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商红会这潭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3:23  新民周刊
截屏图:2011年6月28日下午2点半,中国红十字会在总部召开郭美美事件媒体通报会。常务副会长王伟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并没有所谓的“红十字商会”机构,也未设有“商业总经理”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IC   截屏图:2011年6月28日下午2点半,中国红十字会在总部召开郭美美事件媒体通报会。常务副会长王伟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并没有所谓的“红十字商会”机构,也未设有“商业总经理”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IC

  记者/贺莉丹

  商红会,这个成立十年未经注册、一直打着“红十字”招牌通过其关联企业从事商业经营的“公益组织”,正在面临着一场空前的质疑与挞伐。郭美美仅抛出了一个引子。在微博时代,无数热心网友充当了真相挖掘机,越来越多与郭美美事件相关的机构与个人浮出水面。不禁让人猜想:水面下冰山如何?

  拜托郭美美,中国公众第一次听说了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以下简称“商红会”)、王鼎、中红博爱、天略公司这些陌生名词。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上述被郭美美事件阴云所笼罩的机构都在忙着做一件事,即忙着与郭做切割。“真的不认识郭美美!”无论是天略集团董事长邱振良还是商红会、王鼎公司,都这么表示。

  而妙龄女孩郭美玲宛如“人间蒸发”,让自述者无法证其真伪。

  十年未登记的商红会

  郭美玲料想不到她带来的这场旋风。随着越来越多的碎片的抛出,一些细节被慢慢拼凑起来。

  一开始,郭美玲被认为是红十字总会副会长郭长江的女儿,此后,更多的猜想集中在这位喜爱在微博上晒与名牌靓照的女子跟一位名叫丘振良的深圳商人的纠葛上,而丘振良所在的天略集团则辟谣称,天略曾为红十字会捐赠大量保险单,在这之后,接受捐赠的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始现身。

  事实上,商红会的背后,几家相关公司的活动盘根交错,而商红会此前也已与诸多企业开展过合作事宜。如无郭美美,此种运作将顺风顺水,前程锦绣。

  中国一些慈善机构长期以来被指责为透明度不够。而公众愤怒与质疑所在,乃是这些打着“红十字”招牌的慈善公益活动是否已经成为某些组织与个人利益输出的渠道?

  早在去年12月10日,中国红十字会的网站上刊载了一则简短新闻,标题为“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纪念成立10周年”,在这个庆祝活动上,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向商红会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在当天被表彰的数名获奖者合影中,并不见郭美美身影。但由此可知,这个外界看来颇为神秘的商红会成立于2000年12月8日,作为一个全国性行业红十字组织,商红会的宗旨也当时被介绍为,“使红十字的人道理念和救助服务通过商业系统得以扩展”。

  网络所谓“红十字商会”实为商红会。那么,中国红十字会与商红会究竟关系如何?

  “对行业系统红十字会的管理,我们是一种指导性的关系,就是对行业系统红十字会干部的任免我们总会不参与,对它的工作经费我们也没有拨给,它的主管部门是商业联合会,我们主要是在业务上对它进行指导。”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该会秘书长王汝鹏介绍。

  王汝鹏也介绍,商红会的主管部门为中国商业联合会。据了解,中国商业联合会为1994年经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全国性行业组织,由从事商品生产、商品流通、饮食、服务业的企事业单位、有关社会组织及从事商品流通活动的个人自愿组成,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民政部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现有工作机构14个,分支机构16个,在编工作人员近百人。

  而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则称,商红会是经总会审批成立的行业红十字会,“本身不从事商业活动,与红十字会不存在募捐分成”。

  王汝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中国红十字会在行业里面设立红十字会组织的有两个行业,一个是商业系统,一个是铁道系统,“而行业系统的红十字会比较特殊,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一个分会”。

  但商红会的身份,多少显得有些奇特。“现在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虽然成立了有10多年,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获得法人资格,没有在民政部门获准登记。”王汝鹏表示。

  这与商红会副秘书长李庆一的说法不谋而合,“商红会未取得社团法人资格”。

  从1993年10月起施行的《红十字会法》第十一条规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地方各级红十字会、行业红十字会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

  而根据2009年通过的《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第六条规定:地方各级红十字会、行业红十字会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

  按照这种解释,中国红十字总会自动取得法人资格,由中央编制办管理;而作为行业红十字会的商红会则须按《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由发起人向民政部申请筹备。

  而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成立社会团体,应当具备如下几个条件:有50个以上的个人会员或者30个以上的单位会员;有规范的名称和相应的组织机构;有固定的住所;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有合法的资产和经费来源,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有10万元以上活动资金,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有3万元以上活动资金;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等。

  但在实际操作中,远非如此。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商红会就是属于行政任命建立的(社会组织),所以它没有监督机制,法律也监督不了它。就是说,它(的运作)跟政府一样,但它名字像NGO。”

  没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商红会就没有募捐账号,那么,商红会是如何开展募款活动的?

