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东茂名安监局人员造假违规发放特种作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09:30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2011年7月14日播出《被“特办”的特种作业证》,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上海那场夺去了50多人生命的大火,我们还记忆犹新,导致灾难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无证电焊工的违章操作,这让人更加关注到特种作业。所谓特种作业人员包括电工、焊工、起重机械、矿山机械的操作人员等。为了保证特种作业的安全,国家要求操作人员比较持证上岗。特种作业操作证要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才能获得,但是广东省茂名市的部分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证,却来的相当容易。

  解说:

  茂名市区周边有很多采石场,采石场里有不少特种作业人员,比如电工、焊工、矿山铲车和矿山钩机的操作人员等等。

  这个小伙子叫邓祥清,是个开矿山钩机的司机,去年6月,他拿到了特种作业操作证,那么他的操作证是怎样取得的呢?

  记者:

  学过没有?

  邓祥清 矿山钩机司机:

  没学过。

  记者:

  没有。

  邓祥清:

  不怎么培训,都是师傅教的。

  记者:

  都是师傅教的。

  解说:

  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像他这样的特种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要经过专门培训机构的培训考试,成绩合格后,取得操作证才能上岗。可是他确既没有参加培训也没有参加考试,就拿到了操作证。

  记者:

  那考试卷子是你写的吗?

  邓祥清:

  不是我写的。

  记者:

  你去了没有?

  邓祥清:

  我没有去。

  解说:

  据邓祥清和工友们介绍,他们的操作证都是老板花钱给办的,记者找到了这家石场的老板。

  记者:

  没有参加培训。

  陈艺芳 采石场负责人:

  对。

  记者:

  也没有参加考试。

  陈艺芳:

  没有。  

  记者:

  其它场子都是这样的吗?

  陈艺芳:

  差不多都是。

  解说:

  直接拿钱到安监局就能办理这种特种作业操作证,这样的事情会不会是真的?这个操作证会不会是假证呢?记者找到茂名市安监局,在特种作业操作证发放表上,工作人员找到了邓祥清和另一个工友李泽龙的名字。

  邓祥清获得的是矿山钩机操作证,李泽龙获得的是矿山铲车的操作证,这两个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确是出自茂名市安监局的真证,而且全国通用。

  记者:

  那像这个人在这里发了证,有没有经过考试、培训?

  刘潇 茂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证大厅打证员:

  肯定是有经过考试的,必须考试。

  记者:

  培训什么的都参加过吗?

  刘潇:

  必须是有培训考试记录的,才能办证。

  解说:

  打证员的话似乎是有根据的,统计表上也显示,这两个人的培训单位是安监局隔壁的按照生产协会,记者来到这个协会,结果一了解该协会已在2009年就将培训的职能转给了同在一间屋办公的宣教中心,也没有再办过培训班,而宣教中心的工作人员找遍了2010年所有的开班记录,也没有找到邓祥清和李泽龙的培训记录。

  李杏 茂名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工作人员:

  因为我这里找遍了都没有,我记得好像没有。

  解说:

  没有参加培训考试就不能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那么邓祥清和李泽龙的操作证又是依据什么发出的呢?记者再次找到打证员。

  记者:

  我想知道你这个证是依据什么发给他的?

  刘潇:

  必须有审批表才能发的,尤其矿山是很严格的。

  记者:

  他的审批表现在在哪里?

  刘潇:

  审批表,领导,应该在他那儿。

  解说:

  在这些资料盒里,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反复查找邓祥清和李泽龙的发证审批表,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但却意外的发现了这两个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在复印件上有这样的签字:“办证大厅,请办理李泽龙、邓祥清学员矿山钩机、铲车操作证”,这几行字的签字人叫李珠,记者找到了李珠。他曾长期负责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和操作证发放的审核工作,刚刚被调离这个岗位。

  李珠 茂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

  因为他要持证上岗,我们就到那个企业那里看他那样考的。

  记者:

  谁去的呢?

  李珠:

  这个由我和老师去的。

  记者:

  您去的?

  李珠:

  嗯。

  记者:

  您亲自去了吗?

  李珠:

  去了。

  解说:

  邓祥清和石场老板都承认他们办这个证没有考试,可以安监局的李珠却说是他亲自去给邓祥清等人考的试,到底有没有考试?记者请求看一下考卷。李珠带记者来到存放考卷的房间,却没有找到两个人的试卷,但是晚上十点多,也就是距离记者查找试卷十小时以后,李珠竟然拿来了两人的试卷,第二天打电话再次联系到邓祥清。

  记者:

  你是邓祥清吗?

  邓祥清:

  对。

  记者:

  特种作业人员考试的那个卷子,你是昨天答的吗?

  邓祥清:

  对。

  记者:

  那你送到安监局了吗?

