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越签协议解矛盾 美日入南海挑事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2:06  央视《今日关注》

  央视《今日关注》2011年10月12日播出《中越签协议解矛盾 美日入南海挑事端》,以下是节目实录:

  中国和越南签署基本原则协议,指导解决两国海上问题,为妥善解决两国间南海争端迈出积极一步。协议内容如何有效落实?能否成为与其他相关国家解决南海争端的范本?中国在与南海相关国家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美日印等国却强行插手,全面介入,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究竟谁在从中渔利?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 (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拨的直播的《今日关注》。

  10月11日,中越两国签署了《关于指导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协议的签署为妥善解决两国就南海争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这个协议的内容都有哪些积极的突破点?如何有效地落实?能否成为与其它相关国家解决南海问题争端的范本?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在与南海相关国家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而美、日、印等国却频频插手,强行介入。它们的目的是什么?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究竟谁在从中渔利?今天我们演播室请两位权威的嘉宾为我们做解读,一位是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女士,您好,张所长。还有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先生,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首先通过短片了解一下消息层面内容。

  (播放短片)

  解说:

  10月11日,中越两国签署了《关于指导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

  协议中明确提出了谈判解决及共同开发的内容。协议指出,应本着充分尊重法理依据,同时考虑历史等其他相关因素,照顾彼此合理关切的精神,以建设性的态度,努力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不断推进谈判进程。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积极探讨不影响双方立场和主张的过渡性、临时性解决办法,包括积极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

  协议还强调,应本着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精神解决海上问题。并指出,双方要努力增进互信,为解决更困难的问题创造条件。

  由双方轮流主办每年两次的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定期会晤也被明确写入协议,并强调,必要时可举行特别会晤。

  在这份协议开头就写到,妥善解决中越海上问题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有分析也认为,这一协议的签署不仅有利于解决中越之间的海上争议,同时也可以做为当前南海问题的解决典范。

  主持人:

  南海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同时,越南最近公布了自己的海洋战略,据统计,越南现在的海洋经济已经占到了越南GDP的30%左右,说明越南对海洋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所以双方在解决南海问题上都会比较谨慎。这时两国签署了解决南海问题的基本原则协议,先请张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协议的签署有什么积极意义?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能够达成协议?

  张海文 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首先,我不知道越南海洋经济数据准不准确。

  主持人:

  我们也是查相关的资料,它现在的海洋经济已经占到GDP的30%。

  张海文:

  如果是准确的,说明海洋对越南从经济角度是非常重要的。依赖性很大,从另一个角度,南海也是越南所面临的唯一一个海域,它要走出亚洲,走向世界,南海是它的唯一战略通道,因此,从任何角度来说,它的战略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所以它很重视南海问题。南海对我们来说也是至关重要,而且这个利益会发生碰撞、冲突。经过这么多年冲突、碰撞、磨合,大家意识到还是要坐下来谈,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中国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如果继续冲突升温,对两国都没有好处。

  今年初有一段时间是的,但是两国政府意识到对双方都不会有利的,因此能够签现在这个协议,这个协议签下来是有积极意义的,它对目前稳定南海的局势,以及今后问题的妥善解决,双方都坐在谈判桌上来谈这个问题,这是对原则问题做了规定,是有积极意义的。

  主持人:

  曲所长,这一段时间以来,因为我们强调过多次,南海问题主权在我们,声索国有几个,这一段时间在南海问题上不断有国家挑事。那么这时,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越两国在此问题上达成原则协议,从时间点来看,您觉得意义在哪?