  李庆一曾对媒体称,商红会是借用了王鼎公司账号。李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而次日,李庆一修正了上述说法,“王鼎和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财务没有任何关系,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有自己独立的账号,就叫‘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他表示。

  2006年7月,中国红十字总会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向中国人民银行发了一份公函称,为商红会申请开办基本账户,目的是,“为依法开展募捐活动、收取会费等工作”。该函件中盖有中国红十字总会与中国商业联合会的公章。

  商红会与王鼎公司,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关系?网友的质疑集中在,王鼎公司是否为了商红会而成立,商红会自己没有注册、没有获得法人资质,所以就由王鼎公司来运作活动?

  而李庆一介绍,王鼎公司是一家市场营销咨询公司,公司相当一部分业务来自为商业系统的企业策划项目寻找合作企业,从企业收取咨询费用;2005年之前,商红会的办公经费和工作人员差旅费均由王鼎公司承担。

  关于郭美美担任的是王鼎公司挂名总经理的说法,也在网络出现。

  王鼎何来?

  王鼎公司,背景如何?

  工商资料显示,王鼎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10日,注册资金为10万元人民币,当时王树民出资8万元,侯善魁出了2万元。

  侯善魁,现年80岁,辽宁本溪人,为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著名流通经济学者,曾任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于1982年6月成立,在民政部注册登记为国家一级学会,现有各类会员500多个。

  工商资料亦也显示,王鼎公司的经营范围涵盖包括信息咨询(不含中介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广告设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多个领域。

  王鼎公司与商红会不仅成立时间接近,且成立后的王鼎公司也深度介入了商红会的诸多业务。

  法人代表也显示出这两者之间的关联。王鼎成立之际,王鼎公司的法人代表是王树民。王树民,1952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在营销策划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王的另一个身份即为商红会副会长。

  商红会后来发布声明称,以王鼎为企业字号,因为这就是该公司大股东和法定代表人王树民的笔名。且王树民和李庆一平时也在位于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的商红会的办公地点上班。

  在成立5年以后,王鼎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均发生变更。

  2006年8月,王鼎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修改章程,其股东由王树民和侯善魁变更为王彦达及沈爱梅,其出资金额同样仍为10万元。

  王彦达这时正式成为王鼎公司的大股东与负责人,外界最初并不知晓的是,她也是王树民的女儿。这在后来亦得到王树民本人的承认。

  而从工商年检信息来看,王鼎公司的业绩不尽如人意,这家注册资金仅为10万元的公司,在创建10年间,每年都处于亏损状态:2008年销售收入为11.76万元,2009年为12.7万元,且均无服务营业收入,这两年的利润则分别为-3800元与-5421元。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教授看来,商红会和王鼎公司的错综复杂的关系,是最为典型的例证。

  他表示,有关商红会的关联交易,虽然法律没有相关规定,但是全世界对公益组织活动与商业行为都具备一个比较明确的约定俗成的界限。“比如说,你是商红会副会长,你的女儿又办一个公司,这种利益冲突在一般的商业机构都不允许出现、理应回避的,不应趋向利益关联,更何况作为一个慈善公益组织的红十字会呢?!这明显就是利益输出的渠道,是他们利用红十字来谋取利益的最明显的手段。”于建嵘告诉《新民周刊》记者。

  现年28岁的王彦达还有一个身份,即为北京中谋智国广告公司(以下简称“中谋智国”)的老板,该公司在2002年成立时的法人代表,也是她的父亲王树民。

  在2006年左右,中谋智国曾运作过一个名为《生命第一·红十字救助手册》的项目,在制作广告招商时,它自称“是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和全国各省级红十字会联合打造的社区直投媒体,每册均由社区红十字服务站入户直投,每期在当地城市发行10万册,是社区内直投效果最好的媒体,在覆盖范围内,有效覆盖100%,有效传播100%”。

  但最终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不了了之。

  记者确认,王鼎公司、中谋智国及北京天略盛世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留下的都是一个联系方式,经证实即为李庆一的联系方式。   

  与天略的“未果合作”

  6月23日,《中国企业家》杂志发布一条官方微博称,“中国红十字会下面有个商业红十字会,商业红十字会指定深圳天略集团做劝募。钱募到了,就由天略和中国红十字会分成;长沙妹子郭美美南下深圳并整容开始艺人生涯,认识天略集团董事长丘振良,关系不明。丘与红十字会郭长江认识,郭美美与郭长江关系不明。”

