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沟油如何从餐桌上走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5:32  中国新闻周刊
许多中式菜肴在烹制时需要使用不少食用油。 许多中式菜肴在烹制时需要使用不少食用油。

9月14日,河北石家庄市金谷油脂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赵汇川表示,正规企业对地沟油的收购价格比不上油贩子,由此导致 的企业开工不足令其感到苦恼。图/CFP   9月14日,河北石家庄市金谷油脂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赵汇川表示,正规企业对地沟油的收购价格比不上油贩子,由此导致 的企业开工不足令其感到苦恼。图/CFP

  地沟油如何从餐桌上走开

  为什么,地沟油在其他国家能够成为清洁燃料,而在中国,却大多流回餐桌

  文/李媛 姜婉君

  地沟油的要害不在取之“地沟”,而在于这些多次油炸、使用过的油,在氧化过程中会产生醛、酮、过氧化物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地沟油中的主要致癌物是黄曲霉素,其毒性相当于等量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

  “地沟油肯定不能给人吃,但它是很好的工业用油,”专事清洁能源化工与绿色催化研究的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王金福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即便工厂花费数倍价格,以更高的技术处理、净化、提纯后,地沟油依然很难达到正规食用油的标准。因此,国际上对地沟油的通行处理方式是作为工业用油原料。”

  然而,自地沟油现身中国食品市场十余年来,将地沟油引向工业用油的努力似乎见效甚微。

  每年有一半废油回流餐桌

  中国每年会产生多少地沟油?

  北京清研利华石油化学技术公司技术总监鲁西诺介绍,科学上的计算方法是,食用油使用量的15%为将成为废弃油脂,中国每年食用油消耗量在2100万吨到2300万吨之间,按此计算,全年至少产生300万吨地沟油。

  公众印象中粘乎乎脏兮兮的废油,在鲁西诺眼里却是宝贝:可提炼矿山选矿捕收剂——脂肪酸和脂肪酸钠;可生产铸造粘结剂——植物沥青;最主要的是可经过加工提炼生成替代石油柴油的清洁燃料——生物柴油。生物柴油不仅能有效地再利用餐饮废油,而且还具有优良的环保特性:硫化物排放低、生物降解性高达98%,且降解速率是普通柴油的2倍,可大大减轻意外泄漏时对环境的污染。

  然而目前全国生物柴油的总产量还不到80万吨,按1.01吨地沟油产生1吨生物柴油计算,这意味着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地沟油变身为清洁能源。“除去有些是用作化工原料、饲料加工之外,大概有100万吨到150万吨返回了餐桌。”鲁西诺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

  就在今年6月,荷兰皇家航空旗下的SkyNRG公司宣布其一项厨房废油处理新技术,可将1吨地沟油可转化成0.95吨“可再生飞行燃料”,虽然其价格是普通飞机燃油的3倍,但荷兰航空开始采取“50%地沟油燃料加50%化石燃料”的混合燃料策略,并考虑在一两年后100%使用合成燃料。

  德国、日本政府都由以较高价格收购地沟油,提炼后用作燃料;英国、美国、新西兰则专设全封闭垃圾桶收集废油,不得随意倾倒或收购,回收的油主要被用来生产生物柴油,也用于生产化学品、有机肥料等;巴西则将“地沟油”简单过滤后,供给垃圾回收车作为燃料。

  废油回收无力

  看着国外如火如荼地收集废油,一直致力于生物柴油事业的鲁西诺有些“羡慕嫉妒恨”,他们面临的首要难道是原料收集困难。“整个地沟油销售流通渠道,为什么会朝不利于地沟油治理的方向流通?主要因为产业链条上的各类企业利润分配不公。”

  目前,我国尚无统一的废弃油脂企业资质规定,但各地均有环保局或市容管理部门负责核准餐饮废油脂收集企业的资质。不过具备这种资质的企业在各地并不多,比较多的如上海和成都,各有23家具备废油脂收运许可的企业家,比较少的如哈尔滨,仅有两家,而北京,只有四家。

  仅靠有限的几家企业回收废油显然不现实。于是,小商小贩成为这些企业的“二传手”。据鲁西诺估计,这些企业亲自回收的废油脂量,最多占全部回收量的20%,其余均来自饭店门口“小蹦蹦”上的“蓝皮桶”。

