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重庆卫视的红色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0:09  中国新闻网
重庆卫视的红色之路  7月1日,重庆电视台举行中华红歌会闭幕晚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0支合唱团队参与了此次盛会。图 新华

  本刊记者/杨时(发自重庆)

  2006年前后是中国电视业界的重要转折点。湖南卫视开发的《超级女声》大型选秀节目红遍中国。各地卫视纷纷效仿。

  彼时的重庆卫视也在积极谋划。他们打造了一台更娱乐化的选秀栏目《第一次心动》。一经播出热度空前。这档节目不但有才艺演出真人秀,更将选手和评委的幕后八卦、生活绯闻炒作推向极致。在制造了“刘晓庆偷情事件”“张国立病重事件”的绯闻之后,炒作推到高潮也由此终结了节目的生命。

  2007年的一次比赛中,评委杨二车娜姆和柯以敏在直播现场哭闹失态,直播一度混乱。8月,广电总局对该节目处以立即停播的处罚。在通知中称,“《第一次心动》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内容格调低下……重庆电视台对现场转播极不负责,对现场混乱不堪局面未作任何有效处理,任其随意表现,放弃了播出机构的责任。”这次禁令以及接踵而至对选秀节目的整顿成为了一道分水岭,重庆卫视不得不重新选择主打节目的方向。

  在此之前,地处西南的重庆卫视一直以“麻辣风格”和“巴蜀气质”引人注目。在兼顾全国受众的同时,也秉承了强烈的本地风格。平民化的叙述视角以及努力尝试的方言化栏目,都从重庆本地的民生事件出发以家常的讲述博得观众青睐。自创节目《龙门阵》《雾都夜话》《拍案说法》逐渐成为重庆卫视的代言。除此之外,对于热门电视剧的重视也赢得不错的收视率。

  2006年算是重庆卫视的黄金时期。那一年,重庆开创的“编播季”引起圈内瞩目。那一年,重庆卫视在全国35个省级卫视中收视排名第五。

  就在重庆卫视准备全面发力的2007年,广电总局的针对《第一次心动》的红牌让重庆的热情遭遇冰封。

  2007年,《士兵突击》和《亮剑》火爆荧屏。一向重视电视剧的重庆卫视在播出《亮剑》后,收视率屡创新高。于是他们频繁地重播,有人调侃重庆卫视“已经变成《亮剑》台”。

  主旋律电视剧的名头和强大的收视率保证让尚在摸索的重庆卫视看到新的可能性。这条阳刚风格的英雄路径被逐渐提炼出来。2008年重庆卫视重新将自己定位为“天地心-英雄志”。

  可是“英雄志”的口号范畴过于狭窄,但与大多数电视台改革中明确的商业化取向不同,重庆卫视此时已经有着更明确的宣传主旋律意味。

  从2008年7月份开始,重庆卫视开办了专门唱红歌的《每日一歌》、讲述革命故事的《故事中国》、播出经典纪录片的《记忆》以及日后暴得大名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的《唱读讲传》栏目。同时,还将最能吸引收视率的电视剧播出频率降低了28%。

  2009年5月,重庆“打黑”行动如火如荼,就任一年有余的市委书记薄熙来对广电系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位国际新闻专业毕业的研究生给重庆卫视开出了16字方针“坚持主流,提高品位,别开生面,异军突起”。很快,结合市委领导的指示,重庆卫视将“英雄志”的定位拓展为“红色经典-英雄记忆”。

  5个月后,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国庆,之前的口号顺应形势地更改为“中国红-爱国心”。2009年与2010年之交,重庆卫视终于将自身定位正式浓缩为“中国红”。

  口号提出之初,有人分析红色的概念是宽泛的。例如“英雄剧属于大红色;偶像剧属于粉红色;情感剧属于玫瑰红色”。但显然,重庆卫视并没有定下如此斑斓的色谱,而是组织100多人的队伍,寻访全国69个革命故地,“追寻中国红,感受信仰的力量”。

  2010年8月,重庆电视台在北京举办“中国红内容建设与品牌发展恳谈会”。会上,重庆电视台前总台长李晓枫认为“重庆卫视走过了从被动向主动逐步转化的过程”,并对于“中国红”的频道定位给予积极评价。

  2011年1月3日,重庆卫视正式宣布打造“省级第一红色卫视”,此时新任台长刘光全上任仅三天,在他上任之前,这样的转型方式已成定局。三个月后,重庆卫视全面取消广告。红色歌曲合唱和“唱读讲传”专题节目取代了曾经的电视剧成为这个卫视频道的最主要的内容。改版后重庆卫视收视率由曾经的前三降至全国卫视第22名。但刘光全表示,重庆台目前是另辟蹊径,“三十几家省级台,我们走了这样一条路,还排在20位左右,我觉得是很大的胜利。”  ★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重庆 红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