品但只卖给懂的人。我卖给你的画你拿家里挂厕所应景是一种可悲。”

  他目前最喜欢的奢侈品品牌是BOTTEGA VENETA(宝缇嘉) 。BV的掌门人叫托马斯迈尔,是一个在爱马仕工作过的德国人。

  “我之所以喜欢BV首先就是他们的严谨和务实,这个品牌给我的感觉就是真心实意的低调,而不是假装低调装奢华。我目前没有发现比他更用心的作品,包括铂金包在内,CABAT也是第一名的。我记得美国有一个奢侈品奢侈度排行,BV已经连续几年超越爱马仕成为世界第一了。”

  “奢侈品就是为了点缀生活……我不想让它变成我的某种努力工作或者努力奋斗的目标或者动力,那人就活得太物质太拜金了。”

  Linda:这就是我的追求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家住四川的Linda(化名)有一间宽敞的更衣间。

  “鞋子、包包还有衣服分别放在不同的地方”,Linda介绍说,“每年我都要买些新的东西,现在尝试过LV、GUCCI、ARMANI还有PRADA,最喜欢GUCCI的包包和鞋子。”

  她两年前开始接触奢侈品。“第一件是LV的纪念版钱袋,算算现在我差不多有20多个钱包。PRADA的皮子最软,我最喜欢。HEREMS的设计感很强,好看,就是太贵了,上次买了一个花了将近700欧元。”

  尽管一开始Linda很喜欢LV的包,可是“现在我绝对不背印着LV醒目标志的包包出门。”因为“满大街都是LV,就算我的是真的,也会被人当成高仿的假货。”不过LV也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高调,“像epi系列就比较含蓄”。

  Linda很年轻,自称85后,而且“不是富二代”。对网上民众围剿“炫富”的言论不屑一顾:“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趁着年轻不奢侈,那什么时候奢侈?”

  除了衣服鞋子,她还有Dior的香水,GUCCI的手表以及一条Tiffany的银质项链。

  “小时候读香奈儿的传奇故事,总想着什么时候也能有独一无二的织带,一身高级定制的礼服,现在都有了,也就无所谓了。”

  小宇:精打细算淘名牌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大牌能打折,香港米兰站也能节省点成本”。

  香港的打折季从每年的六月中旬开始,这也是小宇“幸福扫货”日子的开端。

  她2003年毕业于某重点高校,后任职于一家外企,工资不算多,可是从06年开始,小宇每年都要从香港买一些奢侈品,“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用了一次高档产品,再用普通的,总觉得别扭。”

  今年她打算叫上好朋友兼同事lulu,“香港很多打折都是累进制的,一双一个折,两双再一个折。”

  而且,除了名牌的首饰、名表,化妆品之类的奢侈品没有什么折扣,衣服和鞋子、钱包类的大牌还是有些折扣的。“像去年我就用比原价低的多的价格淘到了BURBERRY:的一款方巾”。

  “每次我都选择经济型酒店入住,而且入住之后会先买几份报纸,看看有没有什么打折或新品上市的消息,有些品牌提供现金优惠券、礼物什么的,不过我的卡包里通常都有十几二十张打折卡。”

  置地广场有很多品牌小商店,“有几家老板我比较熟,她们都是香港本地人,精于从欧洲购买较低价格的名牌产品,常去的话可以办VIP卡,折扣还是挺多的。”

  奢侈品大都耐磨好用,“特别是包包”,小宇自称是一个容易“喜新厌旧”的人,直接扔了又“心疼的要命”,于是便隔三差五地通过“二道贩子”——米兰站让“奢侈品”换点银子。(本版撰稿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 任伟娇)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ihl-market@vip.sina.com)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奢侈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