  而据新华社报道,哈尔滨市执证收集餐饮废油脂的企业面临无油可收的窘境,是收购价高的“黑作坊”抢了他们的生意。

  “于是我们现在就处入很模糊的处境。如果我们也从小商贩那里购入地沟油,我不确定是否违法;而我如果从有资质的企业那里拿货,他们以每吨4000元从小商贩那里收来,卖给我们是5500左右,每吨至少加1500块钱。”

  这无形中增加了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

  “这还是国家打击力度大,小商小贩会把地沟油卖给有资质的企业,不打击的时候他们就把收集到的油买到黑市。”

  黑市价更高。据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郑德文介绍,非法食用油加工厂的收购价每吨高达5200元,但他们公司只能给出每吨4200元的价格。据郑德文了解,北京的非法食用油加工厂的收购价更高达每吨6000至7000元,生物柴油加工企业却只能付出每吨5500到6000元。

  并不是生物柴油企业吝啬,而是生产生物柴油利润甚微,无力承担更高的收购价。

  王金福教授也证实了这种状况。“由于地沟油被每吨八九千元的高价半路劫走,柴油生产商只能使用比地沟油更次等的‘皂脚’”。皂脚,即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油,是地沟油中的残次品,在高温下容易变质,颜色较地沟油更黑,纯度不好,生产程序便更为复杂。“若以品质较好的地沟油为原料,出油率会比较高。但工厂确实出不了那么高的价。”

  在原料收集上,还有另一个问题困扰着鲁西诺:有资质或没有资质的废油脂回收企业,将废油脂卖给中间加工环节企业时,都没有增值税票,但生产型企业销售时必须出具增值税票。

  “我以每吨5500元的价格收进来,再加上17%的增值税,一下子就到了6000多元,再加上中间环节的制造费用,成本就接近7000块钱,而销售价格大概是7500块,基本无利可图。”

  进餐馆容易,进加油站难

  “食用油进入小餐馆,很容易就卖出去了;但生物柴油要想进入加油站,却不容易。”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燃料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自1988年废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的技术在德国问世以来,世界各国均纷纷加入这一行列,并制订相应的行业标准。但直到2007年,中国才出台了《BD100标准》,可是并没有进一步明确生物柴油和石化柴油的相关掺混比标准,限制了生物柴油企业正常进入流通领域。直到三年之后的2010年9月,国家又发布了《生物柴油调和燃料B5》标准,并于今年2月正式实施,至此,才从政策层面上,为生物柴油产品进入正规流通渠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然而,鲁西诺依然感到信心不足。“国家没有强调让中石油、中石化来帮忙消化这个产品,导致生物柴油企业没有一个固定的接收销售单位,势必造成销售量不稳定。”他说,“在成本一再提高的情况下,企业依然难以判断未来的市场。”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攀升,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制造生物柴油所需的地沟油、棉籽等原料价格涨幅也近50%,而成品生物柴油价格则由国家定价,始终维持在每吨5100元人民币。但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则强制要求实施2%的生物柴油掺混政策,以支持废油回收和生物柴油制造业。

  中国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所长吴创之最近在一次学术会议上表示,“我国生物柴油产业远远没有形成。”中国生物柴油企业以小厂居多,最大规模不过年产5万吨左右,原料以废油为主,质量参差不齐,价格受各种行业因素影响很大。

  今年,国家明确了废弃动植物油生产生物柴油的免税办法,相当于每吨补贴800至1000元,不过,这笔补贴如何到达企业,尚是未知,而面对日益缩水的利润空间和有限的销售渠道,一些厂家已暂停了生物柴油的生产,有些则转而生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

  岳欣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我国有些企业的生物柴油制品已出口欧洲,这一方面表明,这些企业的产品已达到国际标准,另一方面,则可看出西方国家对碳减排的考虑,早早地将生物柴油的使用纳入日常能源范围。

  “现在中国的问题是,并不是老百姓不愿意使用生物柴油,而是根本用不上生物柴油。”她说。  ★

  爬出“地沟”的境地

  文/ 秋风

  公安部组织侦破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这证明地沟油不仅流入餐桌,而且,产业化规模相当庞大。

