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女孩患白血病去世后家人寻找捐款好心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5:29  CCTV《今日说法》
患白血病去世的女孩佘燕 患白血病去世的女孩佘燕

  (图1当事人佘燕)

  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2011年7月5日播出《患病女孩去世家长苦寻爱心人士》,讲述了女孩儿患白血病去世后,其家人寻找为其捐款的好心人的经历。以下为节目实录:

  相关话题讨论请关注《今日说法》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nrishuofa

  佘燕曾经是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中心小学一个普通的8岁女孩子,如果不是出了后来的事她应该也还是默默无闻的,虽然她学习挺好,挺懂事。佘燕的家在山里,上学大概需要走一个半小时,她早晨出门下午回家,她的家里只有父亲。父女俩就生活在这个土屋里,他们相依为命。跟同龄的孩子比起来佘燕乖巧懂事得多,四五岁的时候她就开始帮爸爸洗衣服、做饭、割猪草,写作业也不用爸爸催,她自己惟一的爱好就是在屋后她的小花园里待着。

  大山里的女孩笑对死亡

  2005年初夏的一天上午佘燕的学校突然来了电话说小燕子生病了。从医院回来之后小燕子的鼻血依然止不住地流,佘仕友非常害怕,又带着佘燕去了成都的一所大医院,检查的结果是混合型白血病,佘仕友不识字没有文化,他从医生那里才了解到白血病就是血癌,他感觉到他很有可能要失去自己心爱的女儿了,白血病高额的医疗费用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可能是灭顶之灾,何况是对于佘仕友这样的一个穷家呢。这个家里只有一栋土屋和四亩地,种地的收成只够两个人吃,编箩筐能挣些额外的钱,一个月大概有三四百元的收入,孩子上学是够了但是治病呢佘仕友一筹莫展。佘仕友总共东拼西凑地借了一万多块钱把佘燕送进了城里的医院,但是钱很快就花完了。住院才住了3天仅仅是完成了初步的诊疗,对于佘燕的病惟一有效的办法就是骨髓移植,这项手术总共需要20万元左右的费用,就算有了这笔钱还得去千辛万苦地找骨髓捐献者并且还得配型成功。

  在医院的最后那天当着不识字的爸爸佘燕在自己的住院病历上写下了这样几个字“佘燕自愿放弃治疗”。佘仕友把女儿背回了山里的家。

  一天佘燕向她的姑姑提出了一个请求。从小佘燕就没有穿过新衣服,没照过一张相片。她说她想穿上新衣服照一张相片。爸爸和姑姑带着佘燕上了集镇上花了60元钱买了两套新衣服,然后在街上的一家照相馆拍了佘燕有生以来的第一张照片跟亲人惟一的一次合影。

  女儿一步步无奈地走近死亡佘仕友其实并不想坐以待毙,当时他做了这一辈子所做过的最大胆的一件事儿,他去了当地的报社佘仕友只认一个理儿他这个女儿好,他疼女儿别人肯定也会疼她的,他就在报社的门口一遍一遍地把女儿的好说给人听。后来成都晚报的记者傅艳还真的到了村子里,在当地的村民口中傅艳想了解佘燕的身世,她不经意间竟然问出了一个大秘密。

  病情引出惊人身世

  那是1996年农历十月二十二日的清晨,佘仕友去赶集他路过一个山坳在一片草丛里他听到了若有若无的啼哭声,他寻着哭声找去发现了一个包袱里面是一个女婴,还有一张写着孩子出生时间的字条,日期10月20日(农历)晚上24∶00佘仕友没去赶集把孩子抱回了家,由于家里太穷本来想找个媳妇就困难一旦收养了孩子就更加地困难,所以邻居们都劝他把孩子送回去,是母亲的一番话让佘仕友留下了这个孩子。佘仕友给这个捡回来的孩子取名叫佘燕,在这个贫穷的家里这个女孩慢慢地长大了。傅艳了解到在家里在村子里人们都非常喜欢这个女孩,小燕子不仅勤快而且还非常懂事。越了解这些故事傅艳就越疼这个孩子,她决心不让这个从小就被抛弃的孩子再次被抛弃了,后来是傅艳又把小燕子带回了成都住进了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的病房。第二天早晨我们马上来做骨穿,你尽管感觉到她很恐惧这个疼痛她毕竟只是八岁的孩子她就这样一声没吭,就让我们很顺利地骨穿做了。但在记者傅艳的镜头里小燕子的绝望是可以清楚地被看到的。

  在傅艳的面前病床上的小燕子还曾经提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请求,她当时说已经是学期末了,她想问问老师能不能去参加期末考试,傅艳与学校取得了联系老师带着试卷来到了医院,考试考了3个小时小燕子答完了语文和数学两张试卷老师当场批卷成绩都是100分。

