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十字会否认提前捐款说 称数据错误为技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2:03  半月谈
不公开的红十字会变黑 不公开的红十字会变黑

  6月以来,红十字会一直是国内舆论领域的“当红话题”。7月31日下午3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试运行,并首先发布了青海玉树地震捐赠收支和资助使用的有关情况。据介绍,中国红十字下一步还将陆续发布甘肃舟曲泥石流、云南盈江地震、日本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捐赠信息及善款使用情况。然而试运行之下,这个捐赠信息发布平台就再度带来了让网友热议的话题……

  捐赠也能未卜先知?

  据网友“HarvardMBA ”在自己的微博介绍:“红十字会今天的玉树地震捐款查询平台蹊跷多多,2010年4月14日地震发生,但一位叫刘德华的3月30日就捐款20万元。3月31日,一位名叫黄晓明的和一位名叫章子怡的也捐了款,而且额度都是20万元。还有3月29日,一位名叫杨千嬅的捐款10万元。”“难道这些人都是先知,早就知道玉树会地震?”

  7月31日下午5点,记者也尝试了一把查询平台,发现网友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输入“红十字会”的关键字,共查到100条信息,第一条显示的是2011年6月10日上海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基金捐赠的586376325元人民币,但是最后两条信息显示为2010年2月21日四川省红十字会捐赠的3870000元和2010年1月15日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的3480067.90元。如果公布的是给玉树地震的捐款,最后两条的时间完全“不靠谱”。

  记者之后又试着查询蒙牛的捐款情况,结果总共出来5条信息,其中一笔500万的记录,和蒙牛于玉树地震后在2010年4月20日的捐款数目非常一致。

  最新回应:因为是试运行,定会有各种问题

  地震还没发生,捐款便产生了?对于网络各大论坛尤其是微博上各种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也有网友保持了冷静:这样的低级错误很可能只是缘于“技术上的失误”。像章子怡那20万就是捐给西南干旱的,这个查当时的新闻报道可以查证。但红十字会之前一直在宣传这次公布的是玉树地震的捐款情况,估计误导了大家。

  果然,昨天18:55,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终于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做出了官方回应:“通过这个平台,公众不仅可查询青海玉树地震的捐赠信息和援助项目信息,还可查询2010年1月11日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账号的捐款到账信息,如为南方旱灾的捐款、舟曲泥石流的捐款等。捐赠信息平台是试运行,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我们诚恳希望公众朋友就我们的捐赠平台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

  这个回应未免太过简单,因为想探寻更详尽的解释,记者昨天下午一直在尝试与中国红十字总会联系。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按照其官网提供的三种联络方法,居然全是无效联系方式。

  电话——记者拨打电话(8610)84025890,电话没有人接听,语音提示为“您好,您拨打的号码目前暂未使用,请查实。”

  传真——拨打传真号码(8610)64060566,语音提示为“欢迎致电诺宝整体衣帽间,中国著名品牌,电话正在转接,请稍候。”多次尝试之后,仍无人接听。

  短信——按照网站公布的方式“编辑短信‘中国红十字会’,发送12114,即可了解中国红十字会相关信息”,手机收到的回复短信为:“该名址已暂停,请与注册商联系。如需获取名址彩信说明请直接回复CW,信息费0.5元/条。”(扬州晚报,记者 王赟)

  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提前捐款说不成立

  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官方主页上,有“快讯”显示,目前,玉树地震的捐赠者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2010年1月11日以来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的信息,其中个人捐款10万元以上和企业捐款50万元以上的,不仅可以查询到捐款信息,还可以查询到相对应的援建项目及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

  面对“玉树地震捐款信息发布”查询平台,有网友在微博上指出:在这个查询平台里,输入一些常用的名字,发现大量的捐款都发生在2010年的1月、2月、3月。有一位叫王刚的,2010年1月4日就为玉树地震捐款10元,而3个多月后地震才发生。难道是玉树地震前3个多月,就有人捐款?“提前捐款”的情况,引起网友热议。

  针对此质疑,王汝鹏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前捐款”之说并不成立。

  “这个信息发布平台的捐款查询,并不只限于玉树地震的捐款查询,2010年1月11日以后的捐款都可以在这个平台查询到。”他表示,即便是玉树地震发生后的捐款,也不一定全是捐给玉树的,也可能还有捐赠给其他公益项目的。

  “财务部门是根据捐赠人的捐赠意愿,来区分捐款类别并计入不同的财务科目的。”王汝鹏秘书长告诉记者,“微博中提到的上述捐款人,如果是在玉树地震发生以前捐赠的,那就肯定不是捐赠玉树的,也有可能是捐赠西南抗旱或其他公益项目的。”

  未来:努力公布每一分钱流向

  对于红十字会开“晒”的捐赠信息,不少网友在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红十字会总会要“晒”账本,地方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基金会也该“晒”。“为什么只公布了一些粗线条的收支数字,每一笔捐款的用途、去向,是不是也需要‘晒’?否则,很难让人信服。”

  对此,王汝鹏回应称,红十字会正在致力于完善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逐步实现“让每一笔捐款都能查询并知道使用流向”。

  王汝鹏告诉记者,红十字总会已经向全国红会系统,提出了“两公开两透明”的工作要求,要求各地方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基金会参照总会的做法,逐步建立依托于互联网的信息发布平台,实现财务收支和捐赠使用信息的公开透明。“希望通过这个发布平台的建立,为全国范围内的红十字会系统,提供一个示范。”他说。

