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航母发展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9:28  瞭望

  基于航母和以其为核心的海军舰艇编队所具有的强大战斗力,和多样化任务的执行能力所带来的巨大诱惑,各国发展航母的步伐不会停止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综观当今世界各国海军,无论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还是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这样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或者是俄罗斯、印度、巴西、泰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无一不对发展航空母舰情有独钟。

  虽然由于各自具体国情的不同,当前各国海军对发展航母的态度存在差异,或加速,或稳健,或放缓,或暂停,但基于航母和以其为核心的海军舰艇编队所具有的强大战斗力,和多样化任务的执行能力所带来的巨大诱惑,全球发展航母的潮流不会改变,步伐不会停止。

  作为全球“航母俱乐部”的最新成员,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扮演“追赶者”的角色,因此全面了解国外海军航母的发展动向,大有裨益。

  美国:更新换代力保霸主地位

  作为当今全球唯一的“航母超级大国”,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和最大的航空母舰,包括“企业”级核动力航母1艘和“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0艘。

  其中,“尼米兹”级航母舰长332.9米、舰宽40.8米,整个飞行甲板比3个足球场的面积还要大。舰上可搭载战斗机、战斗/攻击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电子战飞机及直升机等各种飞机70余架。舰上核反应燃料可持续使用15年,最长续航能力可达80万~100万海里,自持力为90天。从“林肯”号开始,该级别各航母满载排水量均超过10万吨。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告诉《瞭望》新闻周刊,美国现有的航母及其战斗群具有迄今其他任何大型武器装备所不可比拟的作战能力:它是空中、水面、水下、岸上、电磁等多维作战能力的统一体,可实施防空、反舰、反潜、对岸攻击、电子战等多种作战任务;一昼夜可以航行600海里,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向地球表面的任一海域机动;一次续航时间长达2~3个月,具有在夜间和不良天气条件下连续作战的能力;装设有多种武器装备,具有多层防御体系,生存能力较强。

  而战后美国航母多次的“精彩表演”,则是上述强大战斗力的具体体现。

  据统计,自1964年以来,在美国参与的世界各地22次突发事件中,航母参加了其中绝大部分行动。2010年朝韩局势紧张时,美国曾将“华盛顿”号、“卡尔 "文森”号、“里根”号航母集结在西太平洋地区。而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高科技局部战争中,美国海军派出的航母编队都超过3个,甚至达到了6~7个。

  “以11艘现役作战航母为核心的战斗群,已经成为美国应对局部战争地区冲突、实施威慑、进行海空封锁、采取‘外科手术打击’等作战行动不可或缺的战斗力。”沈丁立谈到。

  因此,即使遭遇罕见的金融危机,也未能减缓美国航母发展的步伐。

  2008年美国海军宣布,将斥资51亿美元建造新一代航母CVN-78“福特”号,预计于2015年正式服役。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潘先等专家分析认为,“福特”级的作战技术指标、作战性能将比“尼米兹”级有较大幅度提升,可更好适应到21世纪中期前后的信息化海战和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需要。具体而言,“福特”级航母具有4个高科技“特点”:

  一是弃用蒸汽弹射器,采用电磁弹射器。以此使舰载机日出动量大为提高,由原先的每日120架次,迅速增加到每日160架次;其高峰出动量也由原先的每日220~240架次,增加到每日270架次。此外,电磁弹射器还可以弹射重量不同的舰载机,可在100米的距离内将飞机的速度迅速提高到每小时296公里。

  二是安装新型A5W压水堆。新型核反应堆所产生的电力是“尼米兹”级配电系统的3倍。在航母50年的设计寿命期内,不必更换堆芯,可在不需换料的情况下航行更长的时间。

  三是主力舰载机全部更换为具备隐身性能的F-35C战斗/攻击机。这是世界上第一种超音速滑跑起飞/拦阻降落飞机,这种第四代战机的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此外,“福特”级航母上还将装备大量无人机,既可执行精确打击、海上监视、空中早期预警、战场评估等任务,也可担负支援反潜和抢险救援等任务。

  四是换装新型舰载武器。以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高能射线等新型武器,换装传统的舰空导弹、“火神密集阵”炮等,其中电磁轨道炮射程最远可达300公里。航母的打击手段和防御样式将呈现全新的面貌。