  曲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本台特约评论员:

  今年上半年发生了若干的摩擦,给有关各方域外的大的国家,提供了插手南海的机会,他们的插手并不是有利的事情,因为它让矛盾更加尖锐、争议更加复杂,难以解决。

  这个时候达成这个协议有这么几个重要的意义,一个是中越两国,首次专门就南海地区的争议怎么解决确定基本的原则立场,所以文件本身具有开创性、指导性的意义。

  其次,它表示了双方领导人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和能力来管控这个局面,要解决的问题距离还相当的遥远,但是至少不让它失控,它未必解决分歧,但是它至少可以管控局面,这是非常重要的。

  还应注意一点,它确立了一个基本原则,中越双方的争议问题由中越双方来谈判,双边解决对国际上很多说法是一个回答,这个基本原则确立在这,两国的问题应两国坐下来进行谈判,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亮点。

  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共同开发。共同开发就是在争议解决不了的情况下,怎么办呢?先解决不了的,把争议搁一边,我们来共同地开发。文件上不仅从原则上规定了共同开发的原则,而且,在具体的两国,首先从北部湾口外的相关区域先做起。北部湾口外的敏感度相对低一些,但是它也是争议地区。那么在这个地方先做起来,所以确立了一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方法,而且也确立了一些机制。

  两国的政府代表每年进行相关的会晤、谈判,而且不排除有事的时候再临时增加新的谈判,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南海问题背景非常复杂,有的涉及到巨大的利益,所以要解决它难度还是非常大。下一步看能否作为一个与相关地区的国家解决问题,它起一个典范的作用,关键就看协议的精神能否落到实处。具体说来,共同开发能否真正地推进,这是一个试金石,下一步就看这样,它的意义非常大。

  主持人:

  从这份协议的内容上来看,张所长怎么样来解读?您觉得其中的突破点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

  这里有一些新的东西,这次在政府间的政治文件里面,明确了将来妥善处理和解决南海争端的精神。比如这里面就讲到了要双边谈判解决、要尊重法理、同时要兼顾、要照顾到历史等其它相关因素,而且明确提到要照顾双方关切这样的精神,来推进谈判进程。那么对今后进一步的谈判,确立了大的方向、原则,大家在这个精神下,这很有意义。

  因为什么呢?一些学者也好,或者别有用心的解读也好,就一直在说必须用《海洋法公约》来解决南海问题,反复地说。而且反过来又说,中国在南海的主张不符合《海洋法公约》,这类的错误言论是很多的。

  这次中越双方政府层面明确下来,谈判我们要考虑哪些方面?法理意识、历史问题、双方共同的关切问题,这是很客观的认识,因为南海问题不是简单的法理问题,一部《海洋法公约》不可能完全解决,它是很复杂的,涉及到政治、经济、历史各方面,包括法律因素。

  因此,这次明确精神很重要,同时再次使双方重申了解决南海问题,要依照国际法所确认的制度和原则。从条文看很清楚,国际法包括《海洋法公约》,不能够反过来,说海洋法公约来解决,有一部分问题《海洋法公约》解决不了。比如领土主权争端,是国际法里面领土取得规则来的,这也进一步明确了共同开发。中国一直在倡导,周边国家也一直同意,至少口头上没有反对。但这次写在政府文件里面,很明显,要先易后难,而且都明确点到区域了,北部湾口外等等。这是以前的倡议落在实处,至少在政府的文件中写了这个东西,这是不错的。

  再有一个反复重申,双边谈判解决。这个协议,字里行间仔细看,协议几乎每个条款里都有,这个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

  曲所长,张所长谈到的几点都非常重要,比如说关于中越两国签署这个协议里面,强调很重要一条,就是双方来解决,其他人不要插手,这是很重要的。

  再一点就是谈到了共同开发的问题等等。前一段时间在南海问题上有关的国家搞了一些小动作,菲律宾拉着一些海洋法的国家要搞研讨,又去拉日本。所以您觉得协议里面强调的,中越双方能够就由双边解决这个问题达成共识,这点能不能成为将来我们解决南海问题与相关声索国家,在谈判时候的一个范本?

