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名情报官的灵魂嬗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7:06  法律与生活

  文/季承志  果子

  人物掠影

  储林,48岁,苏北人。入狱前系北方军区某部副团职情报科长。2006年年初,他结识了某国驻华大使馆武官李某,为贪图钱财,被对方收买。其后两年间,他为李某提供数份国家军事机密,收受巨额赃款。2009年,储林的犯罪行为被国家安全部门查证。经北京军区军事法庭审理,储林的行为构成了间谍罪,储林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后被送往南京监狱服刑。

  荣升中校

  储林出生在苏北的一个贫穷农村家庭,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他自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深知家境的贫穷清苦。

  高三那年,储林因一场重病耽误了高考。当时,恰逢当年征兵时机,他听说在部队里一样可以考军校,同样可以圆上大学的理想。于是,他应征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凭着江苏小伙子的精明能干,加上自身刻苦努力,没有多长时间,储林就在新兵连脱颖而出。在一次军事战术动作会操比赛中,他凭借规范标准的动作和绝不服输的作风,干净利落地取得了第一名。也正是这次出色的比赛成绩,使他很快踏上了人生的坦途。他被坐在主席台上的军区侦察兵大队首长看中。就这样,一个当兵不到三个月的普通士兵,成了一名人人羡慕的侦察兵。

  储林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也是一个会抓机遇的人。当时,每个连队可以推荐一名战士进行培训学习后,报考军事院校。由于平常突出的表现,连队里唯一的名额给了他。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不负众望,终于顺利地考取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因为成绩优异,毕业后,他被直接分配到团里的情报科,从事情报译员工作。很快,他的军衔由尉官晋升为校官,被提升为中校情报科科长,成了一名优秀的年轻的共和国军官。

  随着他在部队的平步青云,年轻有为的他在爱情上也很快有了收获,女军医张虹看上了他。1997年春暖花开的季节,有情人终成眷属。在部队首长的主持下,两位相爱的年轻军官踏上了红地毯,步入了婚姻殿堂。温柔貌美的女中尉嫁给才情横溢的中校情报官,可谓郎才女貌,战友们纷纷投去羡慕的眼光。储林也异常高兴,多年的拼搏终究获得了事业与爱情的双丰收。

  婚后,小两口相濡以沫,恩爱有加。尽管两人的收入不算很高,但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储林还时常将父母接到北京同住,以尽孝道。

  2000年,张虹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温馨的家庭锦上添花。

  2003年,张虹转业到了地方以后,因不满足于现状,跟别人学起了做生意。随着张虹在外不断地应酬交往,以及部队与地方上的差别,储林逐渐看不惯张虹的所作所为,加上储林工作上比较繁忙,两个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慢慢地产生了隔阂,继而不断发生“内战”。

  2006年,储林所在的部队进行房改,他们一家住着一套三居室,按规定储林不能再享受分房的权利。在外打拼了多年的张虹马上意识这是一次置房机会,随即提出了一个让储林能分上房的“好主意”——假离婚。

  按照两人 “离婚不离家”的约定,张虹居住在老房子里生活。储林如愿以偿地又得到了一套住房。看似破碎的家庭,依然过着安逸的生活……

  谍海浮沉

  2007年春节期间,储林去超市购物,结识了外国人李某,这为他日后的生活埋下了一颗炸弹。

  李某自称来中国时间不长,汉语讲得不好,想请他做家教,学习汉语。虽然他知道军人不准私自与外国人交往,更何况他还是一名从事军事机密信息工作者,但是好奇心和对利益的欲望促使他答应了李某的要求。之后,李某多次请储林出入高档餐馆和娱乐场所吃喝玩乐,还时常送一些礼物给他,从而他们的关系越走越近,成了密友。有时,储林还有意无意地在张虹面前炫耀一番。

  一段时间里,储林催促张虹办理复婚手续。可是张虹推三阻四,两人之间又陷入了感情危机。于是,遇有心情不畅,储林就时常找李某诉说心中的郁闷。其实,李某很了解中国的人情世故,很会疏导储林心中的苦闷,经常邀请储林出入娱乐场所,消弭烦恼。

  李某觉得时机成熟了,该向储林摊牌了。

  当储林得知李某原来是某国驻华武官时,心里感到非常害怕,也曾想过和他断绝联系。但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他知道李某在他身上下了不少工夫、花了大把的钱,还是继续和李某见面。当对方提出让他提供军事秘密并许诺以重金回报时,他的思想在一次又一次的“给”还是“不给”的矛盾中波动。最终,侥幸心理和对金钱的欲望战胜了理智与良知,储林下水了。

  开始,他给了李某一些公开的文件和自己整理的资料。过一段时间后,他的所作所为并没有被别人发现。同时,他也从对方获得不少的好处。想想自己没费多少力气就得到这么多的“回报”,而且平安无事,于是,他的胆子越来越大。利用工作上的有利条件,他将电脑中的资料偷偷打印出来,甚至将机密文件带回家进行交易。就这样,储林一步一步地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随着对金钱欲望的膨胀,勤奋工作的热情也就丧失殆尽。频频出入高级娱乐场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让他的人生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生的理想、追求,对父母的承诺,渐渐地被他抛到九霄云外。最终,东窗事发,他锒铛入狱。

  2010年10月10日,储林已经在南京监狱九监区服刑几个月了。这天,他接到了一封特快专递,里面是离婚证书以及双胞胎的照片……(文中均为化名)

  延伸阅读

  间谍罪,是指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或者为敌人指示轰击目标的行为;根据刑法的规定,间谍罪是行为犯,并不以实际上发生法定的危害结果作为犯罪成立的要件,只要实施了间谍行为,即构成本罪。

  根据我国《刑法》第110条和113条的规定,犯间谍罪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国家和人民利益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可以判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另据《刑法》总则第56条的规定,对犯间谍罪的,应当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编辑/李云虹)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8月上半月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