  根据美国国防部2010年向国会提交的30年空军和海军航空计划,美军在2020~2040年仍将保持11艘航空母舰的规模。因此预计到2058年,“福特”级航母将建成11艘,届时将全部替代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

  英法:有取有舍力争务实合理

  英国是航空母舰的发源地,自上世纪初建造全球第一艘航母“百眼巨人”号后,航母就一直成为英国海军的支柱力量。但是,由于金融危机后英国债台高筑,为快速压缩政府预算赤字,首相卡梅伦去年10月宣布4年内将国防预算削减8%,结果导致曾参加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原定将服役到2014年的无敌级“皇家方舟”号航母,不得不于今年初提前退役。

  “皇家方舟”号退役后,皇家海军已难以形成有效的航母作战力量,英国海军的相对力量处于近百年来最低潮期。

  但是,英国却完全保留了新一代航母建造计划。中国驻英使馆武官处海军武官钟海林认为,这是英国海军用现实的牺牲,换取保留未来的希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

  新一代航母是英国“未来合理水面舰队”方案的核心,该方案勾画出英国皇家海军的发展蓝图。方案中重申皇家海军将打造以常规航母为核心的“全球舰队”,履行新的“由海向陆”使命。如果计划得到完全落实,英国有望重新获得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海上霸权。

  目前新一代航母正在紧张建造中。英国国防部向防务承包商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BAE)订购的两艘第一代“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是欧洲目前最大的海军项目。如果“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能够按计划在2020年服役,它们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有史以来列装的最大战舰,也是欧洲各国海军中吨位最大的航母。

  与提前退役的“皇家方舟”号航母相比,“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体积更大、武器装备更精良、动力更先进,而且新航母在设计上完全适应在它寿命周期内服役的新型飞机、无人机和无人作战飞机,使得10年之后英国的航母力量仍能处于欧洲顶尖水平。

  可以看出,虽然国力衰退,但海岛国家的地理特性决定了英国需要强大的舰队保障其全球利益,在未来20年中,航母仍将会继续作为英国的重要军事力量发挥作用。

  不过,限于自身的经济实力,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不同,目前“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并未采用造价昂贵的核反应堆。不仅如此,有关英国将和法国共同研制和使用下一艘航母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与当下英国正面临无航母可用的局面不同,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正“强势出镜”——其搭载的包括8架“阵风”和6架“超级军旗”战斗机在内的20多架战机参与了打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军事行动。

  1914年,法国第一艘航母“贝亚恩”号开始建造,此后至今,法国航母的发展经历了改建、租赁和自行研制三个阶段。其中,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自行研制,并分别于1961年和1963年开始服役的两艘“克莱蒙梭”级航母,代表了当时世界航母的先进水平。

  20世纪70年代,法国海军开始论证替换“克莱蒙梭”级航母的方案,曾考虑过中型、轻型、常规动力、核动力、配备垂直起降或常规起降飞机等多种方案,最终于1980年决定建造能搭载高性能战斗机和固定翼预警机的中型核动力航母,即后来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

  按照法国海军传统,两艘航空母舰是理想编制,以确保一艘航母进厂维修时,还有一艘可以执行任务。但由于“戴高乐”号造价过于昂贵,法国政府目前暂无打算独自建造另一同级舰。

  回顾法国的航母发展之路,“务实自主”无疑是最深的印记。

  首先,二战后法国在经济状况欠佳的情况下选择租赁而非自主开发航母,现在同样因成本问题而暂不考虑建造第二艘航母。

  其次,在装备上,法国既自主研发,又不排斥适当外援。如法国研制了“阵风”战斗机,但由于海军规模有限,就从美国引进了E-2C“鹰眼”预警机。配备这两型飞机加上核动力平台和常规起降飞机,“戴高乐”号在作战能力上已经远远超过只搭载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的英、意、西等国航母。

  第三,除美国发展大型航母外,英、意、西都选择建造轻型航母,而法国却独树一帜,根据国情和战略需要,选择发展中型航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戴高乐”号服役以来接连发生各种故障,证明法国核动力航母技术尚不如美国成熟稳定,无法实现海上无故障航行。此外,“戴高乐”号采用核动力并未实现航速提高,27节的航速不仅低于“克莱蒙梭”级航母,也低于其编队中的主要护卫舰只。加之建设核动力航母费用更高、核辐射剂量超标等问题无法妥善解决,因此法国曾透露希望在建造新航母时选择常规动力。