  曲星:

  南海问题的解决只能按照这个方向来发展,因为它只是声索国之间的事情。

  主持人:

  对。

  曲星:

  同一块地方,哪些国家的权利发生了冲突,那么这些国家坐下来谈判,只能向这个方向发展。如果其它国家没有声索权,不是争议方,有各种目的往里边搀和,那么它的目的都从它自己本国的利益出发来搀和,这样不但不使问题得到解决,反而使问题更加地复杂,使问题解决的可能性变得更加小。所以,中越之间能够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也就意味着中国和其它国家之间,也应该能够照着这个方向来前进。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文件跟中国、跟其它声索方之间,双边达成这样的协议提供了一个范本。

  主持人:

  的确,这次中越两国签署的基本原则协议,为解决南海争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长期以来,中国和相关国家也在努力一起寻找妥善解决争端的途径,背景情况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2006年的11月,中越两国曾签署十项经贸合作协议,当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中海油与越南石油签订协议,合作开发南海北部湾的石油天然气。

  不过,近来,由于菲律宾、越南等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不理智行为,加上美国的强行介入,由此引发的紧张局势也成为近几个月来亚洲外交的一个重要事件。2011年7月20日,经过多次协商,在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上,中国和十个东盟国家形成重要共识,并正式通过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就南海争议问题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对此,评论认为,这是各方确保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郑重承诺,为推进南海务实合作铺平了道路。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也表示,“指针”将在很长时间内缓解外交上的紧张局势,将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主持人:

  共同开发是解决南海问题的首选策略,但是,有它积极的意义,可是在现实执行的过程中,它的难点在哪?

  张海文:

  共同开发,首先最主要的是双方有没有诚意,有没有这样的意愿,因为中国倡导共同开发很长时间,也努力在推,但是这是双方的。

  主持人:

  中国的诚意大家可以看到。

  张海文:

  对。

  主持人:

  我们非常有诚意。

  张海文:

  而且中国最能够说明问题,我们在南海没有去打一口井。

  主持人:

  对。

  张海文:

  周边在争议区里打的是热火朝天,因此,它就觉得没必要也没诚意来共同开发。但是中国是一再释放这个善意,一再地倡导。所以,谈共同开发能不能落实下去,首先是政治上有诚意才有可能。

  第二个在技术层面,就是找什么区域?在哪个地方搞共同开发,这在技术层面上有一些问题,会比较难一点。协议里面讲到,双方不要影响各自的立场,保留自己的立场,能够获利,同时又能够受益,这在技术上也是有些敏感。

  主持人:

  协议是签署了,最重要的是有没有诚意来解决这个问题,如何能把基本原则协议里面谈到的东西落实,您觉得会执行的怎么样?

  曲星:

  有关方面,越南制定自己的海洋发展战略,国民经济百分之多少是由海洋上的石油等等这些。你必须要明白,如果你以损害中方的权益为前提来进行单方面开发,那么你的计划绝不可能实现,因为你不可能不受到中国的抗议。

  现在的问题是共同开发的难点在哪,它的难点在于你已经开始单方面地开发,现在我提共同开发,你单方面的开发就应该停止,如果不停止,那么我也就有权利去进行单方面的开发。所以积极的态度是现在立刻找到第一敏感度的地方,因为它是争议地区,将来如果谈判,有些地方要分别划拨不同的国家,所以你找哪块地方?是找接近这个地方,还是深入很多的地方?所以区域的选择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什么这回说在北部湾口外先做起来,因为两国在北部湾已经成功完成海上划界实践。北部湾口岸紧接着往外延续,理论上可以找到解决的方法,现在一时还没找到,但是在这进行共同开发,这是一个第一敏感区,很具有示范意义的地方。

  我想共同开发突破点就在于在第一敏感度的地区做出样本,而且双方都取得实效,如果双方都获益了,而且问题也控制住了,这样对其它有关各方,只有通过合作能够得到相互的获益。

  主持人:

  基于诚意有效地落实,最终才能在我们寻找的低敏感度的地方有比较好的实践,就是很好的开端。现在中国和相关国家为了有效解决争端的问题正在寻找途径,但是有一些国家,像美国、日本、印度却频频插手南海问题,甚至是全面介入。那么像美日这两个国家,它们的目的是什么?通过背景短片分析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频频插手 日美欲全面介入南海事务?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筹划与越南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合作,建立一个有关南海主权问题和保障航行安全自由的协调机构。10月11日到14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将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三国。日本外务省透露,玄叶将就上述问题与几个东南亚国家进行协商。日本新闻网就此评论称,这意味着日本准备全面介入南海主权问题。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为深化海洋安全合作,日本计划在11月召开的东亚峰会上,和美国一起,呼吁在东盟内构建多边磋商解决国际争端的框架。

  实际上,不久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日本时,日本与菲律宾已经就南海相关问题达成了协议,日本不仅出资帮助菲律宾强化南海警备,而且还将帮助训练菲律宾沿海警备部队,同时与菲律宾建立有关南海问题的情报交换体制。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9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正探讨下年度启动“能力构筑支援事业”,并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军队展开联合作业。日美澳三国军队加强防卫合作并向东南亚各国提供支援,旨在牵制不断增强军力的中国。美澳两军已表示有意加入,三国将在月内开始具体磋商。

  自美国一年前高调回归东南亚以来,美国与东南亚国家举行了一连串的联合军事演习。在今年7月的访华之行中,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也明确表示,美国不会离开南海,将继续保持在该区域的“存在”。

  主持人:

  有一些国家想插手、想介入,而且有些相关的国家却愿意拉着它们介入,它们这些国家背后的如意算盘是什么?

  张海文:

  是一种战略上的制衡。

  主持人:

  非要把水搅浑。

  张海文:

  对,中国逐渐强大起来,有些国家有疑虑,它不愿意看见你强大,所以在你的周边多制造一些麻烦,分散、牵扯你的精力。包括有些国家愿意把它们拉进来,也是认为中国太强大,我要单个可能不能对付,我得拉个帮手过来牵制中国的精力,这个意图很明显。

  像日本,很典型,它也跑来插手南海问题,而且很公开,以前没有这么公开。

  主持人:

  还有印度。

  张海文:

  印度也跑进来了。日本顾虑东海这边也有冲突,中国忙着处理南海,东海你就顾不过来了。印度始终认为印度洋是它的,中国现在往这边走,我在你家门口制造麻烦,你就不会跑到我家门口来了。这是比较通俗的考虑。

  主持人:

  对于这些国家强行的介入,我们有什么样的手段和措施能够遏制?

  曲星:

  从大原则上来说,中国一直是主张声索各方进行谈判解决问题,从外交上建立机制,积极推进。从能力建设上来说,当然进行我们的能力建设,防备任何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

  再一个最重要的,从目前来看,互利共盈的方式还是推进共同开发,共同开发推进得好,有关各方就会从中得意越多,域外的大国和域外的势力插手的机会也就越少,这个地方的形势越紧张,越给它们提供了插手的借口。

  所以真正削弱它们插手的借口,就是有关各国要推进积极的开发。我觉得除此以外没有更好的出路。

  主持人:

  中越双方签署的基本原则协议强调,如果中国能够与争端相关的声索国签署这样的一个范本,双方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也有助于遏制一些外面势力的介入?

  曲星:

  是这样。这个地方的经济合作越发展,中国现在的能力就越能够发挥,这个地方的局势越紧张,比如说美国的优势就越难发挥,因为美国的优势在军事,中国的优势在经济。而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整个地区的经济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所以确实是有利于各方的。

  其它的像日本、印度是以多边来制双边,参与的真正目的不在于海洋怎么样,关键是想给中国制造麻烦,外交上你的麻烦就是我的资源。

  所以,你有更多的麻烦,然后我跟你讨价还价谈判的时候,我就有更多的筹码,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在这。

  主持人:

  中越签署了解决海上问题的基本原则协议,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越南要拿出诚意来,要把我们所达成的协议落实,真正地做到共同开发,做一个榜样,我们拭目以待。

  好,非常感谢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谢谢。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马 敬

  编 辑:寇 春 李妹妍

  监 制:王未来

  E-mail:chinanews@cctv.com">chinanews@cctv.com">chinanews@cctv.com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