  王汝鹏还表示,虽然目前能查到的只是2010年1月11日以后的捐赠,但今后,能够查询捐款的时间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由于中国红十字会接受的捐赠数据十分庞大,仅玉树地震的捐赠就有数十万笔,汶川地震的捐赠更是高达两百多万笔。捐赠数据的录入、处理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目前能查捐款的时间范围有限。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建立中国红十字会的捐赠人数据库,随着这个庞大数据库的建立,今后捐款查询的时间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他说。

  此外,针对一些网友提出的同名同姓捐款者太多、难以区分等问题,王汝鹏秘书长表示,“这些也都是我们今后在捐赠数据处理方面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红十字会此次开“晒”账本,令民众对日后的公布情况,也充满期待。而“细化”账目,公布每一笔捐款的用处,公布红十字会运行花的每一笔钱,成为舆论的主流意见。“帐篷采购价是多少?重建的学校中标单位是谁?中标价是多少?助残项目帮助的残疾人是谁?每个人用了多少费用?这些都是我们想了解的问题。”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

  王汝鹏告诉记者,公布红十字会花的每一分钱,也是红十字会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玉树地震捐款支出中,目前只有个人捐款10万元以上和企业捐款50万元以上的捐赠方,能查到具体使用情况,而小额捐款还难以每笔都查询到,这是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其实,社会救助项目的援助资金基本上都是使用的小额捐款和非定向捐款,只是目前还没有做到与每个捐款人逐一对应具体项目。”

  他表示,“但是,公布红十字会所花的每一分钱,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请给我们时间,我们会一步一步去做。”他告诉记者。(中国青年报,记者 王梦婕,实习生 庄发琦 刘智宇)

  网友让我们伤心

  7月4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开通新浪微博,并于昨晚贴出《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答博友问》的链接,再度回应公众和媒体的质疑。截至当晚11点20分,这条微博被转发2676次,网友留下5085条评论。

  就“郭美美事件”带来的影响,王汝鹏在博文中说:“郭美美事件对我们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坏事是由于她的炫富、她虚构红十字会不存在的机构名称和职务,引发了公众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误解和不满,严重损害了红十字会的形象和声誉;好事是使我们通过这次事件,看到了行业红十字会乃至整个红十字会系统在组织建设、业务开展、资金募集、项目运作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进行研究和整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健康发展。 ”

  王汝鹏说,希望公众和媒体能够理性看待郭美美事件。红十字会一直真诚欢迎公众和媒体对红十字会工作进行监督和质疑,无论哪一级红会组织,也无论红会的什么人,只要出现问题,决不袒护和姑息,一定要查清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

  “现在部分网友的情绪有些偏激,对中国红十字会为中国弱势群体以及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盘否定,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这是我们感到委屈和痛心的。 ”

  网上爆料王鼎公司是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实际操作方,操作了博爱之窗、博爱小站等项目,对此,王汝鹏说:“我们已经注意到网友反映的这些问题,已经正式致函中国商业联合会请他们进行调查,同时我们也要参与调查。 ”

  王汝鹏说,这次因郭美美事件引起的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质疑,是某种社会情绪的一次厚积而发,虽然具体质疑的对象是中国红十字会,但值得中国所有的公益慈善组织引以为鉴,并切实改进工作,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执行效率,推进公开透明,做透明的钱口袋。

  “其实我们一直在朝公众期望的方向努力,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但做得还不够,离大家的期望还有距离。 ”王汝鹏说,这也是中国红十字会今年研发推出公开透明的捐款管理信息网络平台的原因,这个网络查询平台将争取在七月底上线。

  王汝鹏说,公益项目如何以市场化的方式去运作,是中国公益慈善组织正在积极探索的问题。

  市场化运作的公益项目要实现三方共赢:首先是要让需要帮助的群体得到免费服务或无偿资助;其次是让公益慈善组织获得公益资源,不花钱办好事;最后是要让承办企业有一定的回报,保证可持续性。但这种回报应是通过所提供的社会服务间接获得,而不是从慈善组织或受助方中获取。公益慈善组织在这当中要做的就是加强监管,通过严格规范的制度建设和运作流程,堵塞漏洞和寻租空间,防止好菜变味,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针对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的回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昨晚在微博中说,如果红十字会真的为“部分网友”的观点“感到委屈和痛心”,就应满足更多网友透明公开的要求。

  网友“sweety1011”评论:“民意伤不起啊,善心伤不起啊。 ”

  网友“LIQUIDREAM”评论:“一个最应该独善其身的组织将自己推到了舆论谴责的风口浪尖上,民众需要的是真相,是公开和透明。 ”(都市快报)

  专家解读:信息公开亟待政府出台规范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信息公开在我国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涉及到工作作风、方式的转型。“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组织,在信息公开方面都是缺乏经验的,因为我们国家有几千年的传统,就是政府的秘密是秘密,公众的秘密不是秘密。”

  王振耀认为:“现在政府开始尝试公开三公经费了,中国红十字会也毕竟迈出了这一步,这是值得肯定的。”

  “下一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红会、公众都要有思想准备。”王振耀说,由于缺乏标准和规范,红会的改进可能很大程度上要参照社会的意见,“这是非常脆弱的一种社会结构,造成我们容易走上绝对的信任和绝对的不信任这两个极端”。

  他表示,国外公益组织的信息公开,有一套完整的规范和标准,极为细致,一些事情都是反复公开辩论、论证之后才决定的,之后还会由专门的人员负责检查、审计、监督,这个专门的人员包括社会上的人士如律师等。但现在在我国,对于规范和标准的建设太过粗放,根本没有规定来明确,“到底到什么程度是完全的公开,不足之处又该如何完善、改进,政府在这方面的建设应该加快速度”。(京华时报,记者 陈荞 黄海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红十字会 捐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