  俄意:国力拖累发展出现停滞

  在发展航母方面,俄罗斯和意大利有着惊人的相似。

  首先,相比较美英法日这样的传统海洋大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在发展航母方面都显得有些滞后,两国真正进入航母时代都是在二战之后,准确地说都是上世纪60年代末。

  其次,两国的第一艘航母都是直升机航母,其目的也完全一致——反潜。

  最后,受国家战略调整的影响、经济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目前两国航母发展都陷入停滞。

  作为战败国的意大利原本被禁止拥有航母、潜艇等海军装备,但是随着冷战的阴影笼罩全球,身为北约成员国、在地中海拥有漫长海岸线的意大利根据北约提出的反击苏联潜艇的要求,于上世纪60年代建造“维内托”号直升机母舰,并于1969年正式开始服役。

  随着上世纪70年代冷战局势的不断变化,意大利军方认为,未来除了全球规模的冲突之外,也有可能出现长期的地区性冲突,而地中海有可能是冲突的中心,因此意大利需要拥有更强性能的航母,一方面可以保护漫长海岸线,另一方面可以对战区局势变化作出迅速反应和干预。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意大利于1985年建造了第一艘航母“加里波第”号。其满载徘水量约1.3万吨,虽然是当时世界上最小的航母,但却能够胜任当时意大利海军的需求。

  随着苏联解体,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意大利期望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并在地中海区域占据主导地位,此时,“加里波第”号性能的局限已经越来越明显,而法国、西班牙等国展开新航母研发计划,使意大利海军感受到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意大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一代航母的设计工作。“加富尔”号于2001年开工建造,2009年正式服役,其排水量几乎是“加里波第”号的两倍,成为意大利海军新一代旗舰。

  相对于“加里波第”号,除了个头更大、性能更优越之外,“加富尔”号航母主要的特点是具备高度的作战灵活性。它的两栖作战能力非常出色,在装载登陆舰的同时,该舰机库最多可容纳100辆轻型汽车或24辆主战坦克,以实施登陆作战。

  “加富尔”号的这一特色展现了未来意大利海军发展的一个重大思路:由航母向新型两栖攻击舰转变。其深层原因如下:首先,意大利经济不景气、军费开支受到压缩,使得在“加里波第”号面临退役时,意大利无力继续建造高性能航母;其次,新型两栖攻击舰除了具有强大的投送能力和优秀的作战能力外,还具有全面执行多样化任务的功能,包括海上反恐、海上救助、抢险救灾、护渔护航、撤运侨民等,能更好地保护意大利的海上利益,也更加符合意大利海军的未来发展需要。

  相比较意大利航母发展思路的主动转变,俄罗斯航母发展的停滞,则更多是一种无奈。

  如今的俄罗斯海军,只有一艘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作为形单影只的苏联“遗产”,由于年久失修、缺乏设备更新,它的作战能力值得怀疑,俄罗斯媒体曾用“费用高昂的玩具”来形容“库兹涅佐夫”号现在所处的尴尬境地。

  近几年来,随着俄罗斯国力的恢复,国内出现了要新建航母的呼声。有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计划至少建造3艘核动力航母部署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也有媒体指出,航母作为一个国家“延长的手臂”,对于维护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利益至关重要。但是对于俄罗斯而言,何时造、谁来造、用什么钱来造等关键问题仍无定论。

  今年6月30日,俄联合造船集团总裁罗曼 "特罗岑科在圣彼得堡出席第五届国际海军展时说,俄将于2016年完成首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设计工作,并于2018年开始建造。然而,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随即表示,俄即将于2020年建成核动力航空母舰的报道没有根据,俄国防部从来没有制订过相关计划。但谢尔久科夫承认说,俄国防部曾向有的造船企业征集航母的设计方案,俄总参谋部和海军将参考这些方案来确定是否要发展航母。

  总体上看,俄罗斯在未来几年内发展航母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如下:

  第一,俄罗斯经济虽然多年保持快速发展,但在国际舞台上,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都难以与当年的苏联相提并论。