  郭美玲后来被证实为湖南益阳人。但这将矛头指向深圳天略集团。而此前,北京和深圳是郭登峰、郭美玲母女的两个主要活动城市。

  邱振良,天略集团董事长,出生于广东龙川回龙镇上蓝村一个清贫农家。1981年,在云南当了3年兵、从部队退伍的邱振良只身赴深圳闯荡,他先是在当地一家国营商业贸易公司做一名司机,后来承包了该公司的特价商品销售部,并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1年,邱振良创立深圳天略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为5138万元。天略业务涵盖融投资、信用担保、信息技术等七大产业、15个行业,“亚金融业”也成为其天略重点宣传的一项业务。

  关于“红十字校园安全计划”,天略集团在其官网上有过不少介绍。一条消息称,“2006年2月19日上午集团董事长丘振良在北京会见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树民,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平安校园卡’合作事宜进行了详尽的磋商”,上述二位的合影广泛流传。

  2006年、2007年,天略集团通过商红会向中国西部地区中小学生捐赠70亿元保额的“校园安全行动保险卡”。但后来邱振良修正为,此项活动持续了3年,即从2006年至2008年。

  “2005、2006年,出现过一些校园伤害事件,比如踩踏事件。于是我们就动员我们行业内的企业拿出一些资金,购买了一些校园安全行动保险卡给教师和学生。天略集团参与了3年的活动。是从中国人寿买的保险卡。”李庆一介绍。

  2006年5月,天略旗下的北京天略盛世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全国中小学生校园意外伤害广告保险卡”的捐资拍卖活动,该活动的核心内容是由商红会作为接受捐赠主体接受捐资企业捐赠,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承保,商红会将所捐助款项以“校园意外伤害保险卡”的形式转捐给特定中小学生。

  在这次活动中的一个“亮点”是,北京天略盛世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还声称,中国红十字总会与商红会“支持捐资企业利用各种媒体及宣传渠道正面宣传和披露其自身对本活动的贡献”,并表示,表示捐资企业将享受“保险卡面广告宣传”、新闻发布会、公益形象宣传等回报。

  但这个颇具诱惑力的捐资拍卖活动,最终并未得到执行。邱振良的解释是,当时他们与商红会进行全面合作,“双方曾经商议过做全国劝募的活动,想靠全社会的力量进行捐赠。但这个方案送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审批之后,一直没有回复,也就不了了之了。”

  此次流产的拍卖活动,事后思量,与中国红十字总会的表态不无关系。

  李庆一给出的答复是,“拍卖是红十字会筹资的一种方式,拍卖必须找一个有资质的拍卖机构,我们委托了北京天略。但是当时没有征集到竞买人,所以拍卖保险卡的活动没有做下去。至于劝募,在法律上没有禁止劝募的形式。当时商业红十字会没有那样(资质)的人,所以委托天略做地面活动的组织方。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没有批准,原因是‘条件不成熟,时机不到’。”

  “博爱”项目迷局

  注册资金仅为10万元的王鼎公司,曾经野心勃勃。

  2007年,商红会着手运作一个恢宏的“红十字万站进社区”计划。

  据该计划最初合作方香港上市公司民丰控股(00279.HK)曾公告,民丰控股与王鼎咨询合资成立合营公司民丰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该合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了在全国推行“红十字万站进社区活动”,该项活动由商红会负责推行,并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推广,根据该活动规划,将在全国初步设立20000个不同小站,称为“民丰博爱小站”。

  根据该合营细则显示,民丰博爱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业务为民丰博爱小站提供多项保健、保险及金融相关服务,除日常急救保健服务外,还包括销售保健及卫生用品,提供医疗保险卡片计划,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广告及传媒服务等。因此,民丰博爱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民丰博爱小站网络的管理方,明确为牟利性质企业。

  上述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上市公司民丰控股拥有70%股权,而合作方王鼎公司拥有30%股权。

  公告中称,王鼎公司是唯一获商红会批准之团体,在各个社区的民丰博爱小站推行、统筹及实行民丰博爱服务,“在中国红十字会之协助下,合营伙伴(即王鼎公司)计划于第一、第二、第三个营运年度分别建立5000个、6000个及9000个民丰博爱小站。”

  2008年,民丰控股曾发布公告宣称,与王鼎咨询的合作终止。“民丰博爱小站资产管理公司”宣告无疾而终。

  但商红会运作的博爱小站却并未夭折,其合作方转而换成国内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商业运作平台也变更为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接手的中红博爱

  这家名为中红博爱的公司由此被卷入郭美美事件漩涡中心,尽管之前它极为低调。

  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曾在今年6月间在各个网站刊载大量招聘广告,该公司在一则招聘信息中自称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关系企业”,其成立于2008年,是全国性的控股投资集团。其主要业务是关于红十字会相关公益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和管理。

  在上述“民丰博爱小站”流产的时隔不到一年,民丰控股与王鼎公司的合作告终,而转由一家北京圣华杰广告传媒公司接手。

  工商资料显示,中红博爱成立于2008年6月20日,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其两大股东分别为北京圣华杰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王鼎公司,圣华杰公司出资3500万元,王鼎公司出资1500万元。但据李庆一表示,王鼎公司的30%股份,事实上也是由其合作伙伴圣华杰公司出资。这也意味着,王鼎公司是在未出资的情形下,获得了圣华杰公司赠予的30%股份。

  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与王鼎公司又有何关联?其包揽的这些打着“红十字”招牌的活动该如何定性,是为公益或为牟利?