  查询报道便可得知,在此次地沟油收购、制造、生产、销售一条龙的大案破获前,有关报道从未远离公众视线。从今年3月武汉某教授宣布,每在外面就餐十次,就有一次会吃到地沟油;到广东某地,可怜的打工人跌入炼地沟油的大锅,烫成重伤;再到良心发现的餐馆厨师,用手机拍下厨房使用地沟油的情景,并向媒体曝料,地沟油问题已越来越成为公众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和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然而此起彼伏的地沟油报道,却依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甚至有专家指出:地沟油炼制食用油工序复杂,技术难度较高,流向餐桌的可能性非常小。

  公安部带头督办的这件大案,扇了所有相关政府部门的耳光。这起案子不仅第一次向公众证明了确实存在地沟油流向餐桌的链条,而且这个链条串起的都不是小作坊而是合法注册的企业,并且这个链条已涉及全国14个省市和地区。

  感慨商人的心如地沟油一般黑之余,也不得不感慨,这样大面积的收、制、销一条龙,居然存在了两年之久,若不是群众举报中一个微小的线索,侥幸被办案人员发现,它还会存在多久呢?或许正如主犯柳立国所言:“如果说我是道德沦丧,那这些监管部门也是一样的。”

  在正视地沟油处置局面混乱的前提下,公众、监管部门所要考虑的下一问题是:如何引导这些商人的加工利用活动走入正规化轨道。一种灰色生意,只要原材料可以非常便利地获得,并且曾经被现实证明是赚钱的,那么,再严厉的打击、查处,也只能吓唬于一时,而不可能从根本上禁绝之。地沟油的产业链条一旦形成,食品监管、公安部门的突击打击,不可能从根本上将其摧毁。打击压力稍一放松,这个产业链条又会在地下大摇大摆地运转起来。

  应对之策古已有之:堵不如疏。

  政府已经采取了这样的态度。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已经确定,在北京、天津等33个城市(区)试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政府部门也表示,将在资金及税费方面对参与的社会资本予以补贴。

  应当说,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按照惯例,政府的产业补贴通常有过于强烈的选择性,比如,补贴通常发放给那些专门为此而注册、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企业。这样的产业政策对于解决灰色产业链条之危害,并无多大用处。以地沟油产业为例,你这边扶持其一些企业,希望它们对地沟油进行无害化处理。但这些企业很可能只是为了获取补贴,对于产业本身并无兴趣。政府可能每年花费不少补贴,但地沟油产业的灰色运作,一如其旧。

  同时,政府仍需考虑以地沟油为原料的产品的销售渠道。在荷兰,尽管用地沟油生产的航空油价格是普通航空油的3倍,但航空公司仍表示愿意使用;而因低排放、易降解等优良环保特性,欧盟规定,到2020年,生物燃料使用率需从3%提高到10%,这也使得欧盟生物柴油的年总产值高达130亿美元;而在日本,政府以高于无良厂商的价格,彻底铲断“地沟油流回餐桌”的利益链,将其提炼后再用作垃圾车燃料,通过生物柴油的低成本完成政府的收支平衡,同时防止环境污染,保证食品安全。

  但《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柳立国时,曾问他:生产生物柴油的利润比食用油少多少?柳立国的回答是:“不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是根本就卖不出去。”

  据统计,2007年我国全国的生物柴油年产量只有大约30万吨,直到去年,我国才出现了第一个封闭供给生物柴油的省份。在政府不主动收购、黑作坊以高价收购,而更安全、更环保的方式处置地沟油的产品出口甚窄的情况下,每年数百万吨的废油流向何处,大概也只能靠天意。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地沟油倒映出的,亦是当今中国诸多社会问题的缩影,没有疏导,只靠打击;为了利益,没有底限;只看当下,不想未来。商人如此,民众如此,政府亦如此,最后的结果是,全社会只能生活在地沟里,过着蛆虫一般的生活,无论愿意或不愿意。

  然而,总是应该爬出地沟的。如何爬出来,何时爬出来,除了叫嚣陈旧的论调,亦需每个人都用心思考,并身体力行。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地沟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