  第二,苏联时期曾经建造过一批航母,但是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没有得到延续,而是早已搁置多年。如果俄罗斯要发展航母,则几乎等同于从零开始。此外,苏联解体后带来的人才外流、技术设备老化、生产水平降低等因素依然困扰着俄罗斯。近期,俄法达成协议,俄将从法国采购两艘价值12亿美元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这种满载排水量为2.1万吨的舰艇可以搭载16架重型直升机或35架轻型直升机。

  第三,面对欧洲反导系统等问题,俄罗斯更需要的是保持核威慑力,而不是可以与对方“短兵相接”的航母。从俄罗斯2020年前国防采购计划中可以看出,发展战略核潜艇和各种洲际弹道导弹等仍然是俄罗斯军事装备发展的主要方向。

  印巴:外购内建谋求快速发展

  印度和巴西,一个是南亚大国,一个是拉美大国,无论是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在发展中国家中都是佼佼者,也恰恰是出于类似的目的——成为地区乃至世界军事强国,两国对于航母的发展很早就给予了极大关注。

  1960年,巴西第一艘航母“米纳斯 "吉拉斯”号服役。次年,印度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梵语意为“勇敢”)服役。不过,限于本国工业能力的不足,两国的第一艘航母都来源于外购,并且卖家都是英国。

  “米纳斯 "吉拉斯”号航母的前身为英国二战时建造的巨人级“复仇者”号,排水量为1.6万吨,仅能搭载6架固定翼飞机和11架直升机。即便这艘反潜能力很差的“老爷舰”,当时也是南美洲唯一部署的航空母舰。

  在“采纳斯 "吉拉斯”号将退役时,巴西从法国购入“圣保罗”号航母。这艘2001年服役的航母目前仍在服役,其前身是大名鼎鼎的“福熙”号航母,排水量3.28万吨,最高航速30节,可携带39架军用飞机。尽管也是西方军事大国的退役舰,但“圣保罗”号属二战后的新一代航母,具有强大的攻击性与反潜功能。“福熙”号自1963年服役以来,曾作为法国海军主力舰只参加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军事人士认为,拥有“圣保罗”号才使巴西海军真正上了一个台阶,并在未来多年内获得强大的远海攻击能力。

  在外购的同时,巴西还意识到关键军事技术对于国防的重要性。因此新国防战略中反复强调,巴西必须通过军事技术的转让,拥有自主制造常规潜艇、核潜艇及航空母舰的能力,使巴西同时成为军事技术领域的大国。

  印度的“维克兰特”号则原属于英国的“尊严”级轻型航母,一直服役到1991年。同巴西一样,印度的第二艘航母还是选择了外购。1986年,印度又从英国购买退役航母、排水量2.8万吨的“维拉特”号,这也是印度目前现役的唯一航母。

  不过,相比较巴西的稳扎稳打,迫切希望在印度洋建立强大的海军存在,并在亚太更广泛地区与中国保持军事力量平衡的印度海军无疑具有更大的野心。

  曾担任印度海军参谋长的阿伦 "普拉卡什说,印度海军肩负着保卫几千公里海岸线、专属经济区以及价值高达380亿美元油气田的重任,因此必须加强海军的战斗力。

  而普拉卡什2004~2006年担任海军参谋长时期,正是印度海军实力快速发展的时期。他明确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部署以航母为核心的力量,有选择性地控制印度洋水域。”

  2004年,印度从俄罗斯购买标准排水量为3.8万吨、满载排水量为4.5万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并将其更名为“维克拉姆蒂亚”号(取自梵语中一个传奇国王的名字)。

  由于双方进行了近3年的反复讨价还价,这艘航母几经延迟交货。印度海军官员日前表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将于今年8月底在俄罗斯进行海港试航,11月开始进行武器发射等系统测试,估计于今年12月交付给印度海军。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70%结构将全部更新,配备12架米格-29K舰载机,与“维拉特”号的“海鹞”战机相比战斗力有大幅提升。该舰能在海上持续航行30天。印度副海军上将凯拉什说,“‘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代表我们海军作战能力质的飞跃”。

  不仅如此,有印度媒体称,印度的目标是到2015年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其中一个编队核心是改装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另一编队核心为印度自造航母。