  李庆一表示,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和商红会是“合作关系”,而王鼎公司是中红博爱的股东之一,而中红博爱运营项目由王鼎公司策划。而据介绍,虽然王鼎公司的出资由合作方垫付,但仍代表商红会。

  中红博爱的工商资料中,最初登记的公司法人代表为王抗美,王同时也是圣华杰公司的法人代表。中红博爱的营业范围广泛,涵盖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信息咨询(中介除外)、影视策划、技术开发、翻译服务、销售日用品、服装服饰、文化体育用品等。

  其中,一个名为“红十字博爱服务站”的项目最为吸引眼球。

  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宣称,“公司将在全国大中城市社区内投资构建3万个红十字博爱服务站,项目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承办,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独家投资,运营和管理,将覆盖5000万个家庭、1.5亿人口”。

  而据介绍,“红十字博爱服务站进社区”活动是为了贯彻和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是中国红十字总会和民政部多年来共同推行的大型公益项目,项目投资规模近30亿人民币,管理团队将超过10万人。

  《新民周刊》记者也发现,目前,中红博爱在前程无忧等诸多网站上已经删除其上述“公司简介”等相关信息或更改其企业介绍等内容。

  而圣华杰公司所持中红博爱的70%股份其后经过两次转让,第一次是北京方圆伟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方圆伟业)接手,法定代表人由王抗美变为温敏伊;中红博爱第二次股份变动发生在近一个月内,方圆伟业退出,深圳物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物华)和自然人杨伊文分别承接了60%和10%的股份,法定代表人更改为翁涛。

  3年来,中红博爱的法人一共经过3次变更。目前深圳物华成为中红博爱的大股东,但王鼎公司自始至终都占有其30%的股份。

  7月3日,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翁涛通过其微博称,郭美美是其朋友王军的女友。王军,湖南人,东方明星影视交流有限公司董事和湖南区总经理,长期居于深圳。按照翁涛的描述,王军正是通过他太太的身份,持有深圳物华10%股份,而今年深圳物华收购中红博爱,王军在投资中红博爱的5000万元中,出资500万元。

  王军身为深圳物华的小股东,而深圳物华又持有中红博爱60%股份。在翁涛看来,郭美美在听到王军和朋友谈到这个项目后,“觉得挺有名的,就自己编了个名号”,这个面孔青涩气未除的湖南女孩,迅速更改了自己新浪微博的认证,由“演员”变更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

  到了这里,郭美美的故事有了一个收尾。大致的链条接上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被郭美美删除的微博中曾有提及,“我所在的公司是与红十字会有合作关系的公司简称红十字商会,负责与人寿保险或医疗器械等广告签约,将广告放在红十字会免费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疗车上。”虽然这则微博被删除,但仍被网友保留下来截屏,其中提及的郭美美所在公司所涉业务与中博爱公司涉及医疗器械车体广告等主营业务,相当巧合。

  疑问在于:商红会的募款与活动是否有监督?

  “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们的账目是没有问题的,是公开透明的。”李庆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这显然难以让人信服。

  商红会是否在其公益支出中踏足关联交易?这还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

  但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教授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有关关联交易一个盲点是,“中国目前对于慈善领域的关联交易没有规定,甚至没有概念,不知道慈善领域也有可能发生关联交易。而国际上对于慈善领域的关联交易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如果你有借着慈善的名义来为自己牟利嫌疑的,都是关联交易。”她据此认为,有必要将“关联交易”的概念和原则引入我国的慈善立法。

  杨团也表示,鉴于红十字会本身就是一块慈善公益的牌子,“如果你利用自己是红十字会(成员或组织)的这种权力来给自己的企业牟利,这本身就是有关联交易之嫌。”

  商红会,这个成立十年未经注册、一直打着“红十字”招牌通过其关联企业从事商业经营的“公益组织”,正在面临着一场空前的质疑与挞伐。

  郭美美仅抛出了一个引子。在微博时代,无数热心网友充当了真相挖掘机,越来越多与郭美美事件相关的机构与个人浮出水面。不禁让人猜想:水面下冰山如何?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