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们“退隐”地产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1:50  国际先驱导报

  这些地产界叱咤风云的标杆人物,在退,也在以退为进。退是思考,也是寻找,寻找公司的方向,寻找这个市场下一个十年的方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发自北京 没有了他们的地产江湖,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江湖,目前还看不出来。不过,没有了他们的地产江湖,的确是不如从前热闹,他们正在把热闹带到别处。

  随着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的终结,王石、任志强、冯仑,这些当年响当当的地产大佬们,选择了不同方式的“退”:王石去美国哈佛游学,任志强退职,冯仑辞职。当年的风云人物中,没有“退”的只有潘石屹,不过,他似乎已经不那么专心地产了,确切说,是传统的地产——圈地、盖房子、卖房子,再圈地。他带领SOHO搞网络销售,搞产品创新,总之,尝试的都是新东西,只不过,这些东西和房子有关而已。

  进入微博江湖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2011年能否算作标志性的一年,也许需要站在下一个十年的高度回看才能知道,但是2011年,对于这些最早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被喻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言,的确可以算是值得纪念的一年:1月,万科董事长王石去美国游学一年,接下来的两年有可能还会去欧洲继续游学之路;4月10日,任志强正式宣布退职,并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四天后,冯仑辞去万通地产董事长一职。

  此时的潘石屹倒是没什么变化,但是他掌控下的SOHO中国,变化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他将亲手组建的勘称精英的销售团队裁掉了一半人。2011年,这些调整都已经完成,潘石屹开始了网络营销,通俗点说,就是把房子拿到网上拍卖。而此时坊间的风言风语已流传了一段时间,称潘石屹淡出管理层,“退隐”为“张欣背后的男人”。

  张欣是潘石屹的妻子,SOHO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她曾经留学剑桥、做过华尔街投资顾问,不但有着更为国际化的事业,还被外界视为带领SOHO中国突破发展瓶颈的一个强势人物。

  随着几位地产大佬或明或暗的“退”,房地产市场似乎没那么热闹了,而微博则增色不少。

  有人在微博上透露,曾有人问任志强如何看王石去哈佛读书,“老任真敢说:‘读书说明他认为自己学习不够,我要去哈佛,也是讲课。’全场大笑,他还不过瘾:‘我退就退了,不占那个位置。’”

  而王石的调侃功夫也不赖,有人在微博上留言给他“您还没有死啊?”他回复:“着啥急,只要活着早晚有一天。”

  王石的微博上,坐地铁、看话剧、对城市的感悟,对人生的看法……,图文并茂地勾划着他紧密的行程:学习、到各地考察、参加论坛,偶尔也逛逛书店,休休闲。万科的员工要是想知道老板的行踪,都会习惯性地看一下王石的微博。

  而潘石屹和任志强则成了不折不扣的微博红人,随时发表对各类事情的看法,并不时在微博上“打情骂俏”。两个人最新的感慨是关于北京市关停非法的农民工子弟学校的事情,任志强慨叹:“为啥不能先转后拆呢?失去希望的孩子啊。”潘石屹则回应“大家来关心每一个孩子!”

  6月1日,在北京有两件事情非常火,一个是正在热映的《功夫熊猫2》,一个是任志强的“粉(丝)见(面)会”。

  “俗话说,人走茶凉。但退职的任志强丝毫没有感到落寞,穿着海魂衫,以渔夫形象出场的任志强,愣是像功夫熊猫一样赢得满堂喝彩。”有媒体说。

  只不过“换了张床睡觉”而已

  “第一代地产大佬们的集体隐退,也表明中国房地产业正渐渐步入成熟,个人英雄主义的光环慢慢褪色。”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没有人承认“隐退”。

  尤其是任志强,几乎是咬文嚼字地强调“没有退休,而是退职”。当有记者不依不饶地继续追问他,打算什么时候彻底不干房地产了,他几乎要吼了起来,“我为什么彻底不干了?!”

  他从华远集团总裁职位上卸任了,但仍然是华远地产(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掌舵集团与掌舵香港上市公司有何差别?外人无法知晓,但是据他自己表示,此后可以接受一些客座教授之类的社会职务了,因为“快退休了没人管了”。

  不过,任志强发表最多看法的,参加最多活动的,仍然是房地产方面的。对于政策,对于房地产未来的走势,他仍然是口无遮拦的“大炮”,只不过人到花甲,比前几年平和了不少。

  而王石即便是去游学,也是带着万科董事长的头衔。“公司的头头有事随时都会向他汇报。”万科的人士透露。万科已经习惯了这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董事长,对他们来说,在国外读书的王石要比登山的王石更容易联系。

  对王石来说,游学也是为了万科。“游学最主要的原因是学习如何在新的经济市场变化下,带领万科这样的传统企业迎接新的挑战。”王石说。

  业内人士分析,王石希望推动万科的国际化。但现在万科管理团队尚无足够的国际视野、海归经历和国际化的资源信息。

  他去哈佛,对万科而言,也许是个契机。“老王在哈佛一年,会给万科带回多少哈佛学子呢?”曾任《万科周刊》主编的成全机构董事长全忠曾在微博上感慨。

  另一位退出的地产大亨冯仑,虽然从万通地产董事长之位上退下来,但是仍为万通控股的董事长。万通地产股权未变,其对万通的控制力也未改变。

  任志强调侃冯仑此举不过是“换了张床,换了个姿势睡觉”而已。

  不过,变化依然有,冯仑的一个转身,推动了两个转型:万通将从一个纯粹的地产公司,变为集资产管理、基金业务、住宅和商业地产、工业地产于一身的“大万通”体系,而冯仑自己,则从开发商转型为操盘战略的“资本家”。

  至于潘石屹,面对风言风语,从来没有承认过淡出SOHO中国的管理层。就连玩微博被斥为“不务正业”,他都说是出于做生意的需要。

  “我想更多地思考公司的发展方向,这就要求和社会有更广泛的交流。”他说。他不但自己玩,还带来公司玩了很多新东西:网上拍卖房子、将住宅当成创新产品来设计。他提出,公司要作“苹果”,而不能作“脑白金”。

  这些地产界叱咤风云的标杆人物,在退,也在以退为进。梳理他们“退隐”的脉络不难发现,他们已经看到了黄金时代的逝去,退是思考,也是寻找,寻找公司的方向,寻找这个市场下一个十年的方向。

  “路总是要走的,别担心。这一代人已经历过许多了。不在乎再做一次选择。”任志强曾这么说。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