  目前,印度自主制造的航母正在印度西南部科钦港建造,预计将于2012年完工,2015年进入印度海军服役。这艘航母获得意大利和俄罗斯技术支持,设计排水量4万吨,将配备12架米格-29K舰载机,它将与印度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同名。这艘国产航母一旦完工将标志着印度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自建航母的国家。但印度从一开始就在经费、技术、材料等方面不断遭遇各种困难。印度海军助理参谋长阿尼尔 "乔拉今年初表示,若自选航母完工日期再度推迟,将延长“维拉特”号的服役期。

  有报道说,印度还计划建造第二艘自选航母,规模为5万~6万吨级,可能为核动力。但印度海军高级官员表示,这需要等到第一艘自选航母下水后才能决定。

  日本:“分步走”重温“航母梦”

  作为二战时期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具有航空母舰集团作战能力的国家,日本多年来一直把重建航母作为既定战略目标。虽然基于战败国的身份,二战后日本从法律上不再允许建造航母,但其“航母梦”却一直挥之不去。

  1959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提议建造排水量1.3万吨的直升机航空母舰,但未获政府批准。1984年,日本再次提出建造小型航母,最终也因美日有关人士反对而被迫放弃。

  冷战结束后,日本政府开始改变策略,不再直接提及建造航母,而是以发展大型运输舰、驱逐舰的名义,逐步走上实质拥有航母的道路。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教授向记者表示,以三种重要大型战舰的下水和规划建造为标志,日本通过“分步走”,逐渐实现了重建航母的目标。

  1998年3月,日本“大隅”号大型运输舰正式服役。该舰长178米、宽26米,满载排水量为1.3万吨,最大功率2.76万马力,能运载16架CH-47重型直升机、10辆90式主战坦克、2艘大型气垫登陆艇,以及100名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员。

  2009年3月,“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正式服役。该舰全长197米、宽33米,标准排水量l.395万吨,满载排水量1.8万吨。可以说,“日向”号除了在“称谓”上有所收敛之外,在飞行甲板、舰载机数量、机库空间、电子通信、舰载武器等多方面都已全面超过小型航母。

  在2010年度预算案中,日本政府又在防卫经费中列入建造新的超大型直升机驱逐舰的经费。这种新型驱逐舰标准排水量达l.95万吨,全长248米,可同时起降9架直升机。该舰建成后,将接替“白根”级驱逐舰,并与“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组成强大的反潜作战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实现从马六甲海峡到日本列岛的巡航作战打下坚实基础。

  尽管日本至今还没有一艘称为“航母”的现役军舰,但多名军事专家对本刊记者表示,日本“大隅”级大型运输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都已具备较强的航母“转化”能力,遇有战事,这些舰船很快就能改装为小型航母。

  以“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为例,首先,该舰设有较为宽大的飞行甲板,具备起降直升机和短距/垂直起降飞机的基本条件;其次,舰上航空设施一应俱全,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它甚至可以搭载十多架各型直升机和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第三,搭载武器装备众多,拥有强大的通信指挥综合作战能力。军事专家认为,强大的直升机搭载能力使“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不仅可执行反潜、扫雷等任务,还可有条件承担对陆攻击等任务。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等专家分析认为,通过建造“大隅”级和“日向”级舰船,日本海上自卫队积累了建造全通甲板战舰的成熟技术,而常驻日本的美军航母编队也为日军提供了现成的航母情报资料来源。从发展大型运输舰、直升机驱逐舰、中型航母到大型航母,日本未来的航母发展蓝图已经变得清晰起来,目前日本的“准航母”编队已初见端倪。

  与此同时,近年来,日本还在加速包括大型远洋补给舰、护卫舰艇、潜艇等相关编队配套舰艇的装备步伐,为“准航母”提供保障。

  不过,在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高级研究员王凤岭看来,未来日本海军的梦想是建造6万吨级的大型航母,舰身全长300米左右、宽42米;采用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相似的斜直两段式飞行甲板,装设3套飞机弹射器;安装核动力装置,总功率达28万马力,最大航速为30节。□

  (本文执笔:《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尚前名参与采写:季明、张建松、贾远琨、驻莫斯科记者耿锐斌、驻伦敦记者王亚宏、驻巴黎记者彭梦瑶、驻罗马记者王昀加、驻巴西利亚记者刘彤、驻新德里记者毛晓晓、驻曼谷记者史先振)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