  按照傅艳的安排小燕子在医院里等待着骨髓移植和配型,而在病房之外傅艳和报社的同事们则决心一定为孩子筹足手术所需的钱。报道所写的其实就是小佘燕,面对死亡时的一举一动文章发表之后不到一周来自海内外的捐款就像雪片儿一样飞来。把每一份爱放在心里还要把每一笔钱用对地方,佘仕友找到医院成都晚报和红十字会商量这事该怎么去办,最后几家签下了这样的一个协议,协议规定在儿童医院的财务室设立专门的“佘燕账号”,所有的捐款都纳入此账号管理,佘燕家人不能把钱用于其它的用途,钱怎么花捐款人可以查询媒体也可以监督。在佘燕这次住院后不到两周捐款就已经积累到了40多万元,用作治疗和骨髓移植的费用已经足够了。

  一场爱的营救

  2005年 8月22日下午18∶50在住院两个月后仍在等待骨髓捐献的佘燕安静地走了,佘燕的爸爸佘仕友把一封信交给了记者傅艳,他说这是孩子在走的前一天写的其中有这样的话“傅阿姨看到我爸爸告诉他不要生气,不要跳楼。帮我的好心人我日后都不会忘记这片心的。阿姨,再见,我们在梦中见,大家再见。”

  众人的全力捐助没能挽留住佘燕的生命,至佘燕去世时捐款已经累计达到了73万多元,去掉她在医院里的治疗费仍余款54万多元,这笔钱对于贫穷的佘仕友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他从开始就没有打算过动它,在女儿生前一些好心人来医院看望女儿的时候也有不少钱交到了佘仕友的手上,他也都如数地转交给了医院的财务,女儿去世的时候佘仕友的房子是这样的。

  此后按照佘仕友当初与医院、报社和红十字会所签订的协议,佘燕身后的余款被用在了像她一样病情严重家里又贫困的同一医院的其他白血病孩子身上。使用了佘燕全部54万余款的白血病患儿一共有11个人,除了一个患儿在后续的治疗中不幸去世,其他的10人后来都恢复了健康。

  黄志强就是其中的一位当年他14岁,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他使用了佘燕余款里的8万元,如今黄志强已经上了大学身体完全康复了。

  2011年5月 我们的记者再一次来到成都找到了佘燕的父亲佘仕友,这个时候的佘仕友已经是成都这个大城市当中普通的一个打工者,佘燕的故事过去了6年在很多人的视野当中也已经慢慢地淡出,佘仕友告诉我们的记者他现在只有在闲暇的时候非常想念佘燕的时候还会拿出佘燕的相册翻一翻,看一看这个孩子。佘仕友告诉我们6年的时间过去了,但是有一件事情他一直放不下,而且他一直想要表达对这件事情的一份感激,这是一个来自北京的普通人对他的关怀,也是一份来自北京的对佘燕的爱心一直到今天。

  未曾中断的爱心

  从2005年的那个秋天女儿走后,佘家就只有佘仕友一个人了,这6年来佘仕友养活自己的办法是在城里面打工,现在他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了,但当初刚出来干活的时候最多只能挣三四百元。

  女儿是2005年的8月底离开人世的一个星期之后,佘仕友就收到了一笔从北京寄给他的汇款,金额是100元。后来每个月的月底他都会如期地收到汇款100元,从2005年的9月到2011年的5月一共68个月,他收到了67笔钱,只有2008年的汶川地震时有一个月没有汇款,佘仕友多少次都想找到这个好心的人想谢谢他帮着自己度过了最难的日子。也想告诉他现在不要再给他寄钱了,他已经可以活得很好了。佘仕友做过许多次寻找的努力曾经到取汇款的邮局进行过多次的查询。不止一次佘仕友手里捧着这份取款单据的复印件,想从上面找出那个好心人的线索。佘仕友每天都得打工,因为他自己的经济能力和语言方面的障碍,他没有办法去偌大的北京寻找张梁,他想到了女儿还活在世上时经常来医院看望女儿的成都的网友王先生,他请王先生来帮这个忙。但是汇款仍然没有中断,发帖并没有效果,由于邮局的汇款单上只加盖收到地的邮戳,不加盖寄出地的邮戳,所以也没有明确的线索去查找张梁。但是后来恰巧这个好心人张梁在汇款之外又寄给了佘仕友一个装着大衣的包裹,这上面的邮戳让人看到了希望。王先生曾经先后两次去北京出差都按照马王庙这个地址去寻找过,可都没有打听到有这么一个地方,更没有找到这么一个邮局,后来王先生意识到佘仕友不识字,是不是说错了那个地址呢。于是他又找到了佘仕友亲自看到了那个邮戳。有了确切的地址王先生在网上查询到了马神庙邮政所,并且他打电话核实了具体的地点这个地点就在北京中央电视塔下的阜成路上。邮局的人说张先生每个月都会来汇款,所以让人印象深刻社会上有灾有难的时候这个张先生也都会有自己的表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捐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