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志愿者赴黄土高原植林涵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8:31  新华网

  (中国聚焦)力行近乎仁——香港志愿者黄土高原植林涵水的故事

  新华网太原8月10日电(记者 向建国 刘翔霄)山上,一片新绿覆盖了黄土;山脚,一眼山泉水缓缓地渗出,一簇芦苇随风摇曳,受到惊扰的野兔、山鸡仓皇逃走……

  很难相信,这是中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黄土高原上的一个真实画面。

  这是香港力行植林慈善基金会的一群志愿者,在黄土高原上的国家级贫困县石楼县四江村,“种”下的这个奇迹。

  黄土高原的植林奇迹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吕梁山区的石楼县四江村。这个黄土高坡环绕的村子,正对面的两面山,便是香港力行植林慈善基金会自2007年开始种植的林木。旁边的一座山头,黄色依然是主色调,而这里则已是郁郁葱葱,形成了一片茂密的林地,5年前种下的树木有的已有约4米高,10多厘米粗。

  四江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建金告诉记者,他在村里生活了55年,“第一次见到家乡的山上有这样大片而茂密的林地”。他带领记者来到一座陡峭的向阳坡介绍说:“这条秃义沟坡度大约在50―60度,一直被认为是树木无法生长的地方。我当中学生时在这里植过树,24年前当村主任时也组织植过树,都没有成功。”而如今,香港志愿者在这里种植的树木已经长到1米多高。

  据山西省林科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邝立刚介绍,由于独特的种植方法和较高的前期投入以及悉心的管理,力行基金会植树的成活率一般在70%以上,远高于当地植树的成活率。而据力行基金会山西项目负责人庄厚明医生介绍,四江村的植树成功率已经达到90%,完全解决了“年年植树不见树”的状况。

  从2007年开始的5年间,力行基金会已经在四江村栽种树木1300多亩,31万株。庄厚明说,基金会的下一个目标是达到植林3000亩。

  为了逝者的嘱托

  力行植林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是为了完成已故香港医生谢士恒的遗愿,在谢医生精神感召下成立的。基金会的宗旨是“身体力行,量力而行”,致力于内地缺水地区的植林与造水工作。

  谢士恒医生是香港的“植林愚公”,并因此与太太谢谭颖儿双双获得过香港“第二届爱心奖2007”。他的“绿色事业”始于1993年。那一年,他回广东梅县探亲,亲眼见乡亲们在近乎枯竭的井旁等候取水饮用,罪魁则是当地山头过度砍伐,失去涵养水源的功能。

  自那时开始,谢医生就开始了不停歇的植造生态林的善举。梅县的山染绿了,山泉水源源不绝。从1999年开始,谢医生又在被称为“不宜人居”的广东石灰岩地区阳山县东山乡植林,也取得极大成功。

  谢医生曾经解释自掏腰包做“植林愚公”的举动:“中国人的身份使我有归属感,医生的天职令我愿意为山区农民做实事”。他认为,如果能通过造林令更多人喝上无污染的水,那么人的卫生状况能得到改善,疾病会减少,这也是医生治病救人的一种方法。

  2005年,谢医生和他的植林团队又把目标定在水土流失更为严重的黄土高原。然而,就在这年3月,缠身多年的病魔终于将谢医生击倒。在病榻上,谢医生紧紧地攥着飞往太原的机票迟迟不肯退票,他对前去看望他的志愿者同道说:“希望(老天)能再给我一年时间,我要看看黄土高原上植林的成果。”

  老天没能多给谢医生一年的时间,但一群志愿者在他精神的感召下,“誓以群体的力量完成他的未竟事业”,并与他太太一道,成立了力行植林慈善基金会。一批包括医生、律师、公务员、银行管理者等在内的专业人士,每年利用自己的假期,来到山西黄土高原,续写“植林愚公”的“绿色事业”。

  几年里,志愿者年年往返香港-黄土高原。每年前来3、4次的庄厚明医生机票已经有了一大沓,“起初从太原到四江村需要颠簸9个小时,现在路好了,只要4个小时。”记者注意到,自愿者的所有食宿行,甚至包括一瓶矿泉水,都是自掏腰包。

  石楼县:悉心守护好这片林地

  谢士恒医生的事迹感召着香港志愿者,而香港志愿者的精神也影响着黄土高原上的人们。

  据庄厚明医生介绍,力行基金会植林的目标是“可制造水源的生态林”:既造一片青山,也养一池绿水,特别是村民能够饮用的水源。但由于生态林种植主要是公益性和长远的环境效益,一些只看重眼前利益的地方并不热心,基金会的爱心也曾在一些地方碰壁。

  贫困的石楼县则是以宽大的胸怀和远见欢迎这些志愿者。石楼县副县长兼灵泉镇党委书记解利新说,当我们得知他们抱一腔热情来为我们染绿黄土时,我很感动也很佩服,“我想,我们一定要小心翼翼呵护这支队伍,保护好这种精神。”

  基金会办理各种手续,石楼县一路绿灯;县林业局成为基金会最好的合作伙伴和技术支持者。林业局原办公室主任文斌,成为自愿者中的一员,植林工程的大小事宜,他都鞍前马后。“石楼下雨了”、“又买了多少苗木”成为他与香港志愿者邮件往来的话题;林业局还安排技术人员随时上山查验农民挖坑植树的质量,不合格不放行;而四江村不仅安排人员认真管护林地,还明文规定,村民不得在这片生态林砍柴、放羊……村主任张建金说:“香港志愿者是为我们做事,我们有责任必须管护好(这些林地)。”

  力行基金会网站上有这样一句话:“《中庸》道,‘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一望绵延无边的黄色荒脉,(我们)确信一心可以立己、可以立人,更可以兴邦。”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