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水电无序开发可能引发山洪威胁民众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0:31  CCTV《今日观察》

  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节目2011年8月2日播出《快上小水电 隐含大问题》,专家分析了部分地方盲目发展小水电项目带来的问题,以下为节目实录:

  部分地方小水电一哄而上,它可能带来的问题是什么?发展水电如何处理水和电的平衡?怎样更好保障生态环境和当地百姓的生活?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张鸿共同评论。

  小水电建设紧锣密鼓,原因为哪般?聚焦水流困局。

  张鸿:私建、乱建水电站的问题严重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并不是一个水电专家,但是从直觉上来说,一个县里有68家水电站还是有点多,事实上多了,烂了,就带来了副作用,让人觉得触目惊心的。比如河道干枯,树木的根部没有水,还有植被的影响,还有就是审批过程。我查了一下新闻,2005年,《经济参考报》报道,汉江有900座小水电站一哄而上,那时候就是有一个投资热潮了。2007年,新华社报道,广西北部私建、乱建水电站的问题严重,当时广西自治区的水利厅公布的四无水电站就有493座。如果我们把一个一个的河流比作国家的毛细血管,我们会发现毛细血管里面已经充斥着大大小小的血栓。

  彭真怀:水电站的无序开发会对下游和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形成巨大的杀伤力

  (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白龙江流域实际上是嘉陵江上游的一条支流,全长是600公里,我实地勘探过,走过这个地方。这里有上千座大大小小的水电站,大的是20万到30万千万,小的是0.5到0.6万千瓦,更多的,我们所说的小水电站主要是几百千瓦,这些小水电站无序开发以后,带来的后果是河床干枯,岩石裸露,如果一旦发生山洪暴发,将会对下游,对周边的居民生命财产形成巨大的杀伤力。

  彭真怀:在没有资源可以利用的区域 水电站开发建设项目成为地方政府财源的主要来源

  (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地方政府的热情是可以理解的,作为执政一方的党政主管,都希望为本地的人民带来福祉,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有些生态环境特别脆弱的地区,没有资源可以利用怎么办?就我在黑龙江流域调研的情况来看,其中的某一个县,它在1998年之前,主要是靠砍伐森林作为地方政府财源的主要来源,占了60%;在1998年以后,天然林保护工程开始实施以后,就开始盯上了滚滚而流的江河,所以这个县在白龙江流域经过的流域内建了68个小水电站,把它作为了地方政府开发建设的最重要的一个项目。据我所知,这个县的水电站开发建设项目占了全县开工建设项目的80%,因为水电站建设可以给地方政府带来税收,在建设过程当中可以带来建筑安装费,在建设以后可以带来其他的税收。

  张鸿:短期的利益驱动战胜了会长期带给地方的副作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短期的GDP增长来看,好像是挣钱了,但是这样挣的是未来的钱,是未来子孙的钱,也是全国人民或者全省人民的钱。短期的利益驱动战胜了长期对这个地方带来的副作用,这样头脑一发热,那就大面积的上了。

  如何才能让水流继续?在水电建设和生态保护之间,如何取得平衡?

  彭真怀:加大政策和法律的执行力度 不让完整的河流被支解

  (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国际经验可以给我们河流的治理提供哪些借鉴?我个人认为首先是,我们要在情感上认为人与河流是休戚与共的关系,因为每一条河流代表着一段历史,它是有生命的,它代表着一种文化,代表着一种生态,所以挪威人在建设水电站时,他可以为鱼让出一条河道来。法国在建立水电站的时候,可以保留原来的河道,另外开设一条人工运河来建水电站。美国Edwards大坝在服役了162年以后,主动的进行拆除,也是为鱼类提供一种栖息地。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借鉴和总结。河流的治理是必须要把整个河流看成是一个全流域的治理,而不能按照行政区划,仅仅是满足某一个省,某一个市,某一个县,乃至某一个乡镇的利益,不能把一条流域,一条河给肢解了。

  我们的水利建设必须进行顶层的制度设计,加强所有流域的全流域的管理,所以长江有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有黄河水利委员会,那么这些水利委员会必须发挥作用。我们有这些水利委员会,我们有相关的政策法律,要真正的执行这些政策和法律,才能不使我们一条完整的河流被支解。

  张鸿:必须改变无序开发的现状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关于国际经验,我们能借鉴一些东西,但是在思路上,其实没有什么经验可谈。从“十一五”规划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把积极发展水电变成了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的开发水电,所以我们才要求要立项,要环评,要安全评估。现在的问题是:地震局长表示,我们这个地方不适合建水电站;环保局长表示,我们这个地方,不给你证,我不做环评。但我不拿这些证,我照样可以建,这个问题怎么改变?怎么让它停下来?这是现在必须得考虑的。我们今天说,新增的小水电必须得批,才能建。但是现在不批,它照样建,我们怎么办?一条河流,我们不能把它支解了,这会带来圈水收费,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在这种时候,就变成大家都一哄而上地做这种错事。

  王浩:最要紧的是要严格基建程序

  (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部部长顾问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首先要严格基建程序,要把整个的建设按基建程序上马,经过流域主管部门的统一的审批,统一环评,这是最要紧的事情。现在有的地方政府不重视这个事,单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招商引资这样的小水电,没有经过基建程序,这是非法的。另外,要有比较细致的项目环评和流域规划环评,要有专业、专门、有针对性的水土流失规划以及防治措施。

  周大地:合理利用水资源 应作合理规划统一安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第一,要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因为很多小水电站建了以后,把大河弄干了,所以小水电站的建设一定要和当地的水资源的统一规划利用挂钩;第二,水电站的建设本身就是一个流域的小水电站,如何盖好,应该进行一些小流域的规划,同时应该和大水电站、大的水利设施的建设,有统一的安排。

  张鸿:必须要有制度的保证 才能够进行真正的治理

  (《今日观察》评论员)

  水不流了,一个一个违规的小水电站就像人身体上得血栓一样,现在影响了肌体健康,甚至可能会引来一场大病。现在首先要做的是全面体检,哪个地方有血栓,就要进行清理,要用很好的药,该炸的也得炸,绝不允许出现新的血栓。那么这就必须得有一个制度的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治理。

  彭真怀:水电站的治理将会有很好的前景

  (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前景:今年7月份,中央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60周多来,第一次以中央的名义召开水利工作会议。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水电 开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