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民党档案中的中共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14:24  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201118期封面 环球人物杂志201118期封面

  激荡历史90年

  毛胜(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浙江嘉兴的南湖边上,停着一只小木船。每天,都有很多中外游览者到这里瞻仰它。如织的人群,深情的目光,昭示着这不是一只平凡的小船。

  90年前,13个平均年龄为28岁的热血之士,低头弯腰,坐进这只仅能容下他们的简陋小船里。他们代表全国50多位同仁,慎重商议了几个决议,通过了几份文件,决定成立一个新的政党——中国共产党。

  谁能想到,当时这个不起眼的组织,正是从这一叶轻舟出发,引领着几万万民众,历经几十年的风雨,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演绎出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传奇。

  90年风雷激荡,90年沧桑巨变。穿过一个个急流和险滩,激起一朵朵奋进的浪花,如今这只革命小船已成为一艘驶向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巨轮;这个政党已经成为一个拥有8000万党员、世界最大规模成员的执政党。在她的领导下,一个曾经山河破碎的古老民族,甩掉了“东亚病夫”、“劣等民族”的耻辱帽子,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并逐步走向伟大的复兴。

  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

  历史不会忘记,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驾驭巨轮,先后驶过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惊涛骇浪。“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沿着“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战,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夙愿。

  历史不会忘记,在建设新中国的岁月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驾驭巨轮,先后冲破了一道道帝国主义国家的遏制、封锁和包围。从发展民生凋敝的国民经济,到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再到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长征中奋勇迈进,逐渐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建立起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体系和制度体系。

  历史不会忘记,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驾驭巨轮,及时调整方向,驶出阴霾,开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号角声中,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经受住了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自然灾害等多重考验,巩固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总结90年的航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三件大事: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这三件大事,让中国实现了三大历史性转变: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三件大事和三大历史性转变,谱写出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篇章。

  9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却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改变了全球发展的格局,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走向。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能够让我们看到过去,也能够让我们正视现在,展望未来。

  透过历史这面镜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华民族天翻地覆的历史变化,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透过历史这面镜子,思考现在的道路,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历尽艰辛开辟出的是一条通往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中国道路”。

  透过历史这面镜子,展望美好的未来,我们相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驾驭的巨轮,会一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一定能够驶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辉煌灿烂的明天。

  国民党档案中的中共领袖

  中国共产党90年的辉煌历程中,第一次国共合作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一时期,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和已经有一定基础的国民党合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也是在这一时期,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得以积累经验、发展壮大,为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很多中共领导人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并在国民政府内担任高级职务。他们的许多活动,都尘封在了国民党的档案资料中。后来,随着国民党的溃败,这些重要的档案资料流转到了台湾,收藏于国民党中央党史馆。

  上世纪90年代后,国民党中央党史馆开始对学界开放。在已经公开的约22万卷、共数千万页的档案中,有大量中共高层领导人早期活动的珍贵文献资料,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李大钊等。

  在建党90周年之际,本刊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合作,独家将一些重要的档案资料进行首次发布和解读,以期重现我党领导者们在那段时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代理宣传部长毛泽东

  积极配合第一次国共合作,管理两党共同开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

  金以林  吕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1923年9月28日,身在长沙的毛泽东给在上海的时任国民党总务部正、副部长的彭素民(国民党左派)、林伯渠(共产党员)写了一封亲笔信(现存台湾国民党中央党史馆,档案号:环4469):

  伯渠、素民二位同志:

  弟十六日到长沙,政局忽又变化。赵(赵恒惕,当时是北洋政府任命的湖南省省长、湘军总司令——编者注)于廿三日由平江入省,大张布告,恢复省政府;北军一部业已到岳州,前途如何,尚难逆料。惟谭(谭延闿,当时是南方孙中山任命的湖南省省长、湘军总司令——编者注)军现占优势,长沙以下压湘水而阵,长沙以上,则掩有醴陵之半,使北军仅据岳州。如前年张福来故事(直系军阀吴佩孚派张福来击败赵恒惕的湘军,最后双方为了各自利益,停战议和——编者注),不图进取,则谭赵必议和,而赵仍站不住。

  关于本党(国民党——编者注)在湘发展,虽在军事时代,仍应努力进行。昨与夏希(即夏曦,湖南省学联干事部主任、社会主义青年团湘区委员会书记,参加在湖南建立国民党组织的领导工作——编者注)同志(夏希极能做事,在学生界有力量)商议,分三步办法:第一步组织长沙支部;第二步组织常德、衡州及其他可能的支分部;第三步再组织湖南总支部。关于长沙支部,现决定即日租定房子成立筹备机关(秘密的),多邀信仰三民主义及有活动能力的人入党,然后开成立会,推出候补支部长,呈请本部委任。惟经费极困,机关既立,每月至少须一百元内外,现正邀集热心同志设法捐集应用。在沪时请本部委我以筹备员名义(夏希为筹备主任)以便与各方面接头,请早日寄到为荷!

  素民、苏中(徐苏中,时任中国国民党总理办公处秘书——编者注)二同志来信并《通信》四份业已收到,当如嘱办理,《通信》稍后或还可以增加销路。本部《公报》请按期寄二份来,以前的并请检一全份见寄。

  弟 泽东

  九月廿八号

  此信托人带汉寄上,因检查极利害。来信请写交毛石山,莫写毛泽东。

  当时,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而作为中共元老的毛泽东,为何将国民党称为“本党”?又为何如此关心国民党在湖南的发展?从中共建党到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都做了哪些工作?要了解这一切,还需从头说起。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