  邓祥清:

  送到了。

  解说:

  茂名市安监局居然让邓祥清、李泽龙在记者查找试卷期间现做了一份考卷。如此弄虚作假究竟想掩盖的是什么呢?而且这种情况还不仅发生在这两个人身上,在查找审核资料的过程中,记者不时看到有些特殊资料出现,上面竟有这样的一些签字:“该学员经某某调研员交办”、“该学员属市经贸局某某的同志的亲戚,请大厅收费办理”,签字人同样是李珠。

  李珠:  

  这个是特办的这种。

  记者:

  特办的?

  李珠:

  特办的,特殊关系。

  记者:

  什么样的特殊关系?

  李珠:

  就是同事关系了,自己单位同事关系。

  记者:

  同事关系就可以不走程序来办证吗?

  李珠:

  不是这样的,这个人因为去外面去做工,时间比较急一点,所以来找我们这里特殊照顾一下。

  解说:

  其实不按要求参加培训考试,就想获得操作证的人,通常都是急于上工,或者担心通不过考试,就想利用特殊关系来获得个操作证。而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参与作假,不仅严重违背了国家对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要求,也给这样的不法行为创造了条件。

  2006年,茂名市安监局负责审核特种作业操作证发放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曾发现过类似的问题,在这名工作人员负责审核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有上百个特种就业操作证出现在2006年6月的发证名单中,而这些证都是没有经过他所审批就被发出去的。

  茂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那些涂了色的,都没有经过我审批,没有按照程序走的,里面有一大批被涂了色的。

  解说:

  再看看这两个被涂成粉色的发证记录,据身份证号显示,办证人出生于1987年,而发放操作证的时间是2001年,也就是说,办证人的年龄当时仅14岁。按照规定,年满18岁的人才能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如果是正规办证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错误的。

  茂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有人做假,我们内部有人做假。

  记者:

  这些证又是怎么发出去的?

  茂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这些证应该是他们花钱买来的,没有培训。当时也有人找过我,甚至有些培训机构的人员也找过我,说给一些钱给我,给一两百块,他说你要更高要求怎么样,叫我提出来,帮他们办证,当时我就没有答应帮他们办,后来发现上面,还是有人帮他们办了。

  解说:

  这位工作人员将他发现的这一问题反映到安监局纪检组和茂名市纪委,但几年过去了,都没有任何回音。在茂名市有特殊关系的人,可以通过找安监局工作人员造假的方法获得特种作业操作证。而对于那些没有特殊关系的人来说,只能是到指定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考试才能拿到证。可是调查中记者又发现,即便是到培训机构报名也可以作假。按照规定,特种作业人员需在培训机构参加至少20天30个课时的培训,少于这个时间是不能拿不能拿到证的,可是这位师傅仅到培训机构去了一次就拿到了焊工证和电工证。

  记者:

  有没有上课?

  特种作业人员:

  上课。

  记者:

  上了多长时间课呢?

  特种作业人员:

  学一天。

  记者:

  学一天怎么去考呢?

  特种作业人员:

  有答案给你抄。

  记者:

  给多点钱,他们就帮你办了。

  特种作业人员:

  有这个情况。

  解说:

  不用上课,仅抄个答案就能通过考试,会有这么简单吗?记者来到负责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的茂名市就业培训中心。

  经了解,这个培训中心正开着两个培训班,一个是电工班,一个是焊工班。按照名册,焊工班一共有15名学员,电工班有45名学员,但7月7日这天,记者来到这里,发现上课的学员寥寥无几。

  记者:

  在焊工班的这间教室里,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个课程表,按照这个课程表的安排,从6月9号开始到7月20日每天上午的8点半开始,焊工班的学生们应该在这里上课,但是现在已经是8点45了,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只看到了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

  解说:

  记者查看了焊工班学员的考勤表,除了第一天,其它几乎都是空白。而电工班学员的考勤表,却几乎天天都是满勤。而7月7日这天早晨,记者看到45人的电工班里实际上只来了7名学员。那么不来上课的学员能不能通过考试呢?记者找到了就业培训中心的教务部负责人。

  冯梅 茂名市就业培训中心教务部部长:

  要不你可以报个名在这里,到时候考试你过来考试就可以。

  记者:

  没有学过可以考试吗?

  冯梅:

  你可以考得过,没有关系。

  记者:

  多少钱?

  冯梅:

  大概几百块钱。

  解说:

  像这样作假行为,也许能糊弄着拿到操作证,但又怎么能保证日后在岗位上做到安全规范操作呢?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特种作业之所以“特”,因为它不同一般。特种作业操作证对于安全特别的重要,所以培训要特别的规范,发证要特别的严格,监管要特别的强调。而在广东茂名则是另外的“特”,一些人凭着特批的条子,或者到培训班走个过场,就可以特别轻易的拿到特种作业操作证,这种混乱的现象后患无穷,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特别重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收钱 违规 造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