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中国民族品牌是“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4:05  新民周刊

  归根结底,是中国自主品牌这个提法有毛病。品牌是企业的,不是国家的。

  记者/张襦心

  发改委为什么管不住猪肉价格?

  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是因为“猪在飞”完全是高盛一手炮制的。买下雨润和双汇后,高盛又一口气在湖南、福建收购了几十个养猪场(这两个地区为广东生猪和猪肉制品输入源,福建也是浙江、上海的屯猪重地)占据中国生猪市场22%的市场份额,并掌控了整个上中下游产业链。中国猪肉价格的话语权,拱手让给了华尔街。

  这不又让人想起了已经几乎被外资一统江山的大豆,以及那些被外资控股的耳熟能详的本土品牌:中华牙膏、白加黑、小护士、大宝、金龙鱼、娃哈哈、汇源、苏泊尔、南孚……

  中国民族品牌危矣!中国经济安全危矣!

  作为一位中国人,往往会对此忧心忡忡。

  然而经济学家王志乐却反其道而行之,认为:“外企并购没有一个真正影响国家安全。” “如果我们抵制排斥外资并购中国品牌,那么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外国公司品牌的时候,会碰到什么问题?”

  反对者怒斥其为胳膊肘朝外拐的“汉奸卖国言论”。赞同者如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前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则言: “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狭隘了就会走向封闭,狭隘了就会走向落后。”  

  新民周刊:在《中国品牌大事记》上,7月份有十大入选事件,标题分别为《雀巢公司欲洽购徐福记  民族品牌面临蚕食风险》、《餐饮品牌再遭外资收购  安佰深捕获中国金钱豹》。你如何看待这两桩收购?

  王志乐:我认为这类的说法比较狭窄,还是在用传统观点来看外资并购。

  当前是全球化的时代,全球化时代重要特点,不但品牌可以买卖,连整个企业都可以买卖,都可以跨国界流动。这样情况下,外国品牌可以买中国企业品牌。反过来中国本土企业也可以到国外买外国企业自主品牌。这种所有权流动变化并不是国籍的变化,而是企业的变化。所以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把企业品牌和国家品牌混在一起。我根本不认同所谓的中国品牌、中国自主品牌的说法。

  你说沃尔沃算不算中国自主品牌?没有任何一个人架得住我问。很多人说不是,因为它来自瑞典,确实不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但如果说不算,吉利的确对沃尔沃这个品牌拥有控制权、处分权,它怎么不是自主的呢?

  所以归根结底,是中国自主品牌这个提法有毛病。品牌是企业的,不是国家的。国家根本不允许拿中国二字来注册。

  工信部等七部委7月22日发布《关于加快我国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这可以看作是国家品牌发展战略的指导文件。这个文件的用语就很明确,我国工业企业品牌,没有说是我国品牌。而且这个文件又提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发挥企业在品牌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既然要遵照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律,就可以辛辛苦苦自己打拼一个,也可以跨越式地去买一个。将来说不定诺基亚就是中国的。或者通用汽车混不下去了,咱们给买回来。沃尔沃不就是这样吗?如果按照我们原来的宣传,对外资并购都是骂的,都是否定的,中国人就把自己的路给封死了。将来中国到外国去收购怎么办呢?人家也抵制你?

  新民周刊:人们已经非常熟悉“我国品牌”、“民族品牌”这样的说法了。为什么你要坚持将国家品牌和企业品牌这两个概念厘清?

  王志乐:将企业品牌混同于国家品牌非常容易导致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偏离经济发展规律,这是最让人担心的。甚至会导致弄虚作假,比如前几年一些企业就通过打商标侵权官司,让法院认定自己的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这是下三滥的做法,都行得通。

  新民周刊:你谈到抵制外资收购,会阻碍自己的全球化之路。但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是,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中国公司在海外并购也是频频受阻。

  王志乐:这里面要具体分析。咱们是用民族情绪来抵制,但国外并不是我们想象的这样也是出于民族情绪。我调查了很多海外并购。人家抵制我们某些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这些企业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毫不含糊地对外宣称:我们有政治责任。那人家能不怀疑:你们国有企业来是不是有政治责任?我们的国企不应该这么高调来如此宣称。实际上我们民营企业海外收购基本上都通过了,只有华为在美国受阻。而且美国政府最近专门搞了个调研报告,专门研究中国企业在美国并购投资为什么受阻,结果它的结论是:美国应该欢迎中国收购。

  我认为,国外也有一批人,用传统观点看中国,把经济问题政治化。就像中国也有一批人,用传统观点看美国。实际上,这两种观点都是偏颇的。

  比如美国一些坚持传统思维的人认为华为后方公司治理不清晰,怀疑它有军方背景。政客拼命鼓噪,政府决策上就受了影响,宁可左一点,也不右。实际上我跟美国人说过:“包括中海油收购美国能源,中国那么多钱砸在你美国,就像中国1万亿美元的外债在你那里放着,对你们能产生什么不利影响?” 这个高度,包括我们讲利益共同体,美国人是承认的。

  新民周刊:你认为在外资并购上产生争议的根源是什么?

