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澄湖大闸蟹低价礼券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22:54  央视《焦点访谈》

  2011年9月17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今秋热卖“纸螃蟹”》,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每逢中秋国庆,正是螃蟹上市的时间,亲友共聚、品酒吃蟹是不少人热衷的享受。而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作为螃蟹中的精品历来受到人们的热捧。由于今年中秋来的早,没能赶上阳澄湖大闸蟹上市,可是早在中秋之前,大闸蟹的市场销售却已经热了起来,只不过市场上热销的不是“活螃蟹”也是“纸螃蟹”,就是各位现在在画面上看到的各式各样的螃蟹礼券。先交钱买券,等螃蟹上市再去提货,按说挺方便的,然而在一些螃蟹礼券的热卖背后却藏着不为人知的内幕。

  解说:   

  八月下旬,苏州市农委对外宣布:“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上市时间为9月17日。”这就意味着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错过了9月12日中秋节的餐桌。然而真螃蟹虽然姗姗来迟,“纸螃蟹”却早以开始热销。刚刚进入九月,无论是网站上还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阳澄湖大闸蟹礼券”的售卖广告。虽然这些礼券标注的价值都不低,但如果你真的要买,价格好商量。

  记者:

  你们这个礼券的价格能优惠吗?

  经销商:

  你大概要多少份呢?

  记者:

  二三十份吧。

  经销商:

  有的,有折扣,六五折。

  记者:

  你们那个什么698型、598型实际上就是价格是吧?

  经销商:

  是的。

  记者:

  那比如说698型要是六五折是多少钱呢?

  经销商:

  453元。

  解说:

  各网站售卖的阳澄湖大闸蟹价值从每份一二百元到近六千元不等,其优惠幅度和方式也五花八门。一家网站推出的原价968元一份的大闸蟹,现价居然只要299元,已经有三万多人购买。

  记者:

  那你能告诉我一个门店的电话吗?

  经销商:

  门店的电话我们没有的。

  记者:

  这没有门店还是没有门店电话啊?

  经销商:

  购买的话你只能在淘宝上面购买。

  解说:

  通过网站搜索显示,生意好的网店已经热卖了近6万只阳澄湖大闸蟹,其中有不少网店甚至连一个销售电话或者门店都没有。而大闸蟹属于农鲜产品,这种预售礼券的形式一旦在将来提货过程中出现问题,消费者连售卖方都难以找到。

  经销商:

  他那种卡很多都是骗人的,我跟你说,卡卖完他人就走了,店就关门了。

  记者:

  你说兑不上货了,把钱给人兑不上货了?

  经销商:

  对。

  经销商:

  他那个恐怕会后期给你换货,就说你买了那个蟹券以后,他就会调整那个蟹的大小。

  记者:

  也就是说上面写着三两的,实际上我拿到的可能是二两五?

  经销商:

  对。

  经销商:

  你们在网上或许会有四折五折的卖,这么便宜,我说那你去那边买吧。

  记者:

  为什么呢?

  经销商:

  买五折,你到外面买个礼盒,你到京深市场就去装好了,买个东北蟹、辽蟹。

  记者:

  还有专门卖礼盒的?

  经销商:

  那个能买吗?那不没意思吗?

  解说:

  花了钱买了礼券之后,最后提货的时候到底能拿到什么样的螃蟹?这些螃蟹的质量好不好?分量足不足呢?这些都很难确定。但这并不影响礼券的热销。我们根据广告宣传找到了一家经销商,他们就是通过预售礼券的方式经销螃蟹的。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一些礼券背后的名堂。

  记者:   

  你们家做这么大的买卖,就找这么个地儿?

  经销商:

  对,季节性的东西吗,就做这几个季节,春节、中秋。

  记者:

  我看看你们制定的这种礼券,像这个398元是实价吗?

  经销商:

  对,他们这个是实价。

  记者:

  但是我要是也可以打虚价是吧?

  经销商:

  对,上次有一个打的是588元。

  记者:

  实价是398元的这一款。

  经销商:

  对。

  记者:

  但是你们是凭这个上面的规格来送?

  经销商:

  对。你们要多少份?

  记者:

  我20份到30份吧。

  经销商:

  八八折吧。

  记者:

  那发票怎么开呢?

  经销商:

  对,你打过电话了,要开发票那个,就是我们让你交的是3.3%的税。

  记者:

  10000块钱给你300块钱的税就完事了?

  经销商:

  那可以。

  记者:

  我买的是780元的那个,你能给我在这儿比如标成820元或者880元吗?

  经销商:

  可以、可以,昨天有一个公司就这样,昨天一个公司买我这么多的,买我348元的,他让我标多少,他标680元的,还有880元的,他标了两种,为什么呢?他就说体面一点。

  记者:

  那你发票怎么开?

  经销商:

  我们是三个点,我们交税是三个点,你们多开点2000元钱,这几十块钱的税我们就不要了,就是这样的。另外我们公司还有规定,一个人送你们一张券,因为你们是代表公司到我们店里采购的。

  解说:

  礼券上虚标价格让送礼方更有面子,按虚报的价格开具发票采购者还可以获取回扣,而螃蟹券代替现金,也让收礼的人收得更心安理得。可以说送礼的需求带火了“纸螃蟹”的生意,也为违规行为提供了机会。

  记者:

  一般在你这儿弄这个都是单位的吧?

