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干线也曾事故频发 中国高铁让日方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9:38  中国经济周刊
新干线 新干线

  日本新干线把面子跑丢了

  面对中国高铁,日本人似乎忘了新干线“事故百出”的历史。指责高铁“盗版”,自觉很丢面子的日本高举拳头,却又不知道砸向哪里。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  陈言|东京、北京报道

  一种极为强烈的中国高铁“盗版论”近日在日本各大媒体上被反复讨论着。

  当新干线的绝对安全与中国高铁的事故、新干线的独家开发与中国高铁的盗版消息在媒体上反复亮相时,日本大多数人已经不记得47年前东京大阪新干线开通后,他们的媒体是怎么报道这个看上去很不安全的庞然大物的。不翻翻历史,能记住这些故事的,恐怕已经是七八十的人了,而这个岁数的人已经不在媒体上写文著说了。

  让人头疼的新干线

  首次在亚洲召开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十天,1964年10月1日的日本,东京到大阪的新干线正式开通。

  喜悦与不安同时存在。当时日本称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列车线路为新干线(Shinkansen)。在普通车跑四五十公里,快一些的跑八九十公里的时候,一下子出了200公里以上的列车,人们既感到一种技术革新带来的喜悦,也非常的不安,害怕出事故。

  “1号机车可以乘坐987人,但今天的乘客为730人。”47年前的日本报纸这样报道他们第一列新干线的乘坐情况。

  坊间对新干线的不信不安非常的多。日本著名作家阿川弘之对日本铁路更是了如指掌。日本国家倾全部国力建造的大和战舰在1945年4月7日被美军炸沉,这是日本战败的第一个信号。阿川说,“新干线就是日本的第二个大和战舰”,这将给日本带来巨大的损失。

  1964年冬,从东京发往大阪的新干线列车在经过关之原地方时,发现雪太大,而车辆设计等方面对这里的大雪问题缺少研究,导致该路段事故频发。

  新干线为了保证运输上的安全,一概采取高架方式,全线路无道口。这似乎是忘了日本地震高发问题。

  1995年1月17日,日本发生阪神淡路大地震,高架桥一部分倒塌,从新大阪到姬路之间的车辆,在以后84天时间内均未能运营。幸而地震发生在早晨5时46分,如果是在运营时间内,高速行驶的新干线遇到高架桥倒塌,后果将不堪想象。

  2004年10月23日,新澙县中越地区发生强震,这回上越新干线(新澙—大宫)还在运营中,不仅高架桥损伤,隧道也出了问题。好在正在行驶中的新干线,因为吸取了阪神大地震的教训,列车除了脱轨外,未出现伤亡事故。

  “坐飞机、乘轮船是需要提供乘客名单的,但购买日本新干线的车票无需任何证件,上车也无任何检查。”在中国乘地铁、坐高铁已经习惯了被检查的林先生,坐新干线时有些欣慰地说。

  “要是有恐怖分子来捣乱,就太可怕了。”林先生接着又有些担心地说,日本天天都在炒作某国会发动对日本的恐怖行动,但乘坐新干线,却毫无防备。今后能否保证不让恐怖分子钻空子,大概是新干线的一个重要课题。

  变成日本形象代表

  进入21世纪后,新干线从日本媒体讽刺挖苦的对象忽然成了日本“先进技术”的代表。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几次来华接受笔者专访时,都特别强调新干线的安全性、技术的成熟,希望能够把新干线技术全盘拿到中国来。

  的确,日本新干线运营47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操作不当而引发的人身死亡事故。新干线的高架桥是不准许普通人行走的,也同时避免了与汽车行人发生冲突。在大多数新干线站台上,车到站后站台上的透明护栏才打开,接着车门打开。在站台上不会发生乘客掉到线路上被列车撞上的事故。

  日立制作所是日本新干线车辆的主要提供厂商之一,组装厂在山口县下松市。工厂负责人对笔者说,列车上装有自动控制装置,在列车车速超过规定的上限后,列车会自动刹车。日立也为列车集中控制提供了相关的管理系统,保证在控制室就能对线路上的车辆情况一目了然,遇到情况,控制室也能及时向行驶中的列车发出指令。

  “和过去的车辆相比,重量能减轻1/3,这样在能源的使用上就减少了很多。看上去一样的列车,但在使用电力方面,两种相差很大。”日立工厂负责人说。

  不断进化的列车车辆,是保证新干线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现在我们去日本时,能看到很多以富士山为背景的新干线图片,那是日本自然环境与最先进的技术完美结合的一种象征。

  面对中国高铁,日本尴尬了

  在这个时候,中国高铁的出现,让日本感到十分的不适应。

  中国开发高铁的时候,有大量技术是从日本引进的,这让日本看到了商机。《日本经济新闻》在2009年10月26日报道说,京沪高铁采用了川崎重工系列的车辆,川崎重工的合作伙伴“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从铁道部拿到140列机车的订单,总额达450亿元”。日本企业在高铁方面当然能够通过提供关键零部件、转让相关技术,获得巨额收益。

  但是, 2009年以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日本原准备向美国佛罗里达州出口新干线技术,由于当地政府拒绝收取美国政府提供的高铁整备计划补贴,导致计划泡汤。同时,日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等地的高铁计划,推行得也很不顺利。日本民主党希望以社会基础设施为日本技术推广重点的愿望,首先在美国就遭遇了巨大困难。

  中国本来是日本推销技术与产品的重要市场,但发现中国高铁发展迅速,并开始开发第三国市场,日本顿时感到了一种威胁。新干线开始成为日本“厌华”的一个象征,凡是和中国高铁有关的稿子,必定谈这是新干线的盗版,真正静下心来报道中国高铁到底在哪些方面是引进了日本技术,哪些地方做了改进,新的特点是什么的文章,却很难看到。

  “中国高铁发展了,我们自然有机会获利。去第三国,我们有现成的品牌、有技术服务网络,中国在制造方面有自己的强势。如果中国开拓出了市场,我们自然也有机会参与。”一位新干线设备厂家的总裁对笔者说。

  但是让新干线驶出“厌华”轨道,去开拓一条中日合作、共同建设国际铁路市场之路,现在看来,似乎遥遥无期。

  电视中,日本几家铁路公司的老板是那么气愤地看中国高铁,要求铁路设备车辆公司去和中国打官司,似乎要在舆论界掀起一个比数月前发生的9级地震、7级核事故更加强烈的震荡。但各家企业未见动作。尴尬的处境,让日本在心头更加“厌华”。

  就高铁一事,《日本经济新闻》已经不止一次地发了社论,矛头直指中国。而这样的谩骂,只能是替近来抑郁的民众心理的一次发泄。也许企业在准备着什么,尚未被报道,但有一点可以感觉出的是,中国高铁让日本新干线非常的没有面子。丢脸的人少不了要发脾气,高举起来的拳头一时放不下来,但举在那里又不知该落向何方。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