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届换出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13:15  廉政瞭望

  ◎文/王春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5年换届期到,中国又一次迎来了选人用人的大考。

  换届,就是考验之时,事关执政党的健康发展、国家的长治久安,更涉及人民的幸福生活,因而备受世人瞩目。

  在本次换届中,诸多干部选拔的创新经验被广泛推广运用。民主、公开、透明,成为最大亮点,而这正是破解用人腐败的法宝。

  为了夯实执政基础,乡镇党委换届全流程引入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机制,在扩大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提高民主质量,已经彰显出活力。初始提名权是解决用人腐败的“牛鼻子”。初始提名权的民主改革进一步加快和推广,不由上级定调子,通过“海推”提名县级、厅级官员的模式让民主选官更上一个层次,这在干部选拔机制上具有破冰意义。

  没有透明就很难有公信,再好的制度设计都可能被人暗箱操作而形同虚设。在本次换届中,信息公开的力度更大了。许多省、市、县、乡都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渠道把换届工作信息全方位地晾晒在群众面前,公开程序、公开条件、公开人选、公开票决结果、公开拟提拔人员,一系列全程透明式选拔让当选者理直气壮,落选者心服口服。

  为了保证廉洁换届,中央及地方打出了“组合拳”:出台了一系列纪律措施,及时查处触碰红线者,始终保持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高压打击。

  如何把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结合起来,也是执政党需要完成的课题。在本次换届中,亦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既防止组织意图简单等同于少数人或一把手的意图,也防止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的盲从或跟风而导致简单地“以票取人”,从而削弱组织的驾驭能力。

  经过换届的历练,干部有了全新的理念:接受民意检验和选择需要有“量”的积累,尊重群众意愿的功夫更应用在平时。而这正是本次换届秉持的思路。

  换届还在进行之中,本期推出的特别策划“换届观察”将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换届新动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更多关于 换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