  经销商:

  一般都是单位的,很多的,我们都是回头客。

  记者:

  高档的、普遍的都要买一些?

  经销商:

  对,像1998元的我买十张。

  解说:

  2010年2月,中纪委下发了《关于各级领导干部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处分规定》,明确指出:领导干部接受单位或个人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无论数额多少,都要给予相应的处罚。而大闸蟹礼券也属于有价证券,如果用于给领导干部送礼,赠送和收受双方都违反了相关的规定,这种所谓的礼尚往来也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当然对于普遍百姓来说,个人买礼券图的是个方便便宜,但是这些礼券上宣称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否真的货真价实呢?记者来到一家可以用礼券提取螃蟹的门店?

  记者:

  是阳澄湖的吗?

  经销商:

  对。

  记者:

  现在不是还没有上市吗?

  经销商:

  今天第一批,第一次试捕尝鲜的那个。

  记者:

  试捕的?

  经销商:

  对,试捕的。

  记者:

  真的?

  经销商:

  真的。

  解说:

  九月上旬,在北京的其它一些门店,我们也看到有不少活螃蟹摆在了水族箱里开始售卖。

  经销商:

  这是可以查询的,防伪的。

  记者:

  你这个号能查啊?

  经销商:

  可以查。

  经销商:

  你要不信的话,我现在给你往平台上发个信息,很快的。

  记者:

  您所查询的是苏州XX阳澄湖大闸蟹有限公司生产的阳澄湖牌大闸蟹。

  解说:

  在所有我们走访的门店和网站中都声称自己经销的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甚至有的门店还为我们真真切切地讲解演示了防伪标志。可是阳澄湖大闸蟹还没有上市,这些戴着防伪标志的螃蟹是从哪里来的呢?为此我们专门走访了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劳伟梁 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

  今年我们17日开捕的话,那么会在16日把有关的准备工作都做好。

  记者:

  在9月17日之前,我们在市场是根本不会见到这个防伪标志。

  劳伟梁:

  对,我现在这边拿到的也只是测试扣。

  记者:

  这个回复的短信是您所查询的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苏州阳澄湖大闸蟹。

  劳伟梁:

  对的。

  记者:

  苏州质监防伪。9月17日之前在北京市场上看到大量的螃蟹戴了这个蟹扣的话,能确认它就是假的吗?

  劳伟梁:

  我相信应该是的。

  解说:

  据介绍,为防止假冒这套标志每年都会有所更新。显然我们先前看到的那些戴着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标志的螃蟹都是仿冒的。那么今年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上市状况又如何呢?

  俞三男 大闸蟹养殖户:

  今年收成现在看下来应该是很好的。

  记者:

  为什么呢?

  俞三男:

  因为它个头大,而且体质好,活力大。

  记者:

  活力好。

  俞三男:

  对。

  记者:

  有劲儿?

  俞三男:

  对,有劲儿。

  记者:

  这是一个母蟹?

  俞三男:

  母蟹。

  记者:

  很大个的这个。

  俞三男:

  是的,这个母蟹也有三两多了。这个蟹就不行了,(腿)还是软的。

  大闸蟹养殖户:

  软的就是还没有长好。

  俞三男:

  这个蟹来说现在就不能上市,还要最起码过一个星期以后。

  记者:

  那是不是就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今年起网的时间就定在了17日。

  俞三男:

  对。

  记者:

  9月17日也相当于大家的一个行规,大家自觉遵守。

  浦育 大闸蟹养殖户:

  对,这个在行业里面是必须得遵守的。

  解说:

  老浦在阳澄湖经营螃蟹多年,一说起如今螃蟹市场上假冒品牌盛行的混乱状况,他感觉有些无奈。

  浦育:

  看着他们的招牌都打着阳澄湖的大闸蟹的招牌,这边一个,那边一个,对我们来说现在真的是好像围堵得很厉害了。特别是这两年的话,他们利用这种网络、电视这方面的搞营销、宣传都很厉害,因为我们现在做的都是老客户,但是就是说现在的生意年年在慢慢滑坡了。

  记者:

  就是仿冒你们品牌,或者仿冒这个地域的大闸蟹越做越大,最后反而把你们吃掉?

  浦育:

  不光是我,而是我们一起去的这些同事,跟他们聊的时候就觉得我们的危机感很重。

  杨维龙 苏州市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

  如果说这个问题再去引起重视,可能会把整个我们销售市场会搞混乱,会产生蟹多伤农。这个就是我们真假难辨,出了问题无法去追究他的责任,这一块我们感到很着急。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这小小的螃蟹礼券,背后的门道可真不少。首先,它作为一种预付费消费和网上消费,如何防止价格欺诈、货不对版、缺斤少两、以假充真,甚至卷款而逃等不诚信的行为?需要相应的管理细则来规范,不能让假冒伪劣商品利用礼品券的形式搅乱市场。另一方面,那些为数众多的单位和集团购买,花的是什么钱?送的是什么人?谁从中收受了好处?谁违规谋取了利益?只有把这些都弄清,大闸蟹才不会变味,才不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大闸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