  王志乐:我认为根源和最关键的是时代变了。原来的时代可以概括为战争、革命、对抗。现在这个时代可以概括为和平、发展、合作。无论中央十二五规划,还是胡锦涛的讲话,全都在强调,当今时代仍然是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

  要是仍然停留在原来那个时代,把世界看做两个集团的对抗,就会认为跨国公司是帝国主义的工具,并购就是为了实现经济侵略。

  如果认识到整个时代潮流变了,那么这些跨国的投资是促进和平发展的主要的力量。而且我还有一个概念,跨国公司正在变成全球公司,也就说,这些公司的利益,已经大于在本国经营的利益,海外成长的重要性提高了,如果海外不能成长,它的企业可能就完了。

  比如通用汽车,去年申请破产保护的时候很困难,但为什么上海那部分它不丢?因为中国是它唯一成长的市场。所以金融危机之后,它申请完破产保护,就把海外发展中心转移到上海。这么一来,它和中国就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中国请它来,有利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它到中国来,也有利于它的发展。对中国来讲,通用不仅不是经济安全的破坏因素,反而成了中国经济安全的积极因素。希望中国稳定,希望中美不要有矛盾。

  新民周刊:中国辛苦成长起来的本土品牌,被外资大举收购。如果企业家抵制住套现诱惑,也许有机会能做成世界闻名的百年品牌,而不是半路夭折?你是否会担心,像高盛这样的外资投行通过并购,掌控中国农畜产品的定价权,侵害国家的经济命脉?

  王志乐:经过30年,中国应该上一个新的高度了,更成熟地站在一个更高的立场上去看世界,不要再把中国国内的品牌看做神圣不可侵犯的。你这个品牌只在中国这个区域市场有知名度,在全球不行。而且市场已经全球化了,你干嘛要把市场只局限在中国?去政治化了,也方便我们自己去收购。

  具体到猪肉价格,我认为根源在于政府放了太多的流动性出去,这些钱不在这里涨,就在那里涨。这事要自我批评,不要骂别人。2009年前,中国房价也没涨那么多,为什么2009年以来翻了一番?这不都是咱们自己闹的?

  新民周刊:我们很多本土品牌被外资收购后就雪藏了。这是不是外资通过并购来消除竞争对手的一个手段?

  王志乐:咱们动不动就说外资把中国品牌雪藏了。我就反问,如果你收购了一个外国品牌,那个品牌不如你,你会不会继续?为什么吉利收购了沃尔沃,还想用它的牌子?因为它比你值钱。这是经济规律,不要说成是外国人对中国品牌如何,老是把企业问题上升到国家高度。

  我曾经跟一位企业老总说:你总这么鼓吹是民族品牌,将来一旦想开放,和外国人合作的时候,你不就被动了吗?他倒苦水说:“有段时间想和意大利一家企业合作,已经有人骂我卖国了。我说句实话,怎么有利我怎么干。以前打民族旗号,是因为国家会给我钱。”看,这就是企业家。

  新民周刊:长年以来你都“顽固”地坚持这样的观点,是不是受到过很多抨击?我看到网友经常点名谴责你是“卖国”。

  王志乐: 有的,2006年我写过一篇比较重要的文章《外资并购与国家安全》,主要观点就是认为外资并购对中国经济安全不存在威胁,这是对中国有利的事。结果就被骂了。中国人喜欢动不动拿卖国来骂,现在我可以反骂他:爱国贼。表面上是爱国,实际上不符合中国长远利益。

  企业家们是支持我的。2006年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登了我一篇旗帜鲜明的文章谈徐工的案子,有10家央企领导打电话请我去。当时我还以为他们要批评我的观点,结果10位老总全是支持我的。

  2006年以来,我明显感觉舆论不对了。虽然商务部实际上是支持我的观点,但是他们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但是从去年以来,国务院在这个问题上彻底改变了。国务院去年4月6日发布的9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外资并购的若干意见》里面,明确提出鼓励外资并购。并且在去年以来,停止了4个文件的执行。一个是科技部牵头的关于自主创新企业认定。认定标准认为外资企业的产品不算自主创新。这一条违反了中国加入WTO给外资不低于中国企业待遇的承诺,所以国务院就要求科技部修正。今年7月1日还有财政部的3个文件停止执行,是关于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联想收购美国公司后,马上面临了一个挑战,它不能享受国内企业待遇了。当时他们非常恼火:“我响应国家的号召走出去,结果把我看作了外国公司。”虽然这事后来解决了,但也说明我们现在的观念、制度,是不利于企业全球化了。作为外资企业,联想前几年不能进入政府采购,今年把这政策停止执行,说不定会给它带来一个新的机会。

  对中国而言,时代观、公司观、产业观都要转变,转变以后,拥抱全球化,融入全球化。只有这么做,才能把全球的资源往中国引。为什么国外也骂全球化,因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被边缘化了。而中国在全球化中获利最大,我们不要自我否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