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登在青城山中学“秀”投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红缨

  拜登成都“品茶”

  拜登在中美两国明年即将面临领导层换届的时点上来访,加强两国副元首之间的交流,对于未来意义深远。

  本报记者 吴红缨 重庆报道

  8月20日傍晚,美国副总统拜登乘坐空军二号专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来到他访华之行第二站。

  在成都期间,拜登到四川大学就美中关系发表了45分钟演讲,并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陪同下,来到都江堰市,参观了灾后重建的青城山高级中学及都江堰水利枢纽。

  拜登在成都的行程较北京轻松。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表示,拜登成都之行,意在加强中美两国民间的交流,并了解中国未来的领导层,以及对未来合作打下信任的基础。

  拜登在成都也强调,中美是利益攸关的共同体,中国的繁荣对美国非常重要。

  拜登是应习近平的邀请于17日抵达北京访华的,他于22日离开成都。除中国外,他此次亚洲之行还将访问日本和蒙古。

  21日的成都少见的凉快。它是西部与美国有重要经贸往来的城市。

  成都已连续4年被作为美资企业最青睐的新投资地。据中国美国商会今年5月出版《2011中国投资白皮书》,在成都章节称,成都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所有行业都在经历飞速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拜登是第二位到访成都的美国副总统。26年前的1985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老布什曾访问成都,并为成都美领馆揭幕。

  拜登踏着前任的足迹来到这里,但世事变迁,此时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1日上午10时30分,拜登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演讲厅,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并回答了两位学生关于美国国债安全及演讲技巧方面的提问。据了解,有250多名川大学生出席当天的演讲会。

  当天下午,拜登与习近平前往都江堰。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都江堰市遭到严重破坏,而现在恢复一新。自2008年6月,美国前国务卿赖斯来访之后,拜登是到访都江堰的第二位美国政要。

  在都江堰,拜登一行参观了青城山高级中学,和都江堰水利枢纽。

  创建于1946年的青城山高级中学,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校舍垮塌,800多名高考考生只能在帐篷里异地复课。该校的重建,得到了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帮助,后者为学校援建了4个室外篮球场和1个室内篮球场。

  重建后的校园,粉墙黛瓦,绿树成荫,新建的艺术楼、体育馆,崭新的学生宿舍别具风格。在今年2月,美国杜克大学师生曾来此进行交流活动。

  拜登在成都对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表示,在应对汶川地震中,四川的救灾表现和灾后的快速重建令人惊叹。

  在中学,拜登与习近平一同观看了校男女篮球队训练,随之与该校高三二班五位英语班同学进行了特别交流。

  副总统的平民化风格让学生们印象深刻。在学校篮球场,拜登即兴“秀”了一把球技,他一连几个未中,终于投进,才微笑着离开。

  另一个行程,是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都江堰水利枢纽,拜登与习近平共同参观这座世界上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无坝引水工程。

  当时的在场者看到,拜登与习近平两人在公园的南桥多次驻足长谈,习不断点头微笑。不久,在公园的一个茶馆,两人之间有一个20多分钟的品茶时间。

  拜登成都“品茶”

  “近距离观察”

  英语课和品茶活动,都未向随行媒体开放。不过,美国驻华领事馆的官方微博同步发布了现场的照片和简单的解说,传递了部分信息。

  为何选择成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官方微博中,为拜登的这个选择列出了五条理由:人民之间的纽带、商贸合作、次国家级对话、教育交流和人道主义援助合作。

  该官方微博表示,美国致力于发展全面的美中人民而不仅是两个首都之间的关系。同时,四川和美国新任大使的家乡——华盛顿州是“姊妹省州”,而四川省省长蒋巨峰是美中次国家级对话的大力倡导者。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教授认为,成都在美国人眼中,是中产阶级发展较快,民间组织活跃,加上有众多美资企业,以及对灾后重建的关注,都使成都成为一个理想的访问之地。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官方微博还披露,拜登此次行程的首要目的之一是,“了解中国未来的领导层,与习副主席建立关系,并与他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讨论美中关系中的全方面问题。”

  美方的随行官员表示,这样的场合适合近距离观察习近平的个性和作风。

  前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认为,明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中共“十八大”也将召开,两国都将面临领导层换届,拜登在此重大时间节点来访,加强两国副元首之间的交流,对于未来中美走向务实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睐中国二线城市商机

  拜登来访,正值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引发全球担忧之际,这使得此次中国之行备受关注。

  前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教授指出,虽然拜登仅是副职,所做承诺仅具象征性意义,但现在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团队正在重组,拜登不仅是奥巴马和国会之间重要的联络人,未来也会在奥对外政策团队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他的讲话某种意义上传递了美国决策层对未来中美关系发展一些重大问题的思路。

  拜登在四川大学的演讲中,梳理了中美在贸易、知识产权、人权和台湾问题上的长期争端,强调中美为利益共同体。

  拜登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中国有利,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中国的发展繁荣符合美国利益。

  拜登同时强调“信心”。他说,美国经济有弹性、有活力,可以进行自我修复,美国人民对国家的持续繁荣依然抱有极大信心。同时,中国虽然拥有大量的美国国债,但是相对于美国来说,美债85%还是美国人自己持有的,“美国从未也绝不会债务违约。”

  拜登认为,中美间这种共同利益在过去中美经贸往来中已得到体现,如美国约1100亿美元的对华投资,已为美国创造十多万的就业机会。

  目前,以成都为代表的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已不断为美国在华投资带来了利益。

  8月21日中午,蒋巨峰在与拜登见面时提到,四川与美国的经贸合作近年来不断增强。2010年,四川与美国进出口总额达51.4亿美元,同比增长52.9%,其中进口31.6亿美元,英特尔等1180多家美国企业在四川有良好发展。

  对此,拜登表示,美中两国的经济增长和健康良好的美中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我们欢迎中国的西部、中部地区像沿海地区一样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这对美国而言也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机会和就业机会。

  由于中国西部大开发等政策给内地带来的增长机遇,越来越多的美资企业选择中国内地。据今年2月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商业报告》,受调查的346家在华美资企业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美资企业明确表示2011年向中国二、三线城市扩张。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区域经济学者骆玲认为,美国现在对华投资重点,不仅注重于二三线城市潜长的增长,而且注重直接发展当地的销售网络,这给美国在华投资带来直接的利益。

  骆玲认为,当前中国二三线城市产业发展,不仅仅是制造业,服务业也增长很快,是美国看好内地市场的主要原因。

  2009年,中国美国商会为中美经贸关系在今后30年的发展定下了“三个1万亿”目标,即:到2039年能实现美国对中国年度出口额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公司在华年度销售额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公司在美国年度投资额超过1万亿美元。

  “要达到售额实现1万亿美元目标,必须向高增长地区扩展,中国内地的二三线城市是很好的选择。”骆玲说。

  “我们两国人民各自所做的,对对方都是重要的。你们的成功,对我们利益攸关。”拜登在四